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源自京都的懷舊美味,「福顏.割烹料理」初嚐。
2017/07/18 17:00:35瀏覽2563|回應1|推薦11

  從來沒想過,我得一口氣連吞三顆生蠔。(笑)


  從捷運南京復興站七號出口出站直行,兩側不少美食誘惑著飢腸轆轆的身軀,即便慶城街一帶各國料理餐廳眾多,意外的是,這兒能遇見懷有底蘊的京都料理;對於京都,我始終有份懷想,和食不是沒有認識,就沒料到台北有個源自京都的老味道,「福顏.割烹料理」(HENO HENO MOHENO)



  開業迄今已三十五個年頭的「福顏.割烹料理」,位於松山區慶城街,就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旁,說來是個隱匿又顯眼的位置,有別於新穎的日本餐廳雨後春筍般在美食一級戰區的台北街頭林立,默默置身於鬧區片刻寧靜的街旁老店,以源自京都正統的堅持日復一日端上美味。



  我很少自己一個人去日本餐廳,更少的,是自己坐吧台;這次品嚐雖有如晞姊等人在場,不過大家都在包廂內歡吃狂飲(?),就我自個兒坐吧台,靜靜欣賞日本味兒的時光,也是難得體驗。


  既然難得,就讓我用幾首俳句粗淺地描述一下今晚料理的臻美吧!



  夏夜一首詩
  脆蝦頭和炸魚肚
  飲可爾必思
         --《下酒》


  第一道端上桌的,是下酒小菜炸蝦頭與炸魚肚片兒。



  我真沒喝酒,即使小菜看來跟啤酒真的萬般搭調,我還是沒去沾酒,料理長笑說,坐在吧台的人都會來杯宜情,清酒或啤酒我們都有,如果不喝酒,看看要點什麼其他喝的,畢竟下酒菜嘛、總是應景一下?然後,我點了一瓶可爾必思。店經理鳳齡姊笑問,可爾必思就夠了嗎?


  說真的,即便配的是可爾必思,炸蝦頭與炸魚肚入口的滋味依然完美。

  我蠻驚訝,炸蝦頭怎麼那麼甘甜?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向來對海鮮挑剔其實是懶,本來以為自己會有點抗拒吃炸蝦頭,沒想到一口咬下後幾乎被擄獲,如果是這下酒菜,多給我幾隻都可以!XD


  紅魽與加納
  涼夏來片鮭魚腹
  生津渴是也
         --《生魚片之夏》


  到日本料理餐廳,當然要吃生魚片。


  我當然曉得生魚片在日本料理的地位,一間日本餐廳優不優,看生魚片就知道,這是最基本又最不容易的料理之一。料理長這次上桌的生魚片共有三種魚:紅魽、加納和鮭魚,光看色澤就曉得這些魚肉有多新鮮,紅魽口感清爽、加納味淡卻深厚,大概是我以前吃的生魚片都比較簡單,這麼厚一片的生魚片是第一次吃到,入口就塞滿實在驚喜。


  這道料理的壓軸,當然是鮭魚腹。



  鳳齡姊特別告訴我鮭魚腹的甘美與難得,第一口,我吃到單純魚肉的清新,第二口我用紫蘇葉包起鮭魚腹,日本飲食千百年的底蘊就在裡頭,連現點現磨的哇沙米都在舌尖上跳舞,吃到這兒,我開始懷疑自己還有沒有辦法回頭去吃其他的日本餐廳。


  另外,這道生魚片有個點綴味蕾的小菜,干貝唇。


  干貝唇在餐廳裡不難吃到,「福顏」偏偏就連這種小菜都下功夫,本來只想吃一口意思意思就好,不料愈吃愈順口,干貝唇吃完還差點想問料理長可不可以再來一點?XD


  蘆筍挑朝顏
  三味繽紛飲生蠔
  杯中湧海潮
         --《生蠔歌》


  我實在沒想過會有那麼一天得要自己連吞三顆大生蠔。(還在笑)


  我對生蠔有種莫名的懼怕,大概是從小怕吃牡蠣之故,生蠔對我來說只是牡蠣的放大版,料理長端出這杯生蠔當下,我傻眼了,看看吧台左右沒人可以替我解圍,心想,難道我今天要淹沒在生蠔大海裡了嗎?料理長發現我似乎面有難色,貼心詢問是不是不敢吃生蠔?如果是,他可以幫我稍微加熱一下。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兒會忍不住吶喊你在搞什麼東西蛤,但怕就是怕,即使生蠔加熱以後稍稍縮了起來,它們還是很大顆,看著料理長親切微笑直盯著我、鳳齡姊不斷刷過身旁緊迫盯人,我只好硬著頭皮夾起圓滾滾的蠔哥,吞了!


