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三樓外的天空。
2018/09/30 10:51:29瀏覽1171|回應1|推薦15

  三個月,匆匆地就過去了。

  我對台北的認識總是透過各種活動堆疊而來,除了這些年跑電影累積下來的電影院路線,幾個月前,我也沒想過會有那麼一天、會有個機會讓我更深入地接觸編劇這檔事,更別說對敦化南路尾附近的認識;不過,那才不是我主要的收穫,這趟編劇課程下來,我結識了一群同樣擁有熱情與夢想的夥伴。

  「貴金影業故事創作築夢者計畫」第一期,昨天下午結業了。


  直到最後這一、兩次上課,我才突然感覺自己真的參與了這場課程。三個月前的第一次上課,在大家幾乎都很陌生的情況下,以剪刀石頭布(最輸)選出的組長(我)說實話是有點突然,不過本來就是抱持著學習的態度而來,能多做一點是一點,那時當然沒想過什麼組不組長、何況剛確定得當組長時我還在想組長能吃嗎?

  我是當上組長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組長的,而C組這群可愛的組員夥伴讓我這個組長當得輕鬆愜意。

  禮拜五晚上最後一堂上課,咱們最棒的小組導師--曹仕翰老師問大家覺得這三個月來自己的作品與心態有沒有什麼變化?我其實有蠻多話想說,不過不好意思佔去大家的時間,就在這兒廢話一下吧。


  我認真覺得,這是一個起點、也是過程。

  想起大家在課堂上第一次提出自己想寫的故事時,那股青澀稚嫩,想起就忍不住想笑出來,無論故事本身或創意點子,多麼可愛,跟大家最後交出來的劇本及分場大綱乃至簡報資料,實在有相當長足的進步。我真的相當佩服同學們,課程之初,主辦方希望的是三個月後大家都能交出一部完整劇本,為了能順利達到那個目標,我偷吃步地拿自己寫的小說進行改編,我以為這樣或許有機會趕在三個月內把劇本生出來,不料一切都只是妄想,雖然是妄想,卻扎扎實實地學到不少東西,即使課程來到最後我還是決定不以三幕劇的形式來編寫故事。XD


  愈接近課程尾聲,大家的心思就愈顯多樣,有人開始質疑自己的故事到底值不值得繼續寫下去、有人不確定自己以後要不要繼續走編劇這條路、有人對於始終無法趕上進度懷有愧咎、也有人一直都在前風浪頭上衝刺……可我以為,不管別人怎麼看自己寫的故事,只有一件事情不需要懷疑。

  就是寫完。

  我很確定這一點,無論最後有沒有能獲得簽約機會,都會、也都要把劇本寫完!

  這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件事,大家多半是沒什麼基礎的新手,要讓業界看到你的機會就是完整的劇本,這裡被打槍、那邊被退稿或者哪兒要大修大改都不要緊,那本是常態,沒有這番認知的人很難繼續熬下去,在被打槍之前,把故事寫完就是唯一。


  原以為從小說直接改編而來的劇本會是比較快速達成目標的方式,某種層面卻也限縮了可以發展的空間,那種包袱跟其他同學的不太一樣,我體認到小說與劇本的落差,昨天下午公布獲得簽約資格的作品之前,其實內心已有想法,雖然沒能獲得簽約,我沒有絲毫失落或失望,因為我覺得我已經得到我想得到的東西。


  恭喜咱們厲害且可愛的組員佩珊X子葦成功奪下作品合約!超.級.期.待.在電視上看到妳們的作品上檔啊!!

  我說黃棋、咱們繼續努力,就像老師說的,一個莊嚴吃人肉、一個滿場床上滾的故事在台灣還不是那麼容易被接受,不要緊,一起朝國外投稿去吧!(欸?XD)


  多慶幸佳緯是在咱們C組,因為有你的經驗與熱情才讓大家都猛烈提昇檔次,輔導員以後請繼續,哈!當然,說完劇情片與人物角色的內在衝突之後,你一定會繼續把故事更加完整。

  維妮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第一次發表到最後故事主人公的轉變,那真是一個既校園又政治的好故事,人性城府有多深,好想看到妳繼續演繹它。

  阿曼達務必要把奇幻武俠三部曲的故事完全發展完畢,即使現實的影劇環境要改編妳的故事還有點困難,那就從小說先出版吧!是說,不殺的劍士與戲夜的貓女真的不考慮嗎?XD


  家庭工作夢想三頭燒的芬英讓我看見什麼叫做編劇魂,我很難想像若是自己到底有沒有這般毅力,不過,時間的停留與穿越完全透露妳內心對於往昔與過去抉擇的懷念與期待,要是現實回不了頭、就讓劇本完成意念。

  英傑兄,就先把擔憂拋一邊去,將登場人物的念頭通通順一遍、持續豐富他們,你的故事肯定有爆點、台灣電影圈現在多能接受這樣的題材,何況取自你真實工作所見所聞啊!


  莫名接了一份又一份工作的亭玉請先保重身體健康XD,我們都知道妳一直在強調警察與醫生真的是知己相惜的好朋友,也雖然我不管怎麼看他們都很曖昧XDD,那就繼續腐下去(不是),這個題材接受度肯定很高,帥哥型男的愛情故事(真的不是)誰不愛看?

  最純真的編劇韓馨菲大人,這麼喊沒錯吧?(樂)我會一直抱持著歡樂的期待,認真相信與期待台灣電影史上最特殊也最有賣點的失憶登場,那是超級接地氣的橋段安排,腦中隨時都能翻出妳第一次在課堂上講那段緣由時大夥們的笑聲,尤其記得老師幾度笑場、差點無法講評的經典畫面。XD


  還有昨晚聚餐後陪我走到停車場的冠冕,千萬不能放棄,既然已經燃起這趟熱情就要燃燒到底,恐怖片有很多類型,既然你要寫出純粹,那就讓劇院裡的哭聲都痛哭失聲吧。

  然後,原來這就是我的深淵。


  不管另外兩組的同學有什麼互動,我想大家有緣在C組聚頭,這份革命情感與人脈資源要持續累積及保持,目標是年底之前一起完成手中的劇本,目標是繼續投給其他會被看見的機會,目標是在這個領域闖出一片天空,而我相當感謝有你們和仕翰老師和實習生妹妹弟弟們這三個月來的支持,走過這一趟才發現原來天空還好大好遠。

  要說的感謝太多、要謝的人那麼多,那就謝天吧。XD


  這條路,我們正剛起步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6899129

 回應文章

keny
2018/09/30 21:03

滿佩服黑手的,
敢於追求自己所想要的,

在上課期間還有生產部落格文章,

期待有天能看到黑手編劇的誕生,

題外話我家也在敦化南路,

第一張照片那應該是遠企,說不定我家也有入鏡X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9-30 23:04 回覆:
原來住在附近?!XD

我覺得我還是蠻沒膽子的,都蹉跎那麼多年才決定要踏上這條路,學習是必須的,而且不曉得要學多久,希望有一天可以把我的劇本拍出來,那是目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