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
2018/06/07 10:16:11瀏覽2943|回應0|推薦11

  我不孤單啊。


  只是想更靠近他一點而已,沒有惡意、不想欺騙,誰曉得情感永遠超出意識所能掌控。


  湯瑪斯只想更接近歐倫就好,如果能多知道些他生活過的環境,更多一點點的話,可以看見他在遙遠的耶路撒冷所擁有的家庭是什麼模樣,面對如今突然的失去,應該會釋懷一點吧?每天陪伴在他身邊的妻子,到底是什麼樣的女人呢?

  看到愈多,愈能放下這道衝擊嗎?


  帥氣的歐倫來自耶路撒冷,若不是因為出差,他不會到柏林來,人生總會在不經意間發生轉折,湯瑪斯壓根兒沒想到會因為一塊肉桂餅乾結下這段情緣,他本來可以在柏林生活得好好的,別說歐倫、恐怕他也未曾想過自己會踏上以色列的土地。

  一個德國人,周遭的猶太人會以什麼樣的眼神相待?


  湯瑪斯沒想給自己或安娜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倏地湧起的念頭,他想,如果留在這兒工作,能不能從安娜口中得到更多歐倫的訊息?他想弄清楚意外是怎麼發生的,哪怕可能不會有機會讓他釐清,偏偏人生充滿許多無法預測,把握住一個契機,他居然進入歐倫妻子的咖啡店工作,他不能讓這件事被任何人知曉,應該也不會有人知道,畢竟,在柏林發生的事與耶路撒冷沒有半點關連。


  那是什麼樣的感觸,自己愛的人在另一座城市擁有另一段人生?

  多麼強烈的衝擊,無論傳統文化或成長背景,猶太人的日常生活對湯瑪斯而言有不少阻礙,這裡有許許多多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觸犯的戒律,不僅會害自己沾染麻煩,還可能影響到身旁的人,如猶太潔食認證,如安娜。照理說,湯瑪斯應該會要怨懟的,只是眼前的這位女人跟自己面臨了相同的遭遇,他怎樣都無法直接去討厭她,何況,他們都是歐倫所愛的對象。

  那是愛嗎?幾個月才有一次的見面,以及見面後又要面對流走的擔心。


  湯瑪斯當然會怕,要是歐倫不回來了,他所付出的心意都將成為泡影,好不容易遇到可以依靠的人,說什麼他都不想輕易失去,歐倫也這麼想吧?可是,他到底是有家室的男人,即便對湯瑪斯的心意是真的,對家庭的責任更不容推辭,畢竟他生長在思想相對封閉的國度。

  如果可以幫安娜度過這段難熬的日子,應該夠了吧?


  他以為他不孤單,自認早就學會與孤獨相處的他這才發現原來得到比失去更要揪心。而且,在安娜眼裡,那究竟是什麼樣的關係?


  她以為自己只是要面臨婚姻失和的狀態罷了,哪曉得丈夫突然離開世間,她有好多疑問卻沒人能給予解答,猶太教義也不能給她新的啟發,她受夠那種凡事都被限制的生活框框,卻也無法擺脫這一切,湯瑪斯的出現無疑是困局當中的活水,一個不受教義拘束的外人,就像一條救生繩憑空拋至眼前,她起初當然沒有多餘想法,為了繼續撐起這個家,她唯有往前看,這個德國男人的出現宛如偶然,但命運的安排往往不那麼簡單。

  什麼時候,他在那座城市有了新的呼吸?奎丹茲咖啡館的魅力,原來早就悄悄勝過所有。


  安娜有很深很深的感慨,她也擁有一間咖啡館,卻無法圈住丈夫的心,婚姻裡的遺憾無非有話不說,更深一層的,可能是默默感受到對方原來早就轉身的別離。


  「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以兩個曾經敵對的文化與歷史展開劇情,電影裡,以色列人看待德國人的眼神,換個時代或也是德國人瞧著猶太人的模樣,那般心境無處不孤單,刻板印象使然,少有人能躲開既有框框,想逃的跨不出去、沒要逃的卻接近不了,電影後半段的情緒隨著故事慢慢抖落,安娜最後那幾秒鐘的呼吸與感受,彷彿穿透銀幕而來,一瞬間,彷彿讓我懂了什麼是愛。

  你孤單嗎?你知道那是愛了嗎?



  電影名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正式上映:2018.06.1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230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