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海邊的生與死。
2017/11/19 10:19:14瀏覽3500|回應0|推薦10

  這院子是沒有一天不開花的。


  就像大平先生院子裡的花,生活在逐漸頹敗戰爭裡的人們也沒有一天不抱持希望的,希望戰爭快快結束、希望生活趕緊回到常軌、希望還能活著見到下一次花開……戰爭輸贏在小老百姓眼裡沒有那麼重要,贏了,生活不會變好,輸了也不見得很差,最怕的是糾結在戰火當中,進退不得。


  都江看見學生們上學往返的路變得那麼難行,還有愈來愈頻繁的空襲行動,她真的擔心,遠離國家中心看似無法遠避戰爭了,隨著敗象加重,戰場都自己找上門來?

  看在阿朔中尉眼裡,打贏這場仗已經愈來愈遠,連想要保護的女人也愈來愈遠了,到底是為了什麼踏上戰場?為什麼非得湊上閃避不掉的特攻隊?這片海域果真逐漸沸騰,遠離塵囂的小島終於也要陷入火海,終點似乎將會落在「海邊的生與死」(海辺の生と死)之上,這難道是戰爭的宿命?


  戰爭本來就沒有宿命可言的。

  我不禁想,如果阿朔面對的是連戰連勝的進軍大捷,他還會不會覺得迷惘?國家局勢與同儕氣氛的影響很大,要是他早個幾年投入這場戰爭裡,他可能不會被派駐到鹿兒島來當特攻隊隊長,他或許在南洋某個戰場開疆拓土,然後跟同袍們一起走路有風;但他所面對的不是那種狀況,日軍逐漸從太平洋戰區敗退,盟軍即將攻下沖繩,很快的,日本本土就會受到威脅,一九四五年的初夏,加計呂麻島終於也瀕臨戰爭爆發了。


  「海邊的生與死」改編自奄美文學家島尾敏雄與妻子島尾美穗的作品,以日本即將戰敗的背景,描述一段不可能在一起的天涯戀情,特攻隊隊長阿朔與島民都江老師的愛苗才要滋長,卻碰到戰爭來到尾聲,受到命令就得駕駛特攻船艦出征的阿朔與無論如何都不想分開的都江,這般看似無望的戀曲,其實闡述男女情愛在國族大義之下也沒有輕重之分。


  為了戰勝,個人的情感都必須拋下,這是日本特攻隊的精神,然而終戰數十年後的現在回頭去看,到底有多少價值?

  當然了,所謂價值得看換來的成果,倘若當年日本是最後戰勝的國家,特攻隊的犧牲一切都有價值,世界局勢也將從此改變,中國未必崛起、美國不見得獨大、蘇聯或未解體、歐盟可能也沒出現……只是這些猜想都沒成真,日本最後付出慘痛代價換來平和日子,處於戰爭當中的軍士將官瞬間迷茫了,究竟這場戰爭是為何而戰?會不會根本什麼也沒得到,只欠了一屁股子孫債?如果早知道會輸,為什麼還要投入那麼多人力物力來證明敵人的強大?


  付出代價的永遠是平民百姓,讓歷史學者多了那麼多素材得以研究,讓文學創作者得以留下那麼多過時燦爛,也讓簡簡單單的兩個人無法在一起。

  聽到天皇宣布投降的那一刻,阿朔反而不解了,為什麼自己會在這座偏遠小島等待死亡來臨?

  但是,大家都鬆了口氣。


  「海邊的生與死」有著滿滿的日式步調,劇情鋪陳與運鏡的流暢度都很有日影感受,都江內心掙扎透過滿島光強烈的演技突顯出來,這部電影若不是她,恐將失色許多;故事裡的主要角色都巴不得戰爭趕緊結束或想儘快消逝在戰爭裡,最後證明選擇死亡比選擇活下去更困難,那是個尷尬的時間點,戰爭好像慢慢要落幕了,卻又無法預期究竟何時能夠結束,如果多喘一口氣會不會盼到明日的黎明?


  如果一切都只是演習該有多好?如果,吞之浦與押角之間的山路恢復通行,戰爭是不是就不會發生?



  -2017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海邊的生與死(海辺の生と死/Life and Death on the Shore)
  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17.11.03-11.24
  上映場次:2017.11.16/13:10/台北新光影城2廳
       2017.11.18/18:40/台北新光影城2廳
       2017.11.19/16:20/in89豪華數位影城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910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