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不思議女人。
2017/11/27 16:05:56瀏覽1750|回應0|推薦10

  本文同步發表於《USEXY尤物雜誌094期》


  祝妳生日快樂!


  瑪蓮娜其實早就知道社會對她充滿歧視與排斥,早也曉得大眾會如何看待她的選擇,甚至,選擇她的人都會被另眼相看,她一直都認為喜歡一個人是任何人的基本權利,只要沒有騷擾危害,沒有人可以阻止她的戀愛,只是身處的社會真的沒有那麼開放與接納,她始終別過頭去不仔細看的,最後還是逼到眼前來讓她無法不去面對。


  「不思議女人」(Una Mujer Fantástica)以真正的跨性別主角丹尼爾來飾演女主角瑪蓮娜,透過親身經歷闡述跨性別族群在我們所謂的正常社會裡所遭遇到的種種不平,說服力自然也就相對強烈。

  我們印象中歐美國家都很開放,其實跨性別議題至今還沒能在我們以為的開放國度中得到公平對待,有時候是刻板印象造成我們的見解,有時真的是國情不同使然,在智利,跨性別議題也沒成熟到可以公開來面對的地步,瑪蓮娜因此不得不去調適與調整自己於社會間的距離。

  可是,不能送喜歡的人最後一程,那是所有人都無法承受的痛苦。


  奧蘭多半夜因心肌梗塞送醫不治,瑪蓮娜也因此首次面對面接觸了奧蘭多的家人;蓋伯雖然早就聽聞哥哥選擇和一位跨性別女性在一起,卻未有機會碰面,沒想到第一次見面就是在哥哥過世的醫院裡,蓋伯深刻地表達了兄弟情誼,不管哥哥發生什麼事情,身為弟弟一定要力挺到底,瑪蓮娜怎麼感覺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我在大銀幕前看到蓋伯對奧蘭多的相挺,有點鼻酸。


  不知道蓋伯在內心究竟如何看待他這位兄長?

  為什麼要放下既有家庭、跟妻子離婚、和小孩分別,只為了跟瑪蓮娜在一起?如果那是出軌,為什麼是她?

  蓋伯一定有很多不解與了解,只是再也沒有機會跟哥哥聊聊,他只能從瑪蓮娜口中得知哥哥生前的細節,然後一邊盯著這位應該是男人但卻是女人的兄長所選的另一半,露出一點點遲疑,還有許多仍吐不出口的肯定。


  相較於蓋伯的接納,前妻就沒那麼容易接受了,這種情況下的離婚對女人來說是難堪的,丈夫因為跨性別者而選擇離婚?開什麼玩笑?身為女人的尊嚴要往哪兒擺?原有家庭頓時的崩解,讓前妻情緒激動了起來,何況是得知前夫突然身故的消息,誰都很難接受。

  奧蘭多的選擇沒人能置喙,只是社會仍有自己的觀點與角度,異於常見社會的選擇總是無法等閒以對,相對的也持續壓迫著難以見容於社會族群的呼吸。


  「不思議女人」以跨性別者為主角,看似描述她的內心世界與得要面對的質疑,其實是在諷刺社會大眾對於非我族群爭取要浮上檯面的集體焦慮,深怕習慣的家庭型態受到破壞,擔心既有的兩性文化遭到挑戰,甚至恐慌既有的社會結構將要崩壞,如果狹隘地認為承認跨性別或同志本就生活在你我周遭會導致習慣的一切毀滅,那是小看了社會自行調節的能力、也小看了既有的文化價值的底蘊,更小看了自己。


  雖然我還覺得這部電影並未真正深刻切入瑪蓮娜的內心,但透過幾個眼神與鏡頭,還是能窺見她心中那承受了社會價值觀與生長背景的巨大黑洞,如瑪蓮娜的族群只是不說不講,不代表並不存在,開闊看待單純的喜歡,哪有那麼困難?

  不可思議的是,我們身處的現今社會要能單純看待他們,還真困難。



  電影名稱:不思議女人(Una Mujer Fantástica/A Fantastic Woman)
  發行公司:捷傑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正式上映:2017.11.2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98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