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歌】第三曲
2014/03/10 09:27:46瀏覽1051|回應0|推薦13

  這間麥當勞帶給陸煦許多靈感。

  麥當勞全世界走到哪裡都一樣,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旁人講話的內容,那是無法清楚言喻的氣氛,不同的文化背景,似乎真能打造出不同的連鎖效應;來到廣州,無論走到哪,大家開口幾乎都是粵語,他不會講粵語、連聽都聽不懂,頓時真有種人在國外的感觸,即便每個人都是黑頭髮黃皮膚,仍漫起度假的無端感覺。

  這氛圍與香港大有不同,他曾到過香港幾次,即便曾在香港街頭點杯咖啡坐下撰稿,也沒有在廣州的這抹情境,可以說,兩地同樣講粵語,氣氛卻截然而異。

  或許只是教育文化背景的印象所致,從小在教科書上讀到的知識,都說大陸是落後地方,從沒印象香港是落後地區的,可能因為這樣,陸煦覺得此番來到廣州,實在有種茅塞頓開的感受。

  這間位於投宿酒店附近的麥當勞幾乎成了陸煦每天早上必定報到之處,他喜歡拎著筆電來到店裡,先點一份餐吃,吃完早餐再來杯咖啡,然後一邊擬定今天的採訪計畫,悠閒自得。

  陸煦可說是個標準文字工,思緒清晰,採訪與撰寫報導對他來說並非難事,只要幾張照片搭上幾句話,他就可以渲染成了不得的大事,到廣州後,他已回傳幾篇文章給主管,主管相當滿意,頻頻誇說派他過來實在是派對人了。陸煦不知道主管的誇讚是真是假,那不重要,重點在於他不會遮掩內心感受,勇於呈現在白紙黑字上,如果這座城市能讓他運筆如神,那表示感覺對了。

  或許,感覺真正對的,是早上的一杯咖啡。

  亞運還有幾天就要開始了,據說明天起,地鐵將開放給居民免費搭乘,他可以想見屆時的擁擠與慌亂,這些天在廣州搭地鐵走了幾個地方,已經感覺到如臨大敵的緊張,他還刻意避開上下班尖峰時刻去搭地鐵,依然給多到不曉得從哪兒冒出來的人潮擠得呼吸困難,如果開放免費搭乘,到底會擠成什麼模樣?

  台北捷運的上下班尖峰時刻已讓他心驚驚,他原以為,那般擁擠的沙丁魚罐頭恐怕沒其他地方能出其右,來到廣州後,他才驚覺什麼叫做沙丁魚,一切都是自己見識太少,大驚小怪了。

  對於討厭人多場合的陸煦而言,擁擠混亂的地鐵車廂實在想到就怕,一度覺得,手上這張羊城通大概錯買了,亞運開始後,還是搭計程車會比較方便吧。

  「好了,今天計畫擬定完成。」他呼了口氣,看著眼前已快沒有奶泡的卡布奇諾,懶懶地喝了一口。

  這間麥當勞實在不大……不、應該說,克難的小,起初他以為店內如同外頭偌大的招牌,走進來才發現落差之大,好在他不那麼在意用餐空間的大小,相較於此,他在乎的是有沒有個人獨享的落點;在台灣,麥當勞開得一間比一間大,許多門市都附有兒童遊戲區,這種小孩天堂簡直是陸煦的惡夢,他常常來到麥當勞,本想好好寫個企劃案,點上一杯咖啡,然後隔壁就傳來媽媽小明尿尿了的喊叫聲,害他差點把整句話跟著照打上去。

  如果給主管看到城市CBD的發展前景是小明尿尿,不知道會不會被主管大卸八塊?

  小有小的好處,這間麥當勞剛好符合他的需要,雖然旁人講話的聲音仍然此起彼落,但因為聽不懂,陸煦得以專心撰寫採訪計畫,更重要的是,他在角落找到獨處的空間,最裡面的位子。

  那是一處三角形的角落尖,一面是隔絕點餐區的麥當勞形象牆面、一邊則是隔壁銀行的透明落地玻璃,座位剛好夾在中間,專心滿分。

  陸煦又喝了口卡布奇諾,正準備發呆,忽然,他看見一位女孩子端著餐盤走進視線,女孩臉上揪著一絲懊惱,似乎在有限又擁擠的座位區找個位置坐。

  他有印象,是昨天差點撞到的那個女生。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62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