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郵報:密戰。
2018/02/07 14:00:45瀏覽2723|回應4|推薦10

  你要喝檸檬汁嗎?


  你在看的,是什麼樣的新聞?

  我們有多習慣被餵食早已設定好立場與角度的新聞報導?


  關於美國媒體爭取新聞自由與政府密案的電影很多,近年更是雨後春筍綻開,卻從未有一部類似題材的電影讓我看到最後為之鼻酸,「郵報:密戰」(The Post)在影帝影后強大氣場加持之下,著實展現出讓我意外的感觸,或許是對台灣媒體生態早就已經失望透底,我覺得很有感;或許是因為明白台灣還做不到,感受格外強烈。即使,走到二十一世紀的美國也未必真能做到那般境界,只為人民服務的新聞媒體、而非為了政府。

  哪個國家沒有偏向執政者的新聞媒體?


  班布萊德利於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過世,這位在一九七零年代主導華盛頓郵報並連續衝撞政府企圖封鎖新聞報導的關鍵人物有著新聞從業人員該有的氣度與光輝,在工作上,他是美國一代報人的典範,捍衛新聞自由的布萊德利有大是大非的思緒,面對無法認同的事情一定得探究到底,讓民眾知的權利覺醒,是他必須堅持的原點。

  唯有不斷衝撞,才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在政府的黑幕籠罩之際,新聞出版業也只有繼續出版,才能有真正的出版自由。


  湯姆漢克斯飾演的班布萊德利確實勾勒出華盛頓郵報總編輯的大氣,那時的他才剛嶄露頭角,擔任總編以來亟欲突破地方小報的格局,競爭對手何其多,他們直接把目標放在如紐約時報那樣的全國性報紙身上,企圖心有了,缺的就是一舉成名的新聞題材。

  我還以為,民主奔放的美國,最不缺足以翻天覆地的政治事件。


  走在民主浪潮前端的美國,民眾在七零年代還沒真正覺醒應該擁有的權利,新聞報導的自由和責任、女性擔任領導者的接受度也才剛起步,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凱瑟琳葛蘭姆之前未曾想過自己能夠接下這個家族事業,丈夫自殺過往後,她在驚慌中接下重責大任,背後許多等著看她出糗進而取代她的傢伙,眼前還得處理公司日漸凋萎的業務。


  創報於一八七七年的華盛頓郵報起初只是華盛頓特區的地方報紙,沒有全國知名度、沒有夠深入的新聞題材,雖然著重於政治領域的報導及分析,報業負責人也始終和政治家(或政客)走得很近,野心不夠大、能力不夠強,始終困在既有框框內,隨著時代演變與競爭日益劇烈,凱瑟琳開始考慮讓公司上市募資以度過經營難關。


  公開募股指定時間內只要沒發生災難性事件,公司的未來就會愈走愈順,凱瑟琳鼓起勇氣跨出這一步,還真沒想到五角大廈文件會在這時曝光,以布萊德利的個性和當時政府的姿態,衝撞是免不了了,她必須守護這間報社、維持工作人員的家庭、還不能讓自己的兒女看弱、更不能讓一班老臣看笑話,但,代價不是公司垮台就是遺臭萬年,該怎麼取捨才好?

  朋友、事業、傳統、名聲、現實與政府壓力,沒多少人真頂得住那麼糟糕的局面,凱瑟琳葛蘭姆決定拼過去,既然手中有這間報社,真相就該讓民眾知道,何況是那般漫天大謊。


  梅莉史翠普飾演的凱瑟琳葛蘭姆絲絲入扣,她的孱弱無助以及決心,不是她,我想不出來還有誰能詮釋。

  如果不是發生在美國,我也想像不來有什麼地方得以逆襲政府的威壓,在那個誰都弄不清虛實黑白的年代。


  真實事件已過了四十幾年,「郵報:密戰」的內容絲毫沒有因為時間而磨去半點光芒,新聞從業人員都該看這部電影,政治狂熱者更要,我們是太習慣依附政治勢力的報導了,全然以人民立場發聲的媒體恐怕無法生存在這塊土地上吧?反正我們只會繼續紛紛擾擾內耗虛度,不如來杯檸檬汁喘息一下,然後呢?



  電影名稱:郵報:密戰(The Post)
  發行公司:美商美國環球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正式上映:2018.02.2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175621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1 01:50
他本來要拍"女領導人",川普上台,改拍這個! Trump/Nixon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2-11 09:19 回覆:
這片對現在的美國政府與民眾更有警醒作用啊~

keny
2018/02/09 11:21
這個陣容光看到就很期待!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2-09 17:29 回覆:
很棒的一部電影,如果對那時期的背景有所了解會更有感覺!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9 00:36

哇~史蒂芬史匹柏 的電影, 果然有梅姑和湯姆(反越戰)

史蒂芬史匹柏 的電影我都重複看, 因為每一個小道具,

都是嚴格依照當年的樣子做出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2-09 06:12 回覆:
今年以來最好看!XD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9 00:25

哇~ 梅姑這次挑戰新聞工作者, 這又是尖銳的題材,

梅姑好像一直有得獎的進取心, 她從不停下來, 真是了不起~

我很喜歡看這類電影, 但要租片看, 因為要重複倒片, 不然看不懂, 呵呵烏雲飄過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2-09 06:12 回覆:
梅姨這次挑戰的角色內心層次很多,我不覺得單單只是新聞工作者,看她和湯姆漢克斯飆戲真的精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