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尋找費里尼。
2018/02/15 09:48:02瀏覽1197|回應0|推薦9

  有多少人是開心的?


  人是需要被保護的,尤其父母對孩子的呵護疼惜,現實世界的種種困境與艱難孩子知道得晚一點、碰到少一些,就好,只是時間總會將問題拋到眼前來,孩子終究會長大,沉浸在認知與社會隔絕的環境裡,究竟可以逃離多少現實?

  露西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得要面對那些,命運還是降下考驗,雖然不太懂,她還是勇敢跨出求職的第一步。


  這一步,讓媽媽克萊兒心痛不已。

  克萊兒心痛的不只孩子終於還是跨出屬於自己人生的那一步,更氣惱的是自己真的無法照顧她一輩子,這像是身為母親永遠的遺憾,明明有那麼多的愛卻給不完、明明應該陪伴更久卻得提早離開,露西決定自己探尋人生去了,她要去「尋找費里尼」(In Search of Fellini),她要去義大利。


  終於跨出俄亥俄州,那個生活了二十年的地方,露西對於未知的一切有太多憧憬與期待,她眼裡的世界是美好的,即便飛到義大利,她仍相信語言不通還是能順利找到費里尼,畢竟都已經事先給費里尼辦公室打過電話了,接電話的人叫做馬立歐,他已經確認了跟費里尼的約談時間,既然時間約好就沒有見不到的道理,剩下的就是把自己帶到羅馬去。

  那好像是對現實的反諷,有多少人可以這樣恣意就飛去異國、以為可以找到一生的理想?


  多少人會認為一通電話就已代表夢想實現的門票?

  多少人懷著期待及喜悅去追尋夢想?

  現實中,多少人真那麼開心?


  露西從來沒有融入過這個不斷變動的社會,她的世界只有愛情電影和插畫,畫出來的插圖只有童真,幾乎看不到任何與現實接軌的部份,她並不在乎別人怎麼看,那是因為還沒發現原來世界跟她想像的不一樣,即使認知仍幼小,身體和欲望還是繼續成長,她知道終究要有自己的生活,也曉得衝動來時誰都擋不住。

  只是沒想到,遺憾與夢想竟得要交織而來,她沒辦法帶媽媽一起同遊義大利、一起尋找費里尼的足跡,只好用一杯卡布奇諾與親愛的媽媽來個愉悅的下午茶。

  從羅馬到俄亥俄,這麼遙遠的距離,為什麼她會在這種時候離開媽媽遠行?是為了費里尼、抑或只為了自己?


  這是一部充滿奇幻色彩的類旅行電影,透過露西的眼睛看到費里尼存在的世界,他的世界原來有那麼多繽紛泡泡,把維洛納和威尼斯的街頭點綴得如此綺麗,雖然本來就沒有完全的美好,也可能碰到無法預期的凶險,露西確實透過自己的腳步一點一滴累積了電影感受不來的實際體會,如果電影可以開拓人們的視野,旅行才是真正奠定心志的原因。

  縱然必定會有遺憾。


  這就是人生,不管幻夢如何醒來,總得去實實際際面對眼前的變化,追尋目標比尋找夢想來得貼切需要,我們身邊可能難免會有始終融入不了現有社會的人,有時候替他們捏把冷汗,但或許,他們才為我們心驚,我羨慕露西可以為了費里尼不顧一切飛到義大利去,無論成功與否、不管付出什麼代價,當下她是幸福的。


  霎時,我以為里斯本的夜車又要慢慢啟動了。



  電影名稱:尋找費里尼(In Search of Fellini)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creativecentury.tw/


  正式上映:2017.11.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34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