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鎌倉物語。
2018/03/15 10:19:14瀏覽2383|回應0|推薦8

  這裡可是鎌倉啊。


  我原本以為,會讓我動容的大概就屬親情最殺了,實在沒想到「鎌倉物語」(DESTINY 鎌倉ものがたり)可以將男女之情勾勒到這般程度,或該說,那是夫妻之間的不捨吧?

  什麼樣的情緒會最讓人捨不得?


  住在鎌倉的作家一色偶然間與前來取件的出版社工讀生亞紀子相遇了,明明是初次見面,兩人卻覺得這輩子好像就在等待對方似的,認識沒多久就匆匆結婚並度完了蜜月,回到日常生活的作家夫婦終於要開始迎接每個小日子裡的大事,包括如何適應住在鎌倉的生活。

  外人如亞紀子很難理解這兒的人們居然可以平平靜靜地和妖魔走在同一條路上,包括在同個居酒屋喝酒、並肩用餐,那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但住在鎌倉的每個人早都習以為常,他們可以理解與接受妖魔就是生活在四周,無法認知這種現狀的傢伙,鎌倉人才覺得妳很奇怪。


  一色並不擔心亞紀子在這裡的適應狀況,早晚會熟悉的,只是,怎樣也沒想到亞紀子適應之深入,連死神都掌握不住。

  什麼樣的情緒最放不下?

  就是才剛得到的幸福。


  我會忍不住去想像,這對作家夫妻才剛剛從茫茫人海找到彼此,眼看還有很長很長的這輩子正要展開,亞紀子那俏皮可愛兼天真大憨的模樣才正要烙印在腦海裡,她就突然不見了;任何人都無法接受深愛的另一半突然就不在身邊的失落感,況且是面對生離死別的惆悵。

  打從心底相信的事物驟然改變以後,才會看見原來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天真,命運彷彿註定好的,只是,也有很多情緒可以掙脫命定的枷鎖,其中一個就是愛情。我不太確定一色夫婦倆對彼此的感情究竟是愛情或親情,但我相信那是兩人內心緊緊纏繞的牽絆,如果註定就是要失去對方,也得親眼確認不再有任何機會才行。

  可真正打動我的,是亞紀子為夫婿而離開的心。


  我認為「鎌倉物語」所架構的世界與想像是綺麗的,如果可以生活在那種環境之下,相信人心會更開闊,這部電影所呈現的美感不在每個人看都不同的黃泉之國、也不在人類與妖魔同行的夜市街道,更不是動不動就有神明降臨的喧騰,而在於淳良的心靈可以多麼溫柔。

  像老夫婦終於走在一起,那樣的自然且簡單,便能輕輕撫平猙獰扭曲的心。

  當然,有些人有些魔本身就代表醜陋與憤恨,雖然電影沒有提到太深入的黃泉國度,可以想像的是,如果在那個世界待久一點,恐怕也像人間的簡單與不捨,三途之川分隔的不見得是生與死,而是一種選擇。


  我想這應該是很能繼續拍續集的電影,畢竟一色本身除了寫作以外,協助警方辦案可能才是原著中最主要的部份,第一次踏入「鎌倉物語」的人們恐怕也和亞紀子一樣需要點時間慢慢消化與適應,既然鎌倉與日本其他地方都有那麼特別的不同,怎麼可以讓一色夫婦的故事僅僅一集就結束?

  何況,我所鍾愛的安藤櫻在這片如此英氣逼人!


  是的,即使安藤櫻登場的橋段不多,講直接一點,她所扮演的死神也沒有太直接干涉故事劇情的走向,我還是萬般期待她在大銀幕上的演出,黃泉之國的神祕與夢幻絕對不只這樣而已,多盼望山崎貴導演延續這個架構,日本電影擅於蔓延的情愁意外地我沒嗅到太多,卻在幾個關鍵轉折被悄悄突出的哀傷打中,或許那是隱藏在妖魔橫行的畫面底下,導演最不想讓觀眾瞧見的祕密吧?


  啊、還有,我不建議想看還沒看的人先看預告,那會打擾觀影樂趣,「鎌倉物語」就該像我這樣啥都不曉得的觀賞,然後被演員和劇情挑動心跳的聲音!



  電影名稱:鎌倉物語(DESTINY 鎌倉ものがたり)
  發行公司: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MPICfilm/


  正式上映:2018.03.0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108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