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三夫。
2018/11/27 14:36:17瀏覽13791|回應0|推薦6

  一滴也不能少。


  這是一部看著看著會笑了的悲傷電影,以裸露情慾為主幹,卻在沒脫衣服的橋段讓人不由得省思。

  省思的是智能不足的女人生活在不夠友善的地區,到底會有什麼樣的遭遇?也省思情緒障礙的女人存在於處處針尖的社會,到底會碰到什麼困難?還省思極度性成癮的女人躺臥在只被以有色眼光看待的世界,究竟會被抹上什麼樣的汙穢?


  當然也不能不看見,那是一個什麼樣的香港?你我以為的香港,原來那麼不同。

  多年後的現在,看似繁華的東方之珠還是有太多被隱藏在華麗背後的單薄,跟你我生活的台灣一樣、跟世界各地大都會都相同,「三夫」(Three Husbands)的人物角色過的是底層社會的生活,他們簡單貧窮、與榮華富貴無緣,他們慣於低聲下氣、與趾高氣揚無關,他們只求溫飽、和大魚大肉絕緣,賺錢的管道他們幾乎不識,唯一知道的就是最原始的能力,老大與老二把女兒推入火坑,靠著小船上的盪漾掙來下一口飯吃。


  小妹依稀懂得老大老二的盤算,狹小破舊的船上就是這輩子最安穩的依靠,她用身體獲取一家子溫飽,偏偏她沒什麼能力讓人明白她的感受,外人看她認為她只是飢渴,連老大老二看她都覺得這是賺錢最好的狀態,只有老三幾次來訪之後認定要娶她為妻,被人重視的感覺,很好。

  只是,不足以好到離開家鄉。


  老三是個淒慘的傢伙,打零工賺不到什麼錢,偏偏要接下小妹的下半輩子,他以為只要把小妹帶離那艘小船就能改變命運,不料很多註定好的事情無法輕易更動,他不見自己的能力極度有限,憑著一廂情願就要改變未來,最後,他只能選擇臣服,也一同沉浮在醉酒灣上。

  老三確實有真心,可惜這個社會光有真心無法維繫,麵包滿足不了的情況,愛情沒有半點價值。


  小妹不太懂愛情,但她曉得生活需要麵包,更重要的是她那沒有盡頭的渴望與壓抑,彷彿將衝破社會界線與文化背景,從海上來到陸上,她總是無法習慣得要噤聲的環境,同樣是小小的空間,這裡卻不能放聲而出,愈限制就愈需要,終於導致老三最擔心的事情發生,從陸上回到海上,心思卻飄向天際。

  飛到天邊,恐也不能改變迫近眼前現實。


  老三放棄了,他那曾經的雄心壯志成了哥兒們口中的笑柄,為了生活他不得不低頭,即使他對小妹有愛,卻無力劃開既有的舊網,反而變成推波助瀾的幫凶;老大與老二寬心了,老三迷途知返,否則這兩個老傢伙可能都要餓死,他們曉得自己就是無力滿足小妹的需求,既然多線合一怎能不好好利用一下?唯一要做的,就是叮嚀那些渴望的渾球們把套子戴好,他們可不想再多負擔一個寶寶。


  很多人說陳果的這部電影充滿濃濃的政治諷刺寓意,說實在我沒有太強烈的感受,我曉得片尾出現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橋段,也看過網路上一些知名影評的評價,我就是沒有那麼深刻的嫌惡,陳果埋在片裡的寓意是不是恰當,我無法置評,我只曉得做為一個普通觀眾,我在電影裡看到的是渴望且痛苦的女人在依然大男人的社會底層渺小又掙扎的悲哀。

  小妹吸乾的不是老三老二老大的精力,同時吸乾許多人對於香港這座繁華都心的盼望,沒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小老百姓到處都是,明知他們翻不了身卻還多推一把的人,無處不是。


  片頭鮑魚在烤火上的心驚肉跳,完全揭露「三夫」影像中的驚心動魄,曾美慧孜雖無緣以本片奪下金馬影后,在我眼裡,她將弱智、情障與性成癮等症狀集於一身的女人詮釋得維妙維肖,或許有人認為她的演出層次不足,可我以為對於這樣的人物,其角色設定本就沒有所謂層次,在這個領域中待過的人就會曉得他們本來就沒有什麼層次人生,他們很多反應都只是生存本能,壓抑不了的是直接情緒,不需壓抑的則是本性中的妄動。

  我實在看得很淺,可片中三個蜑家佬吃著海鮮笑說海螺生水,小妹嘴邊的笑容與眼裡的感傷,怎麼會沒有感覺呢?



  -2018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三夫(Three Husbands)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8.11.08-11.25
  上映場次:2018.11.10/17:2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8.11.14/21:40/in89豪華數位影城2廳
       2018.11.15/13:10/台北新光影城1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054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