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超高速!參勤交代。
2018/02/01 13:07:16瀏覽4685|回應0|推薦17

  連切腹都切不成……


  窮光蛋實在有夠命苦啊。


  日本戰國時期,德川幕府為了掌控各地大名的動態,並削減各藩的武力,規定每位大名必須執行兩年一次的參勤任務;所謂參勤,就是從屬地拉出大隊行列至江戶接受朝廷政務及將軍檢閱的過程,只要參勤沒做確實,將軍便可能以各種名目剝奪大名的權力乃至藩地,對戰國大名來說,這是不得不做又做得不甚開心的事,一來不敢違抗命令、二來擔心藩庫耗空,勢力龐大的大名可能不擔心花錢,鄉下小藩就剉得要命。

  陸奧國湯長谷藩就是這樣的鄉下小藩,開拔一趟參勤最省也得耗去三百八十二兩銀,藩地繳納的歲貢早就不夠用了,哪有那麼多錢好用在兩年一度的參勤?


  然而,藩主內藤政醇是個正直的好人,他天性樂觀,深信藩民第一,即使勞師動眾,為了保護藩民的安全,他還是遵照指示定期到江戶參勤,屬下各司其職完美輔佐他,藩內百姓更推崇這位親民藩主,送上自種的新鮮蘿蔔就是跟藩主打交道的方式,就算藩內傳聞產出黃金也沒有改變他的為人,看似鄉下人的視野僅此而已,身在江戶的野心老中怎麼可能放過錢財噴發的機會?

  意圖奪取老中首位的松平信祝有著一副討人厭嘴臉,光看就想打,偏偏信祝是位高權重的老中,動他不得,況且在見到野心家之前,一路上密探暗殺不斷,湯長谷藩君臣得先解決眼前難關,完成五日參勤的不可能任務。

  第五天的酉時之前抵達江戶,對位於磐城(福島縣磐城市)的湯長谷藩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幾乎,不是根本絕對。


  內藤政醇雖然是善良的藩主,發現老中的詭計後,他更是要不可能而為之,不僅是出於藩主對藩地與領民的在乎,秉持「忠孝、簡約、扶助」為信念的他認為好人應該要有好報,惡人當道的時刻更不容退縮,因此,即使將軍提出如此嚴苛的要求,他還是決定出發履行義務,要知道,在那個時代將軍的威勢有多強大,倘若一個不小心觸怒龍顏可能藩地全民都會不保。

  身為藩主,他要擔負的責任多麼重大,家老們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才剛剛結束定期的參勤交代就又要再出發趕往江戶,任誰都受不了!


  「超高速!參勤交代」(超高速!参勤交代)要講的是昇平時期藩主的氣魄,當然也引出那個時代朝野之間的猜忌,將軍把持朝廷號令天下,卻又擔心各地大名叛亂,因此想出參勤交代這樣的定期任務讓藩主們勞心勞力,同時消耗藩內財產、削弱實力,德川幕府的心機之重恐怕前所未有,也因為如此頻繁參勤,許多小藩漸漸無法支應,何況經過宿場(休息站)還有眾多平民百姓及宿場役等著看經過大名的隊伍行列,那是一種丟不起臉的壓力,卻也衍生出許多意料之外的新興行業。

  例如,水增。

  所謂水增,就是電影裡湯長谷藩經過兩大宿場時找來的行伍隊員,財務困窘的藩經過宿場時為了壯大聲勢與面子,通常會找來這些臨時演員加入隊伍,雖然比大隊人馬從藩城開拔出來省錢得多,卻也反映出那時候不管大名小名都還是省不下這道門面。


  只是那樣打腫臉充胖子的下場,最後連貫徹武士道精神都切不了腹,那對武士而言是多麼羞辱的事情,家老相馬跪在地上哭的時候,我卻忍不住笑了,那是高深的黑色幽默,哭到極致的錯愕,那麼逼真。

  主角一行當然有必然的主角威能,在關東第一忍者雲隱段藏協助下,眾人殺出重圍趕上參勤,內藤還在途中結識了側室小咲,一切看似任務圓滿達成之際,隱隱的威脅也正在鋪陳,大家歡天喜地準備回湯長谷藩去,不料,新的變故又在眼前出現了……


  是的,「超高速!參勤交代」這部二零一四年的電影居然在二零一六年還有續集,想不到吧!?
  


  電影名稱:超高速!參勤交代(超高速!参勤交代)
  正式上映:2014.06.21(日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09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