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超高速!參勤交代歸來。
2018/02/03 17:09:37瀏覽3993|回應1|推薦7

  鳩五川九岩八。


  千萬別大意,只要電影沒讓大壞蛋扎實伏法,永遠都有續集的可能,只是沒想到一趟參勤交代居然也可以拍兩集,本木克英導演有厲害!


  享保二十年,德川幕府第八代將軍吉宗為了恢復曾祖父家康公當時的榮景,重新塑造德川幕府的威勢並讓百姓安心生活,在財政稍微改善後,決定耗費大量錢財人力循日光街道前往日光東照宮參拜,同時由於自己就任將軍的前因,打算在「御三家」之外再立「御三卿」以防德川幕府後繼無人,種種大刀闊斧的積極改革,確實讓逐漸腐敗的德川幕府中興,吉宗將軍更因壓抑國內米價而獲得「米將軍」的稱號,堪稱德川幕府能延續命脈的重要關鍵。

  然而,改革當然就會有反彈,當時幕府內外所承受的壓力不可謂不大,就在將軍離開江戶參拜時,老中松平信祝因特赦回歸職位,他卻打算藉此機會一舉剷除吉宗將軍和讓他灰頭土臉的湯長谷藩藩主內藤政醇。


  「超高速!參勤交代歸來」(超高速!参勤交代 リターンズ)故事延續前一集的背景,湯長谷藩成功抵達江戶參勤後一個月,正當眾人回程在牛久宿賺取盤纏加內藤藩主納妾的歡天喜地之際,藩地卻發生一揆動亂,如果不在兩天內比監察官還早趕回湯長谷藩弭平動亂,真會因為還在參勤交代途中藩地暴動而遭到除藩。

  所謂一揆,就是民亂。


  不只內藤政醇傻眼,跟著一起參勤的家臣們也不敢置信,湯長谷藩藩民向來力挺藩主且和善自然,怎麼可能發生暴動?但負責東奔西跑專喊大事不妙傳令的瀨川傳來這樣的消息,不管信或不信,死命衝回去才是唯一。

  八天縮成五天參勤不難,難的是四天縮至兩天趕回藩城,中途還有尾張柳生攔截,要能準時回藩交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柳生家從德川第三代將軍家光之後一直都是將軍的劍術指導老師,柳生新陰流因傳承不同,分成江戶柳生與尾張柳生,在「超高速!參勤交代歸來」裡設定為以暗殺行動為主的尾張柳生未必真的在當時只能生活在暗處,卻仍能看出當時江戶柳生與尾張柳生之間的矛盾。

  平平是柳生一族,為什麼一支在將軍身邊當老師、一支卻要隱姓埋名搞暗殺?

  老中信祝逮住這個矛盾,策動尾張柳生挺他這次的除藩殺將軍的行動,只是尾張柳生一族大概很意外,沒想到鄉下地方居然有荒木這等高手,就算是柳生七本槍也輕易不敵(笑)內藤藩主的主角威能,只能說畢竟是該贏的,無論敵手如何強悍都不會輸,不然我實在不相信打鬥如此真實的「超高速」連續兩集下來,內藤怎麼可能毫髮無傷。


  崇尚和平的藩主可能也是練家子,但鄉下大名焉懂天下政道?

  野心家信祝的這句話很寫實地反映了當時局勢與天下以什麼地方為中心在旋轉的概念,鄉下武士與江戶武士本來就有身分落差,即便都是武士,郊區跟城裡就不一樣,鄉下人就是鄉下人,怎麼比得起都市人?說江戶人是天龍人,一點也不為過,所以才有湯長谷藩數度跌破老中眼鏡的發展。

  而且,女力覺醒原來在江戶時代就已經展開惹。XD


  壞人總是賊星該敗,若不是湯長谷藩的文書官秋山剛好給大岡忠相撞見並收來一起抓壞人,恐怕沒那麼容易解讀出「鳩五川九岩八」的意義,內藤這樣傻傻的好人,就是會有傻傻的福氣啊!


  然而,電影畢竟是電影,磐城湯長谷藩確實存在過、也確實有內藤政醇這麼一位淳良藩主,他僅僅活了三十一歲,老中松平信祝亦真正有過其人,但沒有史料證明內藤政醇與松平信祝有過什麼糾葛,信祝甚至參與過吉宗將軍的政改,最後因病辭職不成,在老中任內過往,享壽六十二歲;若要說鄉下人與江戶人的差別,兩人的歲數大概是電影以外最能比較的部份吧。


  「超高速!參勤交代歸來」小說原作土橋章宏以史實為本的虛構故事確實有其功力,這是我喜歡看日本時代劇電影的原因,在既有史實上加工並不容易,除了資料得要收集齊全,更得小心闡述人物與事件的角度,雖然電影總有好人壞人,可我想,野心如電影裡的松平信祝,或許在陣內孝則的詮釋之下,還是有某種惡人才有的魅力吧?



  電影名稱:超高速!參勤交代歸來(超高速!参勤交代 リターンズ)
  正式上映:2016.09.10(日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119628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08:49
大家都好有喜感哦~ 呵呵~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2-04 12:16 回覆:
我覺得是頗紓壓的兩部電影,可以連著一起看,MOD上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