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王牌業務員。
2018/01/31 10:16:45瀏覽4565|回應1|推薦11

  敬人生!


  關於二戰時期猶太人遭遇的電影,多半將焦點放在猶太人如何躲避納粹追殺的過程,當德軍是統治者的時候,那些人的殘忍跋扈早就透過電影畫面而舉世皆知,當戰爭結束後,猶太人在同樣土地上的生活就不太被人知曉,大家都曉得猶太人韌性堅強,更清楚他們在商業領域相當有成就,卻不清楚他們如何從幾乎滅族的邊緣重新站起來。

  總是要生活下去的,既然如此,那便要想盡辦法留住這一口氣,無論戰時多麼苟延殘喘,希特勒死了、我們還活著,這就是勝利。


  一九四六年法蘭克福難民營裡有位大家都聽聞過大名的猶太商人,大衛貝曼,關於貝曼有不少繪聲繪影的傳聞,每個人都曉得他曾經受到納粹親衛隊的特別對待,卻不太明白究竟發生過什麼事,在戰爭時期,納粹碰到猶太人不是殺就是關,少有如貝曼這般待遇的傢伙,每個人都覺得他厲害、同時也有人覺得他有點詭異,不過,大家都佩服他能在那般高壓情況下生存下來,也因此,曾經走進走出納粹親衛隊的貝曼就成了盟軍的眼中釘。


  貝曼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遺憾及委屈,他只想好好做生意,存一大筆錢,然後去美國。

  那時美國夢的概念才剛廣為人知,相較於殘破的歐洲,美國真是充滿希望的地方,貝曼與霍茲曼合作開設了一間布行,銷售目標是非猶太裔德國人,畢竟剛從德國魔掌中解脫出來,即便銷售手法有些卑鄙或撿便宜,只因對方是德國人,他們就能賣得心安理得。


  那是德國人欠猶太人的。貝曼一夥是這麼認定,應該說,絕大多數猶太人都這麼覺得,絲毫不難理解。


  貝曼召集一票想賺大錢的同胞,教導他們如何成為「王牌業務員」(Es war einmal in Deutschland...),布行生意蒸蒸日上,他自己卻面臨盟軍的嚴密審訊,他的過去逐漸攤在陽光下,那是貝曼本身不想再提起、更不想對外人訴說的往事。

  為殺害兄弟的敵人取樂,那需要多大的堅毅耐心才辦得到?為殘虐同胞的敵人扮小丑講笑話,內心的傷痛有誰知道?

  然而,從納粹羽翼之下離開的德國軍人,來到承平時代也同樣擔心受怕,為了不被揪出過往的醜陋戰事,多半也選擇隱姓埋名回歸平淡,曾經的不可一世,戰敗後亦面臨遭到清算的命運,那是代價,只是在戰時沒人能或敢去預料會有這般後果。

  相信元首就對了,可誰能想到無所不知的元首也有落敗的一天?


  猶太人之所以能在各個領域取得成就成功,在於他們有極為敏銳的生意頭腦及反應機智,更有相當部分是因為戰爭的摧殘,他們不得不如此團結與努力,為了活下去,什麼事情都得去做,美國是他們當時唯一寄望的所在,更是貝曼一群人想要開啟人生新篇章的國度,為了飛到美國去,他們得要卯起來賺錢,然後期盼好運別溜走。

  走過戰爭的人們或多或少都有心理創傷,遭到迫害的猶太人更是,電影裡的每位布行員工都有自己的傷痕,有些還在冒血、有的還在癒合、有的則已撫平,相同的是,他們依然害怕再被提起或戳到內心最不由自主的那一塊,哪怕戰火早已停歇,看見往日壓迫他們的人事物仍怕得不得了。


  席夢小姐問得真實,面對納粹親衛隊不害怕嗎?不過,貝曼的回答,讓我相信他所說的故事都是真的。

  因為害怕,才會珍惜生命。哪怕得要付出事後懊悔的代價。


  生命有太多痛苦,如果不撒點謊來裝飾一下,人生實在沉重得教人難以承受,何況是走過槍林彈雨的人們,雖然信仰始終是支持心靈的重要力量,親眼見過戰場的人卻也很難全然相信上帝真的存在,如果上帝有看見,為什麼還要他們承受這般苦難?為什麼是他們?為什麼必然?


  「王牌業務員」並非黑色喜劇類型的電影,卻真實扎痛了生活在平靜裡的每個人,或許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有很多挑戰,相較之下哪算什麼艱難?不如用句好嗨幽默點綴,擁有自在的呼吸,是一種痛快!



  電影名稱:王牌業務員(Bye Bye Germany/Es war einmal in Deutschland...)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正式上映:2018.02.0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0078732

 回應文章

discoveryyam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1 13:55
are you from Oceania Bahasa Melayu-speaking country like your most wealthy frien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1-31 17:24 回覆: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