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2018/09/16 14:59:13瀏覽4469|回應0|推薦10

  你是笨蛋嗎?


  從漫畫改編成動畫、再從動畫改編為真人版電影的作品在日本不算少見,但就這麼一部,讓我真的從漫畫追到動畫再追到電影,原因或許有點蠢也有點浪漫,只是在想,如果真的這個生活許久的城市只是少了我,會是什麼模樣?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僕だけがいない街)改編自漫畫原作,畢竟漫畫與動畫的篇幅太長了,短短兩個小時的電影無法把原作全貌呈現出來,況且有些場景也不是現實中所能找到,真人電影版只好取其精華,雖然沒有很清楚地理出人物線,主要劇情多半都有帶到了。


  藤沼悟每次啟動「再上映」的特殊能力時,總會改變一些人的命運,他從來都只是旁觀者,殊不知這項能力的啟始點可能源自於小時候在北海道讀書的時期,他已經快要忘記那些年的事情,是大人刻意掩蓋也好、是長大了而忘記也罷,悟所不能料及的仍是媽媽的死亡。

  驚見媽媽在家裡被殺,悟只能逃跑,被當成嫌疑犯的他沒有地方可去,唯一相信他的是同事片桐愛梨。


  有村架純飾演的愛梨有著如同漫畫裡的活潑可愛,原以為會失去原味,看完整部電影後卻覺得她是還原度最高的角色,只是,藤原龍也飾演的藤沼悟還是卡卡,但或許,人際關係有所障礙的人本來就會那樣卡卡?

  相較於動畫版或漫畫原作所要闡述的遺憾與追回,電影版把重點放在遺憾這一塊,人生確實無法重來,「再上映」這種能力終究只是虛構,悟一次次回到過去也一次次承受衝擊,最後,他只能把一切帶回十年後,這個他終於發現誰是兇手的十年後,拯救媽媽的性命依然是重點。

  夢想,也是重點。


  靠漫畫維生確實辛苦非常,愛梨的夢想是成為攝影師,這也不是容易的職業,但相較於悟害怕把夢想說出口卻做不到的恐懼,愛梨相當正向積極,她沒有任何擔心害怕,反而認為有些話只要重複講、講久了就變成真的。夢想確實如此,如果怕給人知道而不敢說,到底只會是夢想,說出口之後才曉得自己真有這個目標而去努力,實現才有可能。


  我想,應該是電影版片長的關係,沒辦法把故事情緒鋪陳得很好,原作裡那般深深的遺憾,到了電影版大概只剩三分之一,動畫裡那不斷重複的緊張,電影版約莫只有一半,這是電影的侷限,我稍稍可以理解為什麼當初電影版上映後獲得的迴響不若漫畫那麼成功。

  但是,遠方始終沒有改變,雛月一直想去的遠方,在又一個十年後,悟先去了。


  如果這座城市裡的每個人都繼續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少了的,只有自己,那會是什麼樣的氣氛?

  既然都沒辦法回到過去,這個當下還有什麼值得含蓄?



  電影名稱: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正式上映:2016.03.19(日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599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