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企鵝公路。
2019/01/09 09:42:46瀏覽5633|回應0|推薦11

  你能解開這個謎嗎?


  這個世界充滿太多太多可以理解與不能理解的事情了,知識的累積需要時間,然而,不會有人能將世上所有事情都掌握透徹,青山曉得這個道理,只是他不願意接受自己擁有極限,於是從有印象以來,他就不斷在累積自己的知識與見聞,即便長到小學四年級的現在,他還沒有真的離開過出生的這座小鎮。


  現代人獲取知識與資訊的管道太多了,不一定要行萬里路才勝過讀萬卷書,青山透過書籍累積而來的學識使他比起同齡孩子擁有更大的成熟度,或許是同學們對他來說都太嫩了,他常常想,即使將來有很多女孩子會迷戀他,他也不為所動,因為他曉得自己的目標何在。

  不過,濱本同學的出現算是有點出乎意料,即便,青山心之所向沒有任何動搖。


  大姊姊的胸部才是他的目標。

  這孩子,人小鬼大,卻挺老實。


  「企鵝公路」(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改編自森見登美彥的同名小說作品,我沒看過小說原著,對於改編的幅度沒有評論,不過,這部動畫電影確實一下子就打開了任何人生活裡的小小幻想,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是不是只有眼前所見的模樣?


  青山是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生活作息規律正常,他每天專注著把各類知識寫入筆記,然後展開一個又一個的小小研究,班上只有濱本的學識與才能與他相提並論,他對感情這一塊相當遲鈍,因為他滿腦子都是牙科診所的大姊姊,好朋友內田都看出來了,青山依然啥也不知。


  身邊的一切與他無關,我可以理解那種感受,早早就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即使小學生能活動的範圍有限,他倒是相當清楚身旁現有的人事物很快就會散去,真正值得他緊緊抓住的,要不是還沒來到、不然就是已經握在手中。

  唯一握不住的,只有老是喊他「少年」的大姊姊。


  我忍不住想,小四的自己到底在幹嘛?

  我可能跟青山有一點點類似的想像,卻沒有那般高效率的計畫和自我要求,當然,當時我沒有大姊姊可以追尋,其實,「企鵝公路」相當程度反映了那個年紀的小男生腦中到底在想什麼,或說,這個時代的那個年紀的小男生究竟對生活存有何種想像。


  青春期快要來了,對異性的好奇漸漸燃起,尤其是長於自己的成熟女性,那股怦然心動,好像一點都不難理解,當同學們還在自己班上尋找偷偷喜歡的對象時,他已經飛到遙遠的世界去。雖然也沒有多遠,不就是鎮上的牙科診所罷了,但那樣的懵懂卻很有我印象裡的童年味道。

  然而,青山、濱本與內田一起發現的「海」,又將整個故事氛圍拉進脫離現實的領域去。


  我實在喜歡「企鵝公路」的少年幻想、喜歡那條蜿蜒卻無盡頭的小河,當然更喜歡胸部那麼大的大姊姊,對少年來說,那是個只能想像的憧憬,但對長大成人的男人不也還是夢想?對於自在於眼前的吸引力,男生是很難抵抗的,青山即便略有察覺,可是看到如此完美的大姊姊,他啥也想不了。

  解了謎恐怕將面對無法承受的失去,如果真要以失去為代價,是不是真的要去解開謎題呢?

  這是一部能忘卻現實煩惱的青春物語,企鵝出現在距離南極如此遙遠的小鎮已經奇怪,但又有什麼理由阻止這些想像成真?我們已經多久沒有天馬行空奔馳過思緒,要是擁有一絲絲創造新生的能耐以及一點點探究真相的勇氣,為什麼不自在揮灑?


  動畫電影就是會有特別出眾的想像力,不只是青山,我也好想去海邊,能跟那神祕的牙科大姊姊一起去,多美好吶?


  最後,蒼井優配音的大姊姊喊出「少年」的瞬間,我都覺得自己被融化了,那發音似乎是日本某地的方言,不過,從小優口中說出來就有格外韻味,如果是小優那樣的大姊姊,無怪乎青山臉紅徹底呀!



  電影名稱:企鵝公路(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Penguin Highway)
  發行公司: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muse.com.tw/


  正式上映:2019.01.1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345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