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走春夜宴.藍晒圖文創園區。
2018/02/25 07:42:50瀏覽3228|回應0|推薦8

  來到台南,夜晚有太多地方可以走走,其中之一是近年再度崛起的「藍晒圖文創園區」。


  最早的藍晒圖大家都曉得是在海安路上,當大家開始從那面藍色牆壁重新認識台南之際,堪稱海安路地標的藍晒圖卻被塗白了,原本以為台南就此少了一個景點,二零一五年底,位於西門路上的「藍晒圖文創園區」正式與大家見面,這才曉得原來藍晒圖的精神不死,而且重生之後的牆面變得更具互動性。

  我先前對藍晒圖沒有什麼感受,海安路上那面被塗掉前就有路過,但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隔了幾年再度來到台南,這才發覺新創園區的完成度及印象值大增!


  很多遊客都在新版藍晒圖前排隊等著上前照相,女孩子格外喜歡,於是我們也排隊等候。


  排隊真是台灣人特別喜歡的文化,照相也是,到任何地方都能拍照打卡,我曉得那是走過看過留下紀錄的展現,偶爾仍覺得有些好笑,而且我也樂此不疲;今晚運氣不錯,藍晒圖前沒有太多人,排個一兩分鐘就能上前拍到獨照,女友開心終於來到這兒,當然得要拍些照片才好。


  只是,夜晚的藍光讓人站在藍晒圖裡都顯得青筍筍吶。XD


  除了擔綱入口意象的藍晒圖,整個園區才是更值得漫步的區塊。


  這趟走春我們有兩個晚上的夜巡扣打,第二晚入住台南,然而藍晒圖並不是一開始就計畫要去的地方,是因為女友要買智慧手環的充電線而走到西門路南區這邊來,看了看地圖才發現「藍晒圖文創園區」就在附近,既然都到附近了哪有不去看看的道理?不過,實際走進來看看才覺得這個決定對了。






  現在的「藍晒圖文創園區」有不少微型商家或文創商店進駐,不少建築牆面還有大型壁畫,有的輕鬆可愛、有的震撼驚人,很難想像這裡以前是司法新村,更意外重新改造後仍保留不少當初的建築屋況,舊有與新生的交織,走在夜晚的園區內霎時有一份穿越古今的情懷,或許是燈光美氣氛佳、或許是來到陌生城市的新鮮感,這裡讓我們都有驚喜感受,雖然在台北看慣了華山或松菸,這種文創園區當然不是沒去過,可「藍晒圖文創園區」確實有一絲絲不太一樣的氣氛。

  以景點而言,這裡會是讓人想一去再去的好地方。






  我們在裡面逛了逛,在內側角落赫然發現有一戶看來依然是民宅的住家(門前晾著內衣褲),而且打著燈、緊閉著門,要嘛是園區管理人員的宿舍、不然就是原本司法新村的住戶吧?我站在門前靜靜看了半晌,忽然覺得這若真是原先的住戶,套句聳動的新聞標語就是釘子戶吧?即便如此,在這個新生的文創園區裡卻一點也沒有違和感。

  誰說文創園區只能有商店、不能有住家?誰說執意不搬遷的人就有礙觀瞻?




  我後來上網搜尋,確認看到的那戶人家確實是司法新村原有住戶,前年的新聞報導說仍有兩戶未搬,這晚我只發現其中一戶,我覺得文創的包容性可以更大,周圍商家也替住戶家門外觀稍作美化了,只是也很難想像住在裡面的人究竟是如何看待自家門前變成熱鬧的公共開放空間?


  或者,也就是內心平靜的一天過一天吧。



  藍晒圖文創園區官網:

  http://bcp.culture.tainan.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53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