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落紅。
2019/01/22 16:08:15瀏覽5811|回應0|推薦12

  有一天妳會真的喜歡的。


  雄老爺的日常過得舒適自在,偌大的庭院環境有眾多下人負責打理,家事不用他做、家務不用他扛,他只要叼根煙斗坐在門前巡視眼前無時無刻都在溜走的時間,我以為那叫做百無聊賴,只是,雄老爺不那麼覺得,或說那個時代的越南大戶人家不那麼覺得,該要說受到東方傳統習俗影響的男人不那麼覺得,女人只能勞碌下去,最後換來的可能永遠也不是自己盼望的安穩。


  安穩嗎?雄老爺覺得無所事事的生活好得不得了,要能慢慢抽菸才叫生活,想跟哪個妻子過夜就跟誰過夜的滿足才叫愜意,他憑著家財萬貫給了這些女人與下人安穩的生活。


  春太太也是希望安穩的,當初嫁到這戶人家不管是什麼原因,傳統教女人要給老爺生個兒子,傳宗接代是必然,或許有些時候、有些女人會覺得莫名,卻無法掙脫如此宿命,春太太知道自己背叛了婚姻,卻很清楚還能握有的情慾得要緊緊抓住。

  想跟誰一起共赴巫山,起碼她還可以做到這點選擇吧?


  在大老婆荷太太眼裡,她只能想到兒子山應該要娶妻了,早晚他要繼承這份家業,一家之主的身分地位那麼理所當然,身為長子的山遲早也要坐上那個位置,然而,她卻有不得不的擔心,一個男人三個妻,只要誰生了男孩就可能改變家裡的地位,即使現在山是唯一的兒子,如果突然又有新生兒報到,會發生什麼事情她不敢想。

  荷太太也不是不敢想,而是在那般囚錮身心的封閉環境裡,女人沒什麼地位,即使是雄老爺的妻子,終究是個附屬品,她可以指揮許多下人,卻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她早就知道自己不會是唯一的妻子,二姨太春來了以後,她就曉得早晚還會有改變。


  小雲的闖入是個意料中的意外,十四歲,那麼年輕。

  小雲還是相當懵懂的年紀,她不清楚為什麼要嫁人、也不曉得什麼叫做「落紅」(The Third Wife),當然也還不喜歡床笫間的纏綿,但她沒多久便意識到要在這個大家族裡擁有地位,唯有生下老爺的兒子一途;幸運地,小雲進入這個家族沒多久就懷孕了,這件事卻讓家裡三個女人的互動漸漸起了點變化,說那是疙瘩又不那麼像,真正像的,是隱藏在安然無事的表面底下的暗潮洶湧。


  尤其是三個女人各自說不出口的掙扎與無盡。

  春太太看似不介意誰生了男孩,她只想在無從改變的枯燥生活裡找樂子,她有太多不可告人的祕密,即使這個家裡不會有人告密,又或者,那根本是公開的祕密?


  荷太太是最保守的,她期待能讓眾人徹底服從,生了山還不夠,如果可以再生個兒子,她會讓老爺更加疼愛,她不能讓春和雲把老爺的心搶走,偏偏又要維持大老婆的氣度,任何人都不能接受另一半擁有三妻四妾,共事一夫的狀況也從來不是自然形成,男人用千年把時代扭曲得那麼猙獰卻不准女人反抗,怎麼說都不是正常的軌跡。

  即使,在那個時代正常不過。


  雖然掙扎於傳統禮教的情慾,始終都不會被視為正常。

  春明白這一點,有些事情只能偷偷摸摸的來,她好像是最自在的一位,不像荷也不像小雲,被家族大鎖拘束著難以呼吸,卻也背負起最深沉的祕密。


  小雲內心那麼多不捨與無助,以現代眼光自然會質疑怎麼會要個孩子扛起這等沉重?只是從她上船那刻開始,小雲就已經不再是小雲,她變成時代縮影的悲哀、還是未成年女孩被迫變成女人的悲哀,更是只能承受傳統觀念與性別壓迫的悲哀,看著最後一幕,我忍不住想,要是她能重新選擇一次,還會不會讓這樣的無助實現?抑或,像小雪一樣,只能求個痛快?



  電影名稱:落紅(The Third Wife)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正式上映:2019.02.2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430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