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在安靜的東瀛巷弄裡。
2018/08/12 09:35:23瀏覽1565|回應0|推薦13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興起這樣的念頭,關於雨天,關於創作,關於做夢。


  跟友人聊起到離島開店的夢想,嗯,夢想。我覺得那是很浪漫的一件事,雖然清楚現實生活裡要開一間店有多辛苦,甚至相當明白這個世道太容易開一間就賠一間,甚至的甚至會被人覺得開店不好好開跑到離島去開是開好玩還是開心酸,可我就想在沒太多人打擾的地方開一間任性的小店,哪怕實際展店後會變得一點都不浪漫。

  當然不浪漫,夢想與現實的衝突往往超過事先預想,任何事情扯上金錢都會變得粗俗可厭,偏偏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幾乎都離不開金錢,當下的工作熬夜奔波還不是為了下個月發薪日的瞬間快樂,下一刻鐘,帳戶裡的錢就會開始一筆一筆減少,只有在領薪的瞬間是滿的,然後就一點一滴還掉這個月乃至上個月該還的債。

  確實一點都不浪漫,偏偏夢想就是編織的時候才美。


  能做夢,並不簡單。

  當手中握住的東西愈來愈多,或說愈來愈實際之後,人會開始想到這些還夠不夠?眼前汲汲營營於某種生活樣板,為的是若干年後的愜意?抑或是為了累積金錢而忙碌?昨個兒在廣播上聽到一位國內知名的帆船達人描述他與帆船結緣的過程,他說那是多麼具有競爭力與CP值的運動,海洋國家卻不接觸大海,豈不是笑掉人家大牙?

  而我羨慕的,是他能單獨從基隆出海憑藉風力航抵石垣島,而且每年都去。


  忽然覺得,夢想好像很遠,但也可以就那麼近,只是還沒使勁之前,誰也不曉得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成本才能得到。

  週末兩天到台北上課已經邁入第二個月,漸漸的,我對敦南一帶的街道變得比龍潭九龍還要熟悉,小巷子裡依然有著台北特有的單向規劃,一個轉不對路就得繞一大圈才能回到原點,上個月第一次來到這兒,我還以為要從基隆路高架下敦化南直走到仁愛圓環才能接回臥龍街巷弄裡的停車場,現在已經曉得在基隆路高架先下辛亥就能繞最小一圈直接抵達目的地,穿梭在都市叢林裡的路線也慢慢變得清晰。

  跟上課的目的一樣,慢慢清晰。


  我也不知道何時才能達到內心預設的目標,可能還要很久,不過,實際接觸那個領域的某些人事物之後,突然有了些篤定,即便是不歸路也得走到底才知道歸不歸吧?何況,人生這條路早就走過好多回不了身的路口,一個選擇就決定了一段生命的歷程,這秒遇見的人不一定下個時間還在,就像夢裡出現的故事,醒來瞬間還以為那是千百年難得一見的名作,殊不知最後只剩一根香蕉。

  可誰知道呢?誰說香蕉不能是曠世巨作?


  或者,我只是咖啡喝得太少,少到胃酸逆流了還不知道該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409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