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無法辯護。
2018/12/02 11:43:43瀏覽3269|回應0|推薦12

  你還相信有公平嗎?


  阿良早就看出那是怎麼回事了,青少年逞兇鬥狠的代價通常出乎意料的大,阿成的遭遇只是混亂失序的社會的某個失落環節而已,走進法庭、聽完審判,無論有或沒有、不管甘或不甘,都必須等他從牢籠裡出來才能繼續,待過監獄的人心思會有什麼變化很難講,不是每個人都像自己,走過那麼一遭還有著必要的善良與堅持,哪怕,身旁早就人事已非。

  要不是當年案件,他不會去坐牢,當警察該是多麼認真的職業,只是當世界皆濁你就不能獨醒;若不是那樁毀掉他一輩子的賭場收賄案,他也不會認識充滿正義感且擁有良善心念的慧貞。


  在法院擔任公設辯護人多年的慧貞當然清楚世局紛亂,至少她還能在體制內執行正義,然而她認為的正義是否真是這個社會所能接受的正義?

  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正確的事。


  對於老師石法官的提醒,慧貞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法院應該是維護人民權益的最後關卡,一個人有沒有罪必須慎重以對,阿成被控教唆殺人案明顯還有不合理之處,慧貞必須在有限時間裡做最正確的判斷,即使阿成原先的委任律師王律師在關鍵時刻抽身、縱使所有客觀證據都對阿成相當不利,她得在法槌敲下之前,給阿成爭取到法律可以給予的最大善意。

  也為了阿嬤。


  阿成與阿嬤相依為命,雖然阿成在外鬼混,他對阿嬤的孝心無異,當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他的時候,只有阿嬤堅定相信她可愛的孫子不會犯下那麼凶殘的罪行。

  這是一個觸動我心的點,親情掛的我,因為阿嬤而鼻酸,偏偏這樣的鼻酸無法改變這個社會既成的現實。


  「無法辯護」(The Defender)是台灣首部走入法庭實拍的法律電影,主角並非執業律師,而是一般人很少聽過的公設辯護人,電影裡呈現出兩種不同的印象,一般社會大眾乃至好野人家不會相信法院配置的公設辯護人有啥能耐,寧可花錢請律師也不給公辯介入,但在沒錢沒勢的市井小民心裡,那反而是一種國家制度帶來的保障,只能相信了,已經沒有退路的絕望之前,只能這麼相信了。


  為了什麼,公設辯護人得不到一般民眾的信任?為什麼,打官司只能找律師?

  如果連法庭上都不能說真話,這個社會還有得救嗎?


  我是性惡說的信奉者、不相信公平正義,尤其這個時代,善良只有被設計的時代,走到法庭裡的公平變得那麼難以企及,台灣社會對於公平正義的要求甚高,然,距離真正達到那番程度還有相當努力空間,劇中石法官的心證是整個麻木體制內的關鍵小節,卻也凸顯公平仍非基本人權,過去常被提及的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依然揮之不去,即使來到這個相對透明公開的時代,法院大門內的齟齬與清澈依然沉重得教人無力。


  我國的公設辯護人制度執行已久,公辯提供了近似律師的功能,即便這項制度立意良善,隨著時間流逝,功能卻愈來愈微弱,由於律師功能的強大和主流,公辯時常流於形式,雖然偶有亮眼之作,民眾對法院配給的公辯卻沒有足夠信心,不僅公辯人員嚴重不足,更已長達十八年沒有增設招考,任何制度都需要新血投入,公辯領域垂垂老矣,現有公辯仍有慧貞那般的中堅份子,也逐漸無法揮開細節裡的魔鬼爪牙。

  近期,司法院提出擬增聘公設辯護人的方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台北律師公會紛紛提出不同意見,可見公設辯護人制度即便執行那麼久,至今還是充滿挑戰與變數,這或許不是世界各國司法主流,偏偏國內的討論空間還不夠大,「無法辯護」的上映,或可增加社會觀感投入。

  改革是需要的,如何兼顧社會各階層的需要,才是這個制度的重點。


  導演曹仕翰老師在映後提到「無法辯護」的劇本編寫與法院提供的支持,讓我對台灣法院的開放性耳目一新,這部將在「公視新創電影」單元播映的作品或許真能提供不同視野給觀眾,更期待後續可能發展的劇集,畢竟,台灣對於法律題材的戲劇實在太缺乏了,乏到,人形立牌的刻板印象無處不是。


  任何罪行都有值得深入探討的原因,嫉惡如仇的台灣人向來沒有耐心等待審判結束,背負龐大社會壓力的法庭人員,是否還能公平公正公開審理爭議案件?法槌敲下的瞬間,給予無關於此的大眾是痛快、還是痛恨?

  電影尾聲的那幕翩飛的木棉花流露老天爺的憐憫,多麼盼望人們都能相信法律給予的公平,也許有那麼一天,無法,辯護的是不再被漠視的心聲。


  公共電視頻道自十二月九日起、接連六週,每週日晚間十點推出「新創電影」單元,六部創新題材的電視電影革新視野,「無法辯護」安排在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播映,歡迎大家熱情觀影!



  電影名稱:無法辯護(The Defender)
  發行公司:正派映像有限公司
  播映頻道:公共電視.新創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pts.org.tw/ptsoriginals/ep07.html
       https://www.facebook.com/PTSOriginals/
  影片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thedefender/


  正式上映:2018.12.23 22:00(公視頻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073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