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高更:愛在他鄉。
2018/01/28 08:50:31瀏覽2063|回應0|推薦9

  本文同步發表於《USEXY尤物雜誌096期》


  她是原始的夏娃。


  一八九一年,高更終於抵達夢寐以求的大溪地追尋屬於他的創作天堂,拋下遠在法國的一家老小、放開只會放嘴砲的友人,在人生走向終點之前他無論如何都想圓滿自己的夢,即使妻子與家人都無法理解與認同,他還是寧可背起這串荊棘往叢林野外去,困在閉鎖的法國太久了,久到他已經無法激發任何靈感,唯有去到真正的世外桃源才能換得真正的呼吸。


  意外的是,那裡完全不如他想像的原始,他夢想中的大溪地早就沾染了殖民地色彩,只剩碼頭的海浪還響著。


  藝術家的天性確實太多人不懂得了,別說跟他生了五個孩子的妻子梅特,在那個經濟不見起色的年代,畫作要被欣賞實在困難,何況是半途出師的高更?只是,他確實有藝術家特有的脾氣,世人皆醉我獨醒,他曉得自己的作品有其價值,可惜伯樂還未出現,既然覓不到會欣賞的朋友,就在山海叢林間尋找自己的快樂吧。

  反正,可能也活不了多久了。


  染上嚴重糖尿病的高更決定放逐自己,不料途中結識了當地土著少女,德胡拉;他和德胡拉開始同居生活,這位土著少女帶給他源源不絕的靈感,儼然成為高更的繆思女神,也在那個時刻,他創作出許多流傳後世的名作,總共四十一幅畫作,總結了他在大溪地的那段生涯。


  「高更:愛在他鄉」(Gauguin:Voyage de Tahiti)以純然主角的觀點來看待後印象派畫家保羅高更的後半生,為了追尋夢想,他捨棄許多,捨棄了工作、生活、家庭甚至捨下了人生,那個原本可以在法國安度晚年的人生,最終,他寧可遠赴太平洋上的大溪地探尋誰也無法給予的答案,用自己的腳步與畫筆描繪所見所聞。

  不提藝術家,就以創作者來看,高更真的不容易。


  我們都有家庭負累,很多年輕時的目標與理想多麼遠大,一旦有家累就難以實現,久而久之,夢想愈來愈模糊了、距離也愈拉愈遠,最後自己都弄不清曾經有過什麼期盼;離開既有的舒適圈去到只能想像的原始地帶,需要多大勇氣?若非現有生活早就無所掛念或被逼迫得難以呼吸,誰會想要離開可以呼風喚雨的地方?呼風喚雨嗎?也許托大了,至少沒有誇張,到了異鄉還想要有什麼樣的優渥與舒適?

  如果無法融入其中,夢想終究會是夢想。


  高更或許不那麼下定決心才去大溪地的,即便起初有點猶豫,留下也沒可能更好,只是海島生活困苦得絲毫不輸在法國的時候,即使被診斷出一堆病痛,卻難以撼動他想在那片天堂找尋自我的決心,藝術家的浪漫或許相當殘酷,那反而是一般人沒有察覺的艱辛。高更認為遠在法國的家人始終沒放過他、一直要他履行家庭義務,偏偏他只是個孩子、甚至還是個野人,他得在毫無拘束的地方才能揮灑屬於自己的色彩,無論畫作有沒有人青睞,能盡情浸淫在繪畫的世界,那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有德胡拉這位夏娃相陪,更加真實。


  我忍不住想,要是去到遙遠天邊就能重新擁有一段性靈契合的感情,會有多少男人嚮往?高更自然沒想過德胡拉的出現,可是梅特那麼遠,在這裡發展一段情緣有何不可?既然最後只有一百法郎支援,他在這兒能活到何時也沒人在乎,怎麼不能盡情做自己就好?縱使,心頭依然有所牽掛。

  這位繪畫大師當然期待在大溪地展開新生活,終究沒法抗拒身體的病痛,離開是不得已,或許也是另一段故事的起點。


  高更一輩子多半在貧困交錯中度過,在他亡故之前,畫作多半乏人問津,富裕更是距離他及家庭甚遠的事情,誰也沒想到那樣的潦倒畫家會在死後開始被世界畫壇重視,如今高更被稱為印象派代表畫家之一,他在大溪地繪製的一系列作品更是他的創作巔峰,或許當時本來就沒什麼人看好,至少他完成了目標;也許那時本來就很難有出頭機會,起碼他實現了自我。

  與夏娃徜徉林間海岸的那段日子,他是不是也變成單純的亞當了呢?



  電影名稱:高更:愛在他鄉(Gauguin:Voyage de Tahiti)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正式上映:2018.01.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989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