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東京喰種。
2018/02/04 11:41:24瀏覽1099|回應0|推薦8

  黑山羊之卵。


  驟雨。


  雛實怎麼可能想像得到這場與會是她和媽媽最後的記憶?突如其來的大雨,母女倆匆忙躲進鐵道下方空間躲雨,終於得要離開這條街道了,怎麼忘了帶傘出來呢?想想,這裡有許多回憶,那間咖啡店更給予走投無路的兩人相當大的幫助,若非那些朋友鼎力相助,她們恐怕無法順利離開這兒,不管即將前往的二十四區環境有多糟糕,起碼會是相對安全的。

  只要能順利抵達的話,新日子就能展開。

  如果順利的話。


  「東京喰種」(東京喰種 トーキョーグール)以現實世界為背景,架空了日本首都東京的現況以及人類發展史,漫畫原作者石田翠設計出「喰種」這種只能靠吃人維生的生物,他們外型與人類無異,多數甚至隱藏在人類世界之中,過著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不見得每個喰種都想殺人,但為了活下去只能吃人,人類食物對他們來說是噁心到不行的東西,喰種因為飢餓而產生的煎熬發狂是人類所不能想像的痛苦,餓瘋了的情況,人類得要自求多福。


  人類當然沒有坐以待斃,CCG(Commission of Counter Ghoul,喰種對策局)的成立就是為了驅逐及消滅喰種而來,許多人類失蹤後來被證實是被喰種所殺,受害者家屬間形成強烈的抵抗連結,甚至有不少CCG成員本身就是因此而加入;對人類而言,喰種的存在本身就是莫大威脅,如果不除掉之,受害者會繼續層出不窮、世界更將永無寧日。


  人類與喰種都沒有想去了解對方,那是生殺予奪的殘酷現實,如果人類不消滅喰種只會被愈吃愈少,不曉得自己何時會被喰種捕食的恐懼遠遠勝過理想;喰種若不殺人吃肉只會餓到最後痛苦死亡,嚐不到人類食物的美味、除了嘔吐真的沒有辦法。

  兩者之間的矛盾牴觸,直到金木研的出現才真正有了轉變。


  本是人類的金木仰慕同樣喜歡高槻泉小說的神代利世,不料神代居然是喰種並遭到攻擊重傷,瀕死之際給嘉納醫師移植了利世的臟器而轉生為喰種,從人類變成喰種,他無法接受這樣的改變,卻也因此踏入只能躲在暗處的喰種世界,進而開始了解那個被人類追殺的領域究竟有什麼秘密。只是,了解歸了解,要吃人肉這件事還是讓金木相當不能接受,他的內心衝突之大不難想像,他認為一定有什麼可以不用吃人也能活下去的方式,但現況是希望落空,加上親眼目睹人類單方面殺害喰種的震撼,人類究竟是不是對的,讓他產生巨大疑惑。

  要是沒有「安定區」,喰種與人類的衝突就更緊繃;要是沒有CCG,喰種也許更加越界踏入人類社會。兩邊都有不得不為的原因,也持續累積一觸即發的衝突火藥。


  前年看完漫畫第一部以後,我就覺得自己膽子有一點點被打開了,可是看完真人電影版,我開始覺得噁心,關於吃肉。

  這部作品並非旨在闡揚肉食或素食,卻很容易讓觀眾朝人類若能任意殺害其他生物來食用、為什麼不能被獵殺而食的方向思考之,如果喰種只能吃人而活,怎能要求他們改變這等天性?反觀可以選擇怎麼吃的人類,怎麼寧可選擇暢快吃肉?


  殺與被殺、吃和被吃的抉擇,在很多漫畫都出現過,卻很少有如「東京喰種」這樣具有強烈的威迫感,真人電影版改編漫畫第一部的前半段劇情來拍,當然也不是原作全貌,很多粉絲會覺得電影怎麼改編精簡那麼多東西,包括亞門鋼太郎和金木的對戰、真戶吳緒的追殺以及董香的覺悟,要在有限時間內拍出原作精神著實不易,但若還有續集,真希望看見梟的威力啊!


  當然,之所以看這部電影,除了想看看漫畫與電影有何不同,更有一部分是飾演神代利世的蒼井優,女神現身當然要衝,何況利世吃人的變態模樣,不在「東京喰種」看還要在哪看?


  最後要再說文解字一番,「喰」官方發音同「餐」,據稱是漫畫原作者石田翠自創的漢字,其實中國遼代「龍龕手鏡」已有收錄這個餐的異體字,音同盤中飧的「飧」;此外,宋朝官方韻書「集韻」也有收錄這個字,音有「飧」或「餐」。這個字在中文裡雖然只做為餐或飧的異體字,唯日文將之解釋為本能性的進食,可以說石田翠選擇這個字來當作品名稱確實有其用心。

  如果吃人是本能,教人不害怕嗎?



  電影名稱:東京喰種(東京喰種 トーキョーグール/Tokyo Ghoul)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正式上映:2017.08.1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12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