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暴雪將至。
2018/11/28 16:47:35瀏覽1356|回應0|推薦14

  只要奮鬥人生就會更加精采。


  偏偏,精采不等同成功。


  餘國偉就是被捧出來的樣板,在國營工廠保衛科工作的他,被同事暱稱為神探,破獲多起工廠內的不法案件以後,他的企圖愈來愈不僅於此,其他廠區有保衛科同仁因表現優良而被拔擢到警局工作,他對自己的未來確實懷有這般想像,那是一場夢、還是一場美夢,如果能因此踏入公家單位,該是多麼神氣得意?

  夢久了可能成真,夢久了,也會醒來。


  人家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餘國偉堅信這個道理,他在廠區工作不但獲得同事敬重,還得到優良勞工楷模推薦,保衛科幾乎沒有人拿過這個獎項,為此他有點膨脹了自己,面對真實發生在廠區外的刑案,他覺得自己可以貢獻所長,只要張隊長一聲令下,他隨時準備好投入這樁連環殺人案的調查。


  張隊長知道餘國偉有這般野心,肯為民付出是好的,但他畢竟不是體制內的人,能用的部份甚少,把廠區的人叫來問問話已經是多了,刑案現場的調查到底還是要專業的來。

  要知道自己是誰,李警官的提醒不是沒有道理,只是陷入權力與他人目光裡的人,很難一下子跳脫出來。


  燕子看在眼裡,她明白餘國偉懷有夢想,即使他說不出那個夢想的輪廓,可他的熱情吸引著她,她覺得這個男人應該是可以依靠的對象,餘國偉的羞澀也讓燕子覺得安心,雖然她想離開這兒到香港去發展,在目標足以成行之前,這男人給了她一份肯定。

  一九九七年的東北小鎮,有個女人盼望著到南方的香港生活,她問了一句也沒自己的話兒,無論香港以後會不會變成想去就去的地方,這年冬天「暴雪將至」(The Looming Storm),她迎來了人生最大的關卡。

  只是一直下雨。


  餘國偉是個見證時代的小人物,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開始走入另一段篇章,雖然遠在東北的國營工廠依然成天奮力生產鋼鐵,他的生活也始終侷限在那個小地方,淺淺的,透過廣播、透過對話,讓人看到即使放眼望去沒有額外希冀的雪國小鎮,每個人都還有一點對於未來的渴望,燕子如此、餘國偉如此,就連張隊長也如此,可惜盼望無法抵抗現實糾結,他們的夢想沒有成真的一天,至少在眼前。


  相對的,南方與沿海起了大震盪,當一大鍋一大鍋的鋼液塑形而出,這個國家的另一塊領域從自在奔放逐漸收斂腳步,電影裡始終沒有出現過的東方明珠,彷彿透過一樁樁沒能偵破的兇殺案以及始終下不完的大雨所帶出的低鬱給放亮起來,燕子滿心希望那是將來的歸所,只為這兒沒有留下的原因,餘國偉或許是她願意緩下腳步的因素,誰曉得信任得愈多、得到的崩壞就愈強烈。

  人喜歡回到他得意的地方。這是餘國偉給連續殺人犯下的註解,殊不知自己也不知不覺走上同一條路,甚至不惜犧牲身旁最美麗的事物。


  他一直沒察覺自己的心念扭曲得那麼厲害,因為一片雪花妄想導致,他喜歡那樣的注目、期待更多的焦點,最好,他能掌握他人的生死,那是他唯一肯定自己的方式。

  江一燕飾演的燕子,是他唯一掌握在手、也最出乎他掌握的人。


  我很喜歡江一燕,原以為「暴雪將至」會看見她爆發性的演出,殘念的是,至今還未看到能勾出她演技底氣的角色,但燕子的神情詮釋相當有魅力,可能是我個人的喜歡吧,她與段奕宏在小房間裡的對戲,餘韻未絕呢。



  -2018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暴雪將至(The Looming Storm)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8.11.08-11.25
  上映場次:2018.11.13/13:50/日新威秀影城1廳
       2018.11.15/18:40/台北新光影城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05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