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大嶼獨行.潭仔港╳大灣。
2017/08/29 14:06:21瀏覽1482|回應0|推薦15

  在七美匆匆走了兩天半,有兩個地方讓我印象格外深刻,西岸南岸各一。


  從南滬港出發,沿西岸自行車道一路北行,七美西岸的壯闊海景絕對氣勢不凡,但過了七星寶塔後,平和村沿岸卻呈現跟南滬迥然不同的景觀,破舊嗎?我一路緩騎,來到七美航空站下方的堪安港,遺跡的感覺更加明顯。



  二十年前,七美堪稱九孔王國,所有來到七美的遊客幾乎都是為了吃一碗九孔麵線而來,九孔養殖業因而發達盛行,全盛時期,七美的九孔養殖業者超過二、三十人,養殖場聚集在七美航空站下方的堪安港一帶,從這裡北延至潭仔港沿岸熱鬧滾滾,大家來到七美就會直接載來潭仔港的九孔美食區大快朵頤一番。


  然而,如此榮景卻在十年前左右一蹶不振,九孔無法育成、觀光客不來,這項橫霸七美觀光數十年的行業突然衰敗,也使得七美的觀光受到重挫,至今雖仍有業者想盡辦法培育,仍無法回到當年榮光,那些九孔養殖場現在甚至已經變成浮潛愛好者的天堂。





  我在潭仔港堤岸盡頭的燈柱下站了好久,原本湛藍的天空忽然壓低下來,一副風雨欲來的模樣,海浪兇猛拍打堤防,炸起的浪花至少兩層樓高,我霎時以為自己的記憶是假的,雖然對於九孔餐點已經沒啥印象,可是,七美等於九孔的印象仍有,但眼前這空蕩蕩的模樣,實在無法跟九孔王國之名畫上等號。





  或許,我來的時間是錯的吧?要看到九孔王國榮景,是不是要在暑假觀光客眾多的時候來才對呢?




  民宿主人阿睿同我說,潭仔港這邊算是沒落了,加上之前幾個颱風來襲,已經空下的建築物也受到損毀,短時間內恐怕不會維修,就擔心這樣的落寞景象會更加漆黑。



  也是從南滬港出發,位於南岸的大灣是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循著七美燈塔方向走,上坡後在七美鳥居前會看到路邊有一座「七美鄉大灣釣場」的路標,右轉進去到底就是了。



  阿睿說這裡確實很多人來海釣,是七美最主要的磯釣場;七美畢竟是個海島,要釣魚當然只有海釣,我想如果是Ben應該會釣得非常開心。


  只是,我沒釣過魚、也沒想釣魚,單純是過來看看什麼模樣。



  大灣並非單純的磯釣場而已,從這突出海面的玄武岩岬角回頭望,可以看到鄰近崖岸的玄武岩柱,比起澎湖其他知名的玄武岩岸,七美大灣所見的景象毫不遜色,要是可以搭船出海肯定更有氣勢。此外,大灣岸邊還有一座福龍寶塔,這是風水學上的設置,我給寶塔拍了照留念,雖然不清楚其代表的意義,依然存有敬畏之心。






  沒想到,我回台後沒多久,颱風侵襲七美,竟然吹壞了寶塔周邊設施,我的照片似乎變成某種紀念。



  由於距離南滬港很近,大灣這兒可以清楚看見從南滬港出入的船隻,我看到一艘遊艇匆匆開進港內,沒多久又匆匆開走,七美的觀光好像只有時段性,久待似乎不是一般觀光客的選項;大灣岸邊也設有一支燈柱,做為配合七美燈塔夜晚照明的協助,跟潭仔港的燈柱一樣,孤單又勇敢。







  大嶼的美麗,親自慢慢走過才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44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