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旅團團聚NO.32.二崁聚落。
2017/12/26 16:34:57瀏覽623|回應0|推薦9

  騎過跨海大橋,我們在初踏上漁翁島的路邊拍了張照片,結果我忘記照片放到哪兒去了。



  不若現今的澎湖民宿遍地開花,大約十年前,設計風民宿還沒在澎湖綻放之際,「23.5蔚藍」堪稱搶在所有人之前帶領大家進入風格民宿的領域;我們剛巧路過這間民宿,路旁就能看到它那特殊的玻璃屋,我也特地領著他們靠近瞧瞧,雖然民宿沒人在,看看外觀也夠了,即使過了那麼多年的現在,這間民宿雖然有點老舊,依然別緻。


  十分鐘後,我們在一個大路口左轉進去,目的地是冠慶這趟澎湖行最想去的地方,二崁聚落。




  他對澎湖旅遊的功課做得很勤也很足,即使從未來過,有哪些地方好吃好喝好看好走好玩他都略知一二,我這匹老馬在冠慶面前沒啥用武之地,二崁聚落這個點就是這樣來的。冠慶認為這座村莊居然能以文創之姿重新發展起來,想必有其看頭,網路上的資訊都說這裡有很多好逛好看的,我不否認,只是覺得可能沒有如他想像的豐足,也可能是因為我之前去的時間為非假日,多數店家沒開當然看不到啥東西,雪莉姊沒什麼意見,她只想趕緊找到洗手間。



  不過既然來了,我也想圓一個這兒我一直想去但從未去過的地方,「牧羊人」。


  我們車停在二興宮這頭,這個時間二崁聚落裡有不少遊客,我也第一次在這裡看到那麼多人,覺得有些奇妙,更是第一次看到村內那麼多店家有在營業,確實稍稍顛覆了我對這個村落的空乏印象;不過,冠慶和雪莉姊對小吃始終很少出手,明明二崁聚落也有些知名小吃,他們還是無動於衷。

  這樣一來,我如果買了不就不合群了嗎?



  Ben:你到底是有多怕自己買的被他們吃完?
  庭楓:Ben大哥你這有得到靶場教官真傳哦,一槍中三個!




  對我而言,二崁聚落不算新鮮,冠慶與雪莉姊倒是很仔細在參觀村內的公共藝術與店家,我都不好意思了,好像只有我想隨意看看走人去喝咖啡似的;不過,看到很多店家有開以及遊客眾多的巷道,依然有跟前一年截然不同的樂趣,至少上次我來就沒有導遊當著眾多遊客的面開起黃色笑話而且大家還都哈哈大笑的。







  在村子裡逛了二十分鐘,我們要去喝咖啡了,「牧羊人咖啡館」就在二崁聚落停車場旁,偌大的咖啡杯非常顯眼。


  我對「牧羊人咖啡館」頗有印象,去年自己的澎湖行也來了二崁,那時就想,既然聚落裡沒啥店家開門,離開前應該要去喝杯咖啡再走,想是這樣想的,不知為何逛完巷弄就直接跨上機車走人,那種情形今年不可以再發生了!





  「牧羊人咖啡館」也是年輕人掌店,座位有分室內外,原先我們想在室內好好歇一會兒,不巧剛好最裡面的包廂席幾乎滿座,於是我們決定在店門口旁的露天席就座,這番藍天白雲的好天氣,露天喝咖啡才是王道。


  咱仨各自點了咖啡,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雪莉姊和冠慶在座位上聊天時,我自己來到咖啡館二樓;說是二樓,其實就是屋頂,澎湖老厝通常在房屋中央有個天井般的區塊,旁邊的狹窄樓梯可以直接上去屋頂,早年居民都是在屋頂曬衣曬魚乾曬菜脯吧?這讓我想起去年在七美「鶵鳥藝文空間」的屋頂也是同樣格局,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道窄小的樓梯,這樓梯姊不能走,否則大概會摔倒。





  雪莉姊:怎麼說的好像我很會摔倒一樣?
  眾人:妳就是啊~



  二崁當然沒什麼高樓,站在咖啡館屋頂,我不只環顧整座村落,連白沙那頭都看到了!



  走回二興宮再度穿越村子,方才的遊覽車遊客多半已離開,村落再度恢復安靜,下一輛遊覽車何時來到不曉得,或許剛剛已經做完今天的最後一筆生意。我感受到所謂文創在台灣的窘境,遊客愈來愈收手,機會也就愈來愈少,如果只有假日生意,什麼地方大概都會碰到走不下去的一天。



  戴上安全帽,我說,要不來去看看玄武岩柱?

  喔對了,看玄武岩之前得先去二崁的無敵海景瞧瞧。



  就在二崁聚落往南不遠處有一處澎湖知名的玄武岩柱群,叫做池東大菓葉玄武岩,也是我去年殘念的一個景點,他們一樣是free的,於是騎車往大菓葉前進。去年我在西嶼看了另一頭的池西柱狀玄武岩,原本回程也要到大菓葉看看,但那時天色漸暮,整條路上就我一人,似乎是即將抵達目的地之前我就拐彎回頭因此錯過,今年當然也不能再發生那種事情了,順著一堆遊客車輛我們很快就來到大菓葉。



  池西那邊的玄武岩柱靠海,要接近到可以觸及岩壁的距離其實有些危險,池東大菓葉這邊卻親民得很,悠閒走幾步就能碰到,難怪池東大菓葉的名號響亮,當然遊客更多。



  姊拿出紙筆給大菓葉玄武岩寫生,冠慶和我隨處走走看看,我發現地上插著一塊告示,上頭寫著私人土地請勿進入,原來這裡是有地主的,只是遊客們也沒人理會告示上的字句,參觀的走近參觀、拍照的繼續拍照,我開始思考這塊告示立在這兒的用處何在?是地主的責任撇清,還是遊客真的帶來莫大困擾?


  四點了,該回馬公了,這趟澎湖之旅最遠就到這裡,其他還沒去到的下次再來。







  回程我們沿海而行,二崁村的沙灘真美,這是我們共同的收穫與驚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969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