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大嶼獨行.七美鄉公所。
2017/08/28 18:12:18瀏覽1730|回應0|推薦9

  沒看錯,我自己都很傻眼,真不知道為什麼這篇會拖過了2016年、更不曉得為什麼會在2017年都過了大半才蹦出來,只是一直覺得關於七美好像還有什麼還沒講到,尤其是關於藍天白雲的終點。

  七美鄉公所。


  是的,我就是在收集全台各個鄉鎮市區公所,去年十月去了一趟澎湖,除了放鬆身心,另一重點是收集澎湖縣各行政區的公所照片,我去了四天三夜,抵達澎湖的第一天就頂著大雨中雨小雨強風微風把澎湖本島的公所(馬公、湖西、白沙、西嶼)和縣政府都拍到,離島的望安因為船停時間太短趕不及,七美則是佇留兩天必定拍到的目標。




  「鶵鳥藝文空間」民宿主人阿睿跟我說,現在的鄉公所是重新整建過的,舊公所已經沒有使用,目前(2016年10月時)的公務處理都整併在老人文康中心內辦理,算是過渡期。公所新址也不難找,多拐了幾個彎、多問了兩個人,嶄新的建築物便出現在眼前。

  我有點驚喜,這棟漂亮的公所建築。


  走遍台灣看過那麼多鄉鎮市區公所,看到當下讓我感覺烏茲西酷的不多,但或許是我大老遠來到七美、也可能是見面當下藍天白雲太綺麗,我把機車停在路邊,站在公所建築基地前給太陽晒了一分鐘才想到要上前拍張照,工地警衛問我是不是廠商?我說,我只是路過的遊客。XD


  然而,這篇並非專為七美鄉公所而寫的,雖然公所是主調,也想分享一下七美的其他建築。



  七美鄉公所前方道路往東直行,就會抵達七美國小,島上唯二的小學,另一所是雙湖國小。




  七美的交通路線相對簡單,島嶼中心以七美國小為中心,老人文康中心就在國小門口那條路直行,衛生所、郵局(公所附近的新郵局蓋好後將整併港邊老郵局)、圖書館,還有一棟大嶼常民生活文物館都在國小附近,國小旁邊則是七美國中,這也是七美鄉的最高學府,學生到了高中階段都要離開這座小島到澎湖本島就學,那是偏鄉教育資源缺乏的不得已,也是當地學子習以為常的成長歷程。







  相較於島嶼中心的空曠,南港村屬南嶼城最具盛名,這座舊時富豪人家的家堡也完整留下當年風華,雖然以現代人眼光來看依然誇張,可見當時陳家在這裡的勢力多大,即便如此,我自己在這座空城殼裡走動時,依然感覺到深深的蕭瑟。









  離開南嶼城往北,七美水庫與附近的東湖村也很值得一看。



  七美水庫供應全島主要水源,我在這裡逗留蠻久卻沒拍什麼照片,民宿主人說水庫附近會有許多侯鳥駐足,只是我不是觀鳥人士也沒有足夠的觀賞器材,對鳥類還沒有半點認識,我眼裡的水庫肯定跟內行人很不一樣。







  除此之外,七美的民俗信仰興盛,各式廟宇四處林立,島嶼北方的殯葬區更提供了三大宗教建築與儀式,雖然沒人的時候騎車路過會有點奇怪,卻也開了眼界;島上也有教會(新教會也剛剛落成),位於南港村內,雖然感覺不出來這兒信仰基督是否興盛,漂亮的教堂外觀依然吸睛。







  當然,各式各樣的民宿則是另一番風景。




  待了三天兩夜,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沒有看到,七美雖然不大,底蘊卻深,難怪會有年輕人願意來到這裡駐守發展,我一定還會再來,或許還是三天兩夜、也可能更久更久。


  在那之前,還有兩個七美景點要做最後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44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