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裏控。
2017/10/30 09:20:17瀏覽1300|回應0|推薦17

  可以這麼說吧,我是個浪裏控。

  日本浮世繪作品千百款,若要講第一印象,相信很多人會提到葛飾北齋於一八三一年繪製的「神奈川沖浪裏」,這也幾乎是外國人對日本藝術的第一認識。


  這幅畫作的名稱應該這麼讀的:神奈川沖,浪裏。

  神奈川沖,指的是神奈川外海,畫作描寫船隻在神奈川外海遭遇的巨浪,然而葛飾北齋生活的年代裡,相關海域並未發生海嘯事件過,因此有人認為他描繪的可能是一七九二年九州「肥後迷惑」的場景,只是相關事實佐證不足,僅為推測。


  其實「神奈川沖浪裏」是葛飾北齋晚年創作的系列作品「富嶽三十六景」之一,這個系列當中還有許多後世傳頌的名作,例如「凱風快晴」與「山下白雨」等,但在「神奈川沖浪裏」面前通通都要低頭下來。

  這幅可謂日本當世最著名美術作品的畫作,不僅深獲荷蘭印象派畫家梵谷喜愛,也激發了法國名作曲家德布西創作出「海」這曲交響詩來,而今,其衍生出來的商品百百款,各種層面都看得到這幅名畫,就連電影「柯羅索巨獸」裡女主角使用的筆電背板都是「神奈川沖浪裏」的貼紋。

  而今,我早就是這幅畫的忠實信徒。


  我喜歡「神奈川沖浪裏」已經是朋友間都曉得的事情,坊間許多商品印製這幅畫作總能吸引我的目光,只是注意歸注意,真要讓我出手買下的東西少之又少,多數相關商品要嘛不是質感不佳、不然就是沒有收藏價值,收集這幅畫的記憶讓我慢慢的變得跟寫東西一樣挑剔。

  朋友們知道我喜愛這幅畫,這些年來若要送禮紛紛以這幅畫為出發點找尋有意思的東西送,像是前些天庭楓送給我的厚重質感門簾,愛不釋手;先前還有雪莉姊托友人從日本帶回來的拼圖,台灣怎麼找都找不到;當然還有女友從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市集偶然發現購入的大型牆面海報,那真讓我瘋狂!

  後來看看包括我自己收羅的物品,包括一條牛仔褲,我發覺自己好像在尋找各種更加奇特的相關衍生商品,每看到新鮮的「神奈川沖浪裏」,就覺得今天真漂亮,何況回到家就看得到自己喜歡的畫面,那是一種幸福。

  我是個粗人,欣賞藝術這種事情我一直覺得距離甚遠,但看看家裡各種「神奈川沖浪裏」,我真的不難理解藝術收藏家為何會想把藝術大作收入自家門扉了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9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