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2018/11/12 12:49:13瀏覽1230|回應0|推薦10

  讓我們活在當下!


  其實沒有對錯,這段婚姻與這段感情,唯一錯的是時間。

  這樣說也太狹隘了,阿傑早就知道自己喜歡的是男生,對他而言,感情的對錯不存在時間這項考量,但宋正遠教授可不是,他有身分地位、有旁人給予的關注、有家庭必然背負的壓力,即便他很清楚阿傑是最愛,最後依然走入尋常婚姻裡頭,為的是不讓家人擔心失望難過,以為只要循規蹈矩走入婚姻,這輩子就可以交代了。


  只是,什麼叫做循規蹈矩?用世俗的眼光看待與常態相左的東西,就做循規蹈矩?

  又,什麼是常態?

  為什麼需要交代?


  劉三蓮不能接受、她萬不能接受、她萬萬不能接受!老公有外遇已夠讓人抓狂,誰曉得老公外遇的對象竟是個男的,擺在眼前的事實只證明一件事,她是個完全委屈的犧牲者,她以為風度翩翩、學識涵養過人的老公原來是個同性戀者,當初的婚姻只是丈夫為了給宋家一個交代,撇開其他情感與經歷,她就是個孕母,一個被對方當成生小孩的工具,如果真是這樣,她怎能放過阿傑這個小王?

  如果真是這樣,這些年以來,莫非她和宋正遠之間只有謊言而無感情?要問愛情恐怕是奢侈了,她在心理諮商師面前崩潰的畫面,是整部電影裡最讓我動容的細微。


  「誰先愛上他的」(Dear EX)以輕鬆詼諧的調性展開故事,整部電影充滿陽光氣息,即便峇里島還是在那遙遠的天邊,隨著故事一步步推進,會讓人感覺距離度假天堂愈來愈近,只是,真相一步步被掀開,悲傷也一點一滴蔓延。

  同志議題最近隨著公投逐漸逼近,整個社會對這件事的關注亦來到最高點,在我們生活的社會,同志仍不是多數,但在多數人眼裡,這就是個本來就存在於你我身邊的族群,他們不害人不破壞秩序,卻給傳統禮教與宗教約束綁得難以喘息,多數人不會介意身邊有同志朋友,可若真的發生在自己家庭裡,掙扎恐怕依然難免。

  掙扎已經算是好的了,更多的,是害怕。


  這部電影很直接地掀開社會大眾對同志的不了解,有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喜歡同性?為什麼跟同性生活感覺很好?我以為那些是虛假的議題,不管什麼性別,喜歡一個人只是因為心動,無巧不巧,對方就是同性,既然異性戀可以自在地生活在這個社會裡,同樣喜歡一個人,同性戀為什麼不可以?


  劉三蓮的掙扎及情緒相當具有衝擊性,任何人在她的立場恐怕都無法接受,對她來說那不止牽涉到保險金的理賠,更重要的是那關乎這段感情與這段婚姻的真實性,如果她付出與阿傑一樣多的心力卻只換來虛假,誰不崩潰呢?當影廳裡因為她的情緒反應而哈哈大笑時,我其實笑不太出來呢。

  宋正遠或許是這個三角關係裡做得最錯的人,換個角度想,他的選擇都有太多來自文化與社會的壓力,又是誰讓他非得扛起這些壓力不可的?


  整部電影氣氛是輕鬆輕快的,宋呈希理當有許許多多的不解,他無法用一萬年來解答,只能粗淺地認定小王就是壞人,媽媽的辛勞與委屈他也都看在眼裡,但東方社會最擅長的就是跟家人說反話、用怒氣激起家人的脾氣,他不肯對媽媽直言的,也是一直在心中惦記的牽掛。

  然而,我給最後阿傑媽媽的登場在眼眶邊劃了一刀。


  這是簡單的情歌,卻也喊出最困難的心聲,明明是那麼直接了當的情感,為何需要遮掩以求安心?說實話會讓家人傷心的話,那般壓抑真的好沉重,活在當下說的有多容易,真實呼吸底下竟然那麼困難,多少同志朋友羨慕阿傑的直率與遭遇呢。


  是說,只有我覺得邱澤的演出彷彿當年的阿嘎嗎?



  -2018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誰先愛上他的(Dear EX)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8.11.08-11.25
  上映場次:2018.11.12/21:50/in89豪華數位影城1廳

  正式上映:2018.11.0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974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