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邪不壓正。
2018/11/11 10:56:18瀏覽651|回應0|推薦10

  我能找到你。


  張北海先生寫「俠隱」的時候,是到了終於可以追憶已經不再的北平的年紀,生於北平、在台北成長、工作到了洛杉磯,最後在紐約退休且住在那兒至今,他經歷近代中國巨大變動的時刻,當年父執輩的血淚經過歲月沉澱與慢火,他的體悟來到足以寫下舊時代的火候,於是,一部近代武俠上演了,似水年華在文叢字林穿梭,曾經發生於那個時代及那座城池的故事,他用一部長篇小說完整了。


  我彷彿可以透過畫面想像「俠隱」的磅礡和內斂,即使沒看過原作,那仍是個現今回首望去,感懷與唏噓不止的時光。

  男人當然是要說大話的,也只有男人,開口閉口就是國仇家恨,動盪時代裡的目標是為了雪恥、為了復仇,遭到竊佔的土地和國家,男人當然會想要討回來的;那個男人講話才算數的年代,要是不說大話,這輩子沒有任何意義,即使暗自隱忍度過了十五個年頭,若不去實踐就沒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


  男人當然這麼想了,在傳統禮教與文化禁錮之下,女人不能也不准早男人一步起身反抗,於是委身當個裁縫,背後的冤屈只能吞了又吞吞了又吞。

  為了什麼,只能吞忍?


  李天然知道這個仇早晚要報的,他怎樣也無法原諒大師兄朱潛龍與日本人根本一郎合謀竊佔師父的土地,朱潛龍要在師父的地上種鴉片吶、多麼罪大惡極的事,年幼的李天然還沒反應過來,殺戮已經展開,生與死只在一線之間,老天爺要他活下來,肯定有事情等他完成。

  他是這麼想的,復仇吧、他必須復仇。


  朱潛龍當然曉得那是個禍害,他的小師弟,十幾個年頭過去,他已平步青雲當上警察副局長、人民心目中的英雄,跟日本人合謀的他雖然掌握了城裡大大小小的密報,卻仍不能寬心,他明白江湖規矩,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將會前來討債的不是別人,正是他始終沒有忘記的師弟李天然。


  沒有忘記、同樣掛念了十幾年、一直在等待反攻時刻的,還有前朝武人藍青峰。

  藍青峰才是真正蟄伏夠久的人,深沉,他與日本勢力交好、與警方高幹情同兄弟,同時他跟美國特工密切互動,他是城內四處壓寶的大賈,也沒忘記身為中國人的龍魂,他明白北平有太多權力交織,每個人都有機會一統全城乃至天下,每方勢力也都沒有把握一舉攻克對方全員,藍青峰在各方覬覦的城區游刃有餘,他多麼盼望有朝一日終於能夠講出那句關鍵諜報暗語。


  還等什麼呢?都已經開戰了,還需要等些什麼?都註定殘破了,還能再等些什麼?復仇總需要火焰的,有原型參考人物的關巧紅與藍青峰之於復仇,都遠比李天然深邃許多,而且殘忍。


  北洋時期對導演姜文來說真是個充滿魔性與吸引力的年代,他的「民國三部曲」終於在「邪不壓正」(Hidden Man)之後落幕了,同樣是改編作品、同樣闡述那場混亂、同樣充滿各式各樣魅力絕倫的人物,偏偏在「邪不壓正」裡就有相似又截然不同的姜文風格。

  自子彈飛過那麼多年,姜文在這部電影裡的誠意更為專注與精準,電影步調也愈不囉嗦,雖然曹雪芹當年宛若狡兔三窟般的到處寫「紅樓夢」,動感十足的「邪不壓正」仍有精鍊的姜文式風趣,那是大敵當前也不改其色的沉靜,我給菜都不錯別浪費逗笑了,也給,那個幾乎要看不見的北平意象打動了。


  然而,正義向來都是被邪惡輾壓的,否則哪來的復仇?



  -2018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邪不壓正(Hidden Man)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8.11.08-11.25
  上映場次:2018.11.08/16:20/日新威秀影城1廳
       2018.11.12/10:30/日新威秀影城1廳
       2018.11.14/18:40/日新威秀影城1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972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