  欸?


  意外的是,蠔哥遠比我想像來得鮮美,我咬了兩口,居然被蠔肉折服,這三枚來自北海道的大生蠔宛如海賊般席捲味覺而來,吃到第三顆的時候,我才後悔剛剛應該請料理長保留一顆生蠔讓我品嚐最海洋的滋味,下次來一定要直接豪氣生飲生蠔才對!


  荷葉襯豆腐
  南瓜入味才知甜
  秋葵沁入夏
         --《南瓜豆腐》


  這道南瓜豆腐送到眼前時,我的焦點都放在蝦子上頭,本該是主角的豆腐反而變成配角似的,低調,卻教人嚐過便記憶深刻。


  「福顏」有許多精緻小品的料理,那就是「京料理」(京都料理)的標準模樣,南瓜豆腐堪稱是今天所吃的各品餐點當中,令我最感覺京都風情的一道。綿密的豆腐以手工製作,南瓜味道後勁十足,第一口沒什麼感覺、第二口有些意外、第三口就從舌根透出南瓜香氣,那是深深用心的料理才有的獨特。


  豆腐上方除了新鮮蝦子,片上兩枚秋葵,根本就是甘風清涼之味。



  灣岸賞星鰻
  醉心蒲燒勾夏至
  瀰漫干貝海
         --《握壽司之一》


  料理長看我胃口開了,笑說,接下來要上握壽司囉。


  這下我才驚覺自坐下後,我吃的都是日本料理中的單品,米飯類都還沒碰到,料理長知道我有點挑嘴,打算第一份握壽司就要堵住我的嘴巴,星鰻與炙燒干貝。


  選自東京灣的星鰻,這是「福顏」對料理與對客人的堅持,雖然台灣也有鰻魚出口,可這兒就想給客人滿滿的日本味道,於是特地進口星鰻上桌,就是希望給客人一口滿足的歡喜。



  能吃到如此貴氣的星鰻自然是無法言喻的滿足,只是我沒想到這星鰻那麼鮮甜,嘴裡瀰漫鰻魚鮮味,完全搶過前面幾道料理留下的滋味;大干貝表面淺淺炙燒一下,帶點焦香入口,海洋就在嘴裡化開,好吃得讓我差點說不出話來。


  甘鮨賞天涯
  馬頭比目微炙燒
  殊勝海之日
         --《握壽司之二》


  別以為料理長會給你休息的時間(笑),既然進入握壽司之輪,當然要一鼓作氣衝完。


  「福顏」選用的魚種自然有許多身為料理職人的堅持,最重要的,店家希望台灣人能在這裡嚐到有別於一般日本餐廳的新鮮,馬頭魚就是其中之一。



  我其實對馬頭魚沒有認識,只曉得這貫馬頭魚握壽司大到一口塞不下,不得不分成兩口來吃,即便料理長跟鳳齡姊向我解說,我還是一頭霧水,他們可能會覺得這傢伙連魚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真的吃得出這些握壽司的好嗎?說真的,我沒把握,但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魚肉非常新鮮而且清甜,即使這兩貫握壽司都經過炙燒工序,絲毫沒有影響肉質本身的甜度,甚至該說,就因為有先炙燒過,魚肉的甜味才更透澈。


  魚肉那細細的甜,靜下心來就吃得到。

  然後,一片葉子熊熊端上來,我楞了半晌,決定先來一口可爾必思。



  紫蘇溢金風
  海海人生海中蝦
  一口咬下啊
         --《紫蘇蝦》


  為什麼要在握壽司之後先來口可爾必思?原因就是接下來的這道店內人氣招牌,紫蘇蝦。


  「福顏.割烹料理」王老闆前來跟我打招呼,笑說這道紫蘇蝦是店內招牌餐點,兩片完整紫蘇葉裡頭用了活體草蝦與白蝦當內餡,份量看似不大,實際吃完就知道什麼是滿足。我咬下一口,確實立刻就滿嘴蝦味,而且價格親民,能在實心檜木裝潢的日本餐廳內享用庶民料理,簡直是夢幻。



