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獨帆之聲。
2018/07/22 19:54:00瀏覽1185|回應0|推薦10

  白日夢都該醒了。


  一點也不難想像乃至體會唐諾最後的心情,那種一切都已完結,只剩真相還未說出的煎熬。


  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碰到那種無法迴避的境地,獨自面對真相的難堪,或許只要說出來後來的遺憾就不會發生,可是在只能面對自己的時間與空間當下,有多少人真能毫不在乎地扯謊圓謊?尤其,將要面對的可能是成功即是英雄、失敗就是狗熊的兩極。


  唐諾一定不希望克萊兒和兒女們失望,當初不顧一切只想衝入大海完成壯舉的父親,怎麼可以變成欺騙世界的惡人?原先他沒有想要騙人,哪曉得出了海才知道大自然多麼值得敬畏,那是沒有親身體會過的人無法說出的恐懼,當你的恐懼有多深,大海就有多深。

  奇切斯特是這樣說的吧。唐諾當初還覺得這個環航世界回來的男人是不是太誇大了?


  他其實是個臉皮很薄的男人,為了實現與家人的承諾、為了不被周遭朋友訕笑看輕、為了實現自己未能全面且認真思考過的夢想,他決定繼續航行下去,哪怕走的方向跟其他金球賽參賽者不同,反正那個時代還沒有GPS衛星定位,他用汪洋大海掩蓋去實際行蹤,孤獨地在海上漂流半年多,希望盼到可以回家的那一刻到來。

  確實是啊,夢都該醒了,當他發現自己下的決定有多愚蠢以後。


  牛皮吹得愈大,破掉後的真實就愈讓人難以面對,唐諾是這樣的,為了不去面對眾人的嘲笑與羞愧,他決定繼續在海上忍受煎熬,他對妻子的思念、對兒女的想念通通化為既不清晰也不明白的電波訊號,正當家鄉乃至英國人為了他的壯舉與速度歡聲雷動時,他正在海上望著滿天星斗無限嘆息。

  厲害的航海員可以喝醉了仍航行到目的地,可他只是個業餘的傻子,出了海便驚覺無法回頭,他要背負的不僅是自己的名聲,還有一家子的未來。

  如果可以重新抉擇,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一日那天,明知船隻狀況不佳的唐諾還會如期出航嗎?


  「獨帆之聲」(The Mercy)並沒有闡述獨自一人面對大海的渺小與敬畏,也沒有想說唐諾對家人的牽掛與虧欠,真正想說的,是一個極其扭曲卻又被大眾習以為常的心態,薄薄的一張臉皮,究竟能夠承受多大非議而不致於撐破虛假?唐諾當然背負著莫大壓力,他選擇了一條死胡同,沒有人在最後的最後真正拉住他,讓他必須面對自己的錯誤決定,即便,他早就猜想得到失敗以後的殘破。


  當然,克萊兒最後對上門採訪的記者說的那段話,不啻給當今依然嗜血的媒體一記警鐘,但媒體哪有什麼選擇?誰教人們就是喜歡看到失敗、就是喜歡看見流血,畢竟,那是隱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最不能說出口的卑劣。

  諷刺的是,不管有過多少血淋淋的實例,媒體與人們始終不會記得教訓。


  我曾幻想獨自處在沒有前店後村的空間內會是什麼心情,不管做了多少準備,失落依舊襲來,即便自以為最能跟孤單相處,最終還是會不敵自己壓下來的希望破敗,人大抵如此,像硬著頭皮出海的唐諾,他並非真正在意會不會出名,而是始終沒看見自己在宇宙裡究竟只是什麼渺小的存在。

  真相總是不夠精采,不過,能面對自己的罪,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不值?



  電影名稱:獨帆之聲(The Mercy)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正式上映:2018.04.2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350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