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還有機會說再見。
2017/12/08 13:21:32瀏覽770|回應0|推薦11

  BECOME WHO YOU ARE。


  沒有人能預知今天早上醒來會不會是自己最後一次在家醒來,最後一次在家洗臉刷牙、最後一次的早餐,還有最後一次跟家人莫名鬥嘴,我們都以為反正還有明天,或者,反正明天還是這副討人厭的模樣,今天怎樣過就隨意吧,日復一日的煩不煩?

  如果早知道那會是最後一次,妳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眼前出現的人事物?

  如果那就是最後一次見面,妳最想跟他說什麼?


  「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以無限循環的時空跳躍為題,再用青少年校園生活的酸甜苦辣為骨幹,講述莎曼珊高中生活的最後一日光景;這天從莎曼珊醒來開始,一直到晚上參加同學派對不歡而散的返家路,不到二十個小時的過程她竟體驗了一次又一次,每當以為死掉的瞬間,下一秒她就從床上驚醒,困在逃不出循環的圈圈裡一點都不讓人開心。

  既然有機會重來一次,她決定要做些跟上次不一樣的決定,或者,跟本來的自己都不一樣的決定,即使被人誤會也沒關係,反正淒慘的重複人生不會更差了吧?


  莎曼珊想逃出這個無解的輪迴卻找不到出口,慢慢地,她發現原來某個同學似乎是時空的裂口,或該說,她發覺那是她真正想要做的事,阻止霸凌。

  這確實是一部折騰時空的青少年電影,跟類似題材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故事發生在校園生活之中,校園裡既有的元素電影絲毫沒有錯過,無論愛情、友情、親情、課業以及狂歡,「還有機會說再見」通通納入,而且讓觀眾看到主角一行人隱藏在背後的心思與轉變。


  如果不是一次次的迴圈,莎曼珊可能看不到摯友林賽內心的脆弱,也看不見茱麗葉眼底深處的絕望,甚至也瞧不出家人內心的遺憾,她想把所有事情一次做到最好,卻沒注意時空迴圈必定有其道理,想要改變既成的事實,得先付出可觀的代價,只是,當一個人處在無法逃脫的框架裡太久,代價怎樣都不算大了。

  就算是要一命換一命。


  莎曼珊揭開了茱麗葉遭到霸凌的真相,卻沒有來得及改變什麼現實條件,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行動向茱麗葉證明自己的心情,那或許是不可能償還的代價,卻是她最想做到的事情。


  電影尾聲確實有點打動我,那是真心關懷才有的情感,只是「還有機會說再見」也有一定的限制,背景發生在校園,迴圈的日期只有一天,雖然意外事件發生往往都是瞬間而已,類似題材的電影也都在很短時間裡迴圈比拼,但在校園背景的一天裡要不斷重複還得有所不同,真的有些侷限,也或許侷限的是既定的校園心思吧。

  我也常常在想,要是眼前的事情我做了不同決定,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會不會有人因此開心了?有人因此難受了?還是自己先開心難受了?


  如果有機會改變將來要發生的事情,到底妳會怎麼設想?



  電影名稱: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正式上映:2017.09.0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936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