  紫蘇的味道未必每個人都喜歡,但我強力推薦一定要嚐嚐,吃過,才了解舊情款款的京都風原來也有新味兒。


  夏夜吃蟹歡
  法式和風樂初嚐
  生菜微清淡
         --《品味法式軟殼蟹》


  雖然「福顏」有傳承三十幾年的京都風味,面對求新求變的餐飲市場,仍有跟上時代推出新餐點,法式軟殼蟹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這道餐點我是從清新的生菜番茄吃起的。XD



  盤子上的生菜當然是配角,不過,配角二字在這裡也都是主角份量,料理長親自調配的法式沾醬不但能沾生菜,當然也能直接吃,濃郁白醬帶有特殊調味,值得多嚐幾口;軟殼蟹當然是這道料理的重點,更讓我吃驚的是搭配的南瓜醬,真的有點難以想像專精於日本料理的職人居然也如此掌握法式餐點的口感,南瓜醬與軟殼蟹堪稱絕配!


  頓時我有些反應不過來,這哪是在日本料理店吃得到的完美?(笑)


  佐京都之夏
  鱈魚片片夜漫漫
  西京這一味
         --《吟,鱈魚西京燒》


  今晚,「福顏」大大顛覆了我對日本料理的刻板印象,尤其是壓軸的這道,鱈魚西京燒。


  我曉得日本料理向來要求原味雖然厚重調味的也不少,今晚吃了那麼多道餐點,卻沒有一道如鱈魚西京燒這麼令我至今神遊,我認為那就是「京料理」的本味,我甚至以為,今晚是為了這道料理而來。

  王老闆為我介紹這道鱈魚輕燒烤的美味,真的,我沒在聽(哈),因為我正給嘴裡那份細緻無敵的味道揪住心神,鱈魚當然吃過,卻從未發覺這種魚的滋味那麼迷人,鳳齡姊說可以沾一下旁邊的醬料會有別種風情,但我捨不得、捨不得啊!這麼經典的味道,如果沾醬就會壞了(誤),於是我仔細地一口口夾起那宛如水玉般的魚肉,邊跟老闆抬槓邊品嚐人間美味,直到這時才發覺坐在日本料理店吧台的美感何在,難怪有些人坐過吧台就不想回包廂了。


  鱈魚西京燒輕輕撫平內心深處的痕跡,然後用一塊甘味地瓜作結,這就是美吧?


  料理長笑說,有人能這樣品味這些料理,真的感心,王老闆要我下次別開車才能喝個盡興,我只能頻頻抱歉,是說,就算沒有開車我還是不會喝酒啊,但我曉得「福顏」的質感與美味值得帶誰來,小酒一品、美饌一口,這就是人生!來到「福顏」的人們要是想品嚐料理長的獨特手藝,請一定要坐在吧台,老闆更會三不五時出現在身旁聊起這間店的歷史,當然還有源自京都本味的美食佳餚,那,就是飲食的歡心。




  由於今晚這番料理事出突然,面對一道道端上桌的精緻料理,我只能用手機加APP來拍,雖然沒能拍出完美的模樣,相信美味的感覺還是飄出來了,這麼說,我以後到底還要不要帶相機出門啊?如果手機能拍的這麼好,相機以後會堆到哪裡去啊?(驚慌)



  算了、不管怎樣,還是把可爾必思喝完吧!(喂!XD)



  -福顏.割烹料理-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6號
  電話:(02)2712-0078
  營業時間:上午11:30~下午2:00
       下午5:30~晚上9:3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6683786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17:56

吼~ 我在你說怕吃生蠔時 都想搶過來吃了

這篇寫得既優雅細膩 又帶著令人流口水的風趣

超想吃你吃過的每一道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7-07-18 20:37 回覆:
生蠔真的好可怕啊!
但是,也真的好吃啊~~~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