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2017/08/08 11:08:26瀏覽2962|回應0|推薦6

  人要懂得忍耐。


  台灣與韓國的命運及遭遇在歷史發展上有很多相似,二戰讓強國勢力伸入亞洲,區域動盪至韓戰結束後,韓國雖有民主強權美國的扶持(或說狹持),民主化的歷程進展得並不順利;國家弱勢時,強人總統可以穩定動盪不安的政局,尤其在風雨飄搖之際,但也會成為國家蛻變的阻礙。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二日,時為陸軍少將的全斗煥將軍以掌握軍權之姿發動「雙十二政變」成功奪取政權,成為遇刺身亡的強人總統朴正熙(因閨密案下台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之父)之後的另一個強人總統,他奪權的過程充滿爭議,同時引發社會劇烈動盪,首爾大學生發起的抗議聲浪四起;一九八零年五月,南部大城光州市爆發大規模的示威抗議,全斗煥政府輕輕提起、重重放下,以騷亂為名,竟派軍隊直接前往光州鎮壓,造成震撼世人的「光州事件」。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운전사)背景為看似即將邁向民主化的一九八零年五月、「光州事件」前夕,金司機是一位住在首爾的單親父親,同時是個人計程車駕駛,那個時代的韓國經濟還未爆發,人民的生活處於不上不下的境地,政治動盪雖然讓國家前途充滿山雨欲來的氣息,卻不能放棄對未來的憧憬與希望。

  即便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仍要樂觀期待明天,對吧?


  要是這個明天得先背負沉重的房租與日常開銷,還有女兒成長的煩惱與獨自在家的擔憂,父親的安心要從哪裡來?若有一天,開一趟車就能立刻賺進十萬韓圜,哪個父親會不想拼它一拼?不就是開一趟車單日來回光州,宵禁之前回到首爾就好了,有什麼困難的?


  金司機偶然聽見車行司機聊起十萬客人的事,於是搶在車行之前先接了這位外國客人,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接送任務,沒想到竟捲入最衝突動盪的動亂當中。

  五月十九日,金司機載著外國客人彼得前往光州。德國人彼得隱瞞了身為記者的身分,喬裝為商人是不得已的掩護,此趟光州行目的是要把當地衝突播送給全世界知道,畢竟這裡是除了首爾以外最大的抗議區域,奇怪的是,全斗煥政府下令封鎖當地交通與通訊,即便韓國人自己也不清楚光州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時間,各種陰謀論四起,沒人知道真相卻人人都以為早有真相。


  國際記者的任務就是呈現真實面貌,避免世界角落還有殘害人權的事情發生,只是,即便經驗豐富的彼得也沒想到會在光州親眼目睹政府與軍方戕害人民百姓的畫面。

  說來,那畫面,前兩代的台灣人可能也不陌生。


  金司機其實沒有什麼偉大的革命情操,他只是個很普通很普通的市井小民,他沒想過要給國家社會帶來什麼改變、亦不認同大學生們發起的抗爭行動,他認為政府總是有在做事,或許當下沒有很好,還是要遵循規矩與規定,眼前的困難遲早會變得更好吧?所以,應該好好讀書的大學生放著書不讀、跑去發起抗議根本反了,國家會亂就是因為有這些死小孩在搗亂,不然大家都可以安和樂利過日子才對。

  這樣的他,突破封鎖抵達光州後,內心根深蒂固的念頭出現動搖,而且是劇烈衝擊。


  陸軍退伍的金司機一直認為軍人的天職就是保護國民,沒想到在光州街頭,他看到軍人拿起棍棒甚至槍彈對平民百姓攻擊,應該拿來對抗萬惡北韓的行徑居然槍口對內,他無法想像這個國家怎麼轉瞬間變成這幅模樣?光州內外的輿論傳言紛紛,卻沒有一則正確的訊息流出,金司機突然覺得自己彷彿身處兩個國度,光州裡哀鴻遍野,外頭的順天卻安和平靜,為什麼沒有人知道真相?

  什麼才是真相?

  這是一部台灣人來看也會很有感觸的寫實電影,不同身分角度看到的事實就有不同面向,只是民主的可貴根本不需多加解釋,計程車司機也許相當渺小,可誰說不能改變未來?


  我對宋康昊的認識很晚,卻相當明白他的演技,這回影帝挑戰自私頑固的計程車司機,駕輕就熟的演出讓人很容易進入八零年代的韓國社會氛圍,但真正讓我動容的,是他那極度壓抑又必須奔放的情緒,一個爸爸到底該為了唯一的女兒返家、還是為了國家回頭衝入戰場?

  任何人在那個十字路口,都能採取跟他一樣的決定嗎?


  每個人都曉得凡事多忍忍想想的道理,也常常因為吞忍而讓自己遭受無法挽回的損害,面對國家前途未明的崩壞更是如此,我們可以選擇默默看著一切發生與落幕,也可以忍著不滿繼續期盼改變,但,如果忍無可忍了呢?



  電影名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운전사/A Taxi Driver)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正式上映:2017.09.0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14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