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不能犯。
2018/04/28 08:23:38瀏覽11066|回應0|推薦8

  你有想像過自己人生告終的那一刻嗎?


  人類這種生物,真是愚蠢啊。


  人們總是希望世界依照自己所想的來運行,無論工作生活感情或前途,自私是現代社會愈來愈必然的模式,因為如果不這樣做,別人只會搶在前頭把機會奪走,一旦有了利益糾紛,負面情緒就來了,有意無意的累積最後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殺意也就慢慢湧現。

  人如果想殺人的時候,該怎麼辦?


  人才不愚蠢,多田刑警堅持這個信念,她認為沒有任何人是沒有救的,所以她從以前在少年課的時候就卯盡全力希望能協助少年犯重新回歸社會,她明白唯有執法者不放棄希望,犯罪者才能重拾希望,因此,只要少年犯表露悔意,她都會協助到底,就像川端建留,無論他以前犯過什麼錯,現在還是可以在日式料理店好好做個吧台廚師。


  人本來就有強大的可塑性,過去罪孽只是因為他們還沒遇到願意認真以對的人而已。多田如此認為,而且堅信不疑。

  人確實有無比可塑性,不過,面對極度惡劣的傢伙,多田依然清楚本著職責,她必須強力捍衛正義,如那個傳言中的電話亭男人,如果那則都市傳說是真的,宇相吹正就更不能原諒了,他以殺害他人為樂,雖然他認為自己只是想要弄清楚人類的本質、而且他沒有出手傷人,哪有定罪的理由與可能呢?


  人們犯下的罪可不是非有具體化證據才算是有罪,很多時候,光有犯罪意圖便足以認定是否為兇手,雖然現行法律還跟不上這層心思,也因此,宇相吹被警方冠上「不能犯」(Impossibility Defense)的稱號,他確實是兇手,但當前警方還掌握不了他犯罪的確實證據,既然沒法證明,他就不能算是罪犯。


  人類的愚蠢,在於執著。

  人生太多時候會碰到難以承受或理解的狀況了,如果只剩除掉那個眼中釘才能活得自在的方法,很多人可能都會選擇如此,只是,畢竟大家生活在一個有法有規的社會,別說法律了,就拿道德這一關來說,殺人得要付出極大代價也是很正常的認知,宇相吹知道這是一般人的枷鎖,於是他提供一個可以規避刑罰的方式,他能處理各種殺人委託,前提是殺意得要純粹。

  人活著就已經很痛苦了,想殺人還得殺意純粹?這是什麼歪理?


  人們生活在嚴謹的社會規範底下本來就不能犯罪,只是生活中就是會有讓人過不去的時刻,說起來,人真是相當負面的生物,惡念一旦產生就只會逐漸瀰漫擴大,當殺意愈來愈具體,就再也不能回過頭去不予理會,想用希望殺死惡意那樣童話般的心念根本是天方夜譚,不是每個人都有多田刑警那樣的正義心懷,也不是每個人都有不被自己潛意識控制的決心,哪怕以催眠術害人的傢伙恐怕只是憑著安慰劑效應而已。

  人吶、真的愚昧。


  人偏偏除了愚昧,還有更多足以殺死人的好奇心;以原著漫畫改編而來的「不能犯」在電影版上映前已經先有共五話的先遣劇,一至四話每集三十分鐘、第五話七分鐘左右,都是為了電影版而鋪陳的內容,雖然沒看前面五話不會影響電影版的觀影感,卻都跟電影版中的幾位角色有所互動牽連,以看慣日劇的人來說,「不能犯」的結構還是比較近似日劇,松坂桃李飾演的宇相吹正是個用眼神導引劇情的角色,劇情中的生生死死都逃不過他眼下,跟原著漫畫不同的多田與百百瀨,當然是為了增加看頭而來的改編,卻也讓澤尻英龍華走出當年羅曼死以後的新生。


  人不僅有好奇心,更喜歡在電影裡發掘眼睛一亮的畫面,由堀田茜飾演的護士竟成為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說起來自己都覺得好笑,不過,只能用眼睛欣賞,應該也算是不能犯的罪或醉吧?



  -2018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名稱:不能犯(Impossibility Defense)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fff/about/overview/


  影展日期:2018.04.13-04.22
  上映場次:2018.04.18/17:2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8.04.21/13:50/台北新光影城1廳
       2018.04.22/19:50/台北新光影城1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160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