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葡萄牙雙城之旅.Elevador de Santa Justa。
2017/07/09 16:12:41瀏覽953|回應0|推薦2

  從河岸回到市區,有一個景點必須去看看,某種程度來說,那是許多外國旅人認識里斯本的第一印象,甚至是市區最顯眼的明珠,聖胡斯塔升降機(Elevador de Santa Justa)


  說來也怪,這趟在里斯本待了幾天、落腳處甚至距離聖胡斯塔升降機非常近,可我們只有路過、沒有搭乘。應該說,我只有路過就是不去搭乘看看。


  瑜前一次來里斯本已經體驗過了,她說,雖然知道那是連接龐巴爾下城區上下兩個區域的戶外電梯,因為視野很好,而且世界各地很少有類似的建築設施,搭上去的感覺還是頗為新奇,只是,電梯後方的景象也真的有點錯愕,老舊城區的貧窮地帶,讓她頓時無法將電梯下方的繁華連在一塊兒。



  聖胡斯塔升降機位於龐巴爾下城區,龐巴爾下城區是市中心最熱鬧的區域,整體街道呈現整齊的網狀格局,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以後,首相龐巴爾侯爵一手主導這個城區的重建,堪稱中世紀街道建築的代表作,還有人說,即使是1666年倫敦大火之後的重建都沒有如此具有規模和原則。

  這些說法可以聽聽就好,實際走在龐巴爾下城,旅人們都能清楚感受到這個區塊的舒適感,要是可以由高處俯瞰,那是多麼開闊自在的視線?因此,聖胡斯塔升降機就誕生了。


  然而,聖胡斯塔升降機起初並非為了觀光而建的,肇建於1900年的升降機花了兩年時間完工,整體風格充滿濃濃的新哥德風,最早是為了讓下城區拜薩街道和上城區卡爾穆廣場(Largo do Carmo)一帶居民有個方便的聯絡通道,升降機剛蓋好時是以蒸汽動力驅動,五年後改為電力驅動;本來以為這是方便居民移動的交通設施,政府卻漸漸發現這座原本立意良善的升降機使用率偏低,原來當地居民通常不會花錢搭乘升降機,反而是外來遊客使用率高,於是這座升降機就逐漸導向觀光發展之用。

  當然,觀光以外,一般居民還是可以搭乘它往返地形高度落差甚大的上下城區。





  其實到現在我也說不上來為何當初我會不想搭搭看,我確實好奇這座升降機上所見的視野、也確實欣賞它的樣貌、更明白它在旅人眼中的必訪程度,即使手裡捏著優待票券,我還是沒選擇上去看看;瑜問我,都來到這裡了,怎麼不搭上去看看?我聳肩笑說,會不會是怕一次就把景點全都看完會沒有下一次了?


  對於里斯本,我確實是還想再去一趟的。

  瑜:喜歡了厚?哪時再來去啊~(樂)
  黑手:波爾圖也要再去一次!



  我的心態跟當地居民有點像吧,聖胡斯塔升降機確實方便了生活,但若非趕路,我不會去搭,里斯本既然也被稱為七丘之城,能登高望遠的地方多的是,搭乘人工建物升高眺望市區怎麼想就是怪怪的,瑜已看過那幅景象,我從她之前拍的照片裡分享就好,對於登高,我不求於此。




  瑜笑說,怪咖!



  是說,我們住的公寓式酒店頂樓回頭就能清楚看見聖胡斯塔升降機的模樣,無論白天或黑夜,它都默默佇立於此,晚上升降機周邊還有街頭藝人表演而吸引人潮,最初用來聯絡居民交通的大眾運輸工具如今成為觀光客必訪的景點,恐怕是當年設計這座升降機的拉烏爾先生(Raoul Mesnier de Ponsard)始料未及的吧!





  啊對了、聖胡斯塔升降機附近有幾間脫衣酒吧,那也是浩角翔起在節目裡去過的,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瑜:為什麼我們沒有去?
  黑手:因為我不想變肉餅。X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610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