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光。
2017/07/27 12:23:56瀏覽1278|回應0|推薦10

  本文同步發表於《USEXY尤物雜誌090期》


  我的愛沒完沒了。


  得要放棄最愛的感覺,體會過嗎?


  好像有過那麼一段時間,覺得周遭的人事物再也不重要了,眼前的情況雖然不是自願,卻已經發生,無奈與折磨用力敲擊著快要撐不下去的心臟,原本擁有的一切倏然間都失去了,這一秒的呼吸也只是為了下一秒的呼吸,連曾經執著與喜愛的東西都變得沒有意義;你不得不承認放棄是困難的,卻總在某個時刻體會到原來真正的難,不是放棄,而是放不下、棄不得。

  你努力了多久、用了多少氣力,終於來到人生高峰,你用鏡頭記錄生活、用相機留住歲月,漸漸的,追隨你的人多了,大家都以你馬首是瞻,愈來愈多人從你的攝影作品裡認識到你是什麼樣的人,然後,你突然消失了。

  原本認為賴以為生的技能,如今不再有本事,握在手掌裡的機械還是那麼熟悉,卻看不見了。

  你的視覺一天天被剝奪,直到某一天,你會永遠看不見一絲光芒,你的眼前會只剩漆黑,你喜愛的世界終將黯淡無光,然後你才發覺,你得運用聽覺取代過往帶來繽紛的感官。

  用眼睛看電影不難,難的是,怎麼用耳朵去聽。或說,用心聽聞。


  「光」(RADIANCE)主要是以尾崎美佐子的視角去看待周遭事物,雖然她從事的工作較一般人要更多的同理心與認同,在盲人心裡,那終究是明眼人的世界,攝影師中森雅哉以毫不留情的態度批評了美佐子的專業,同時也讓自己窩回更安全的殼裡,他只要不接受面前的改變就好了,只要沒人侵犯到他的領域就可以了,於是,他以曾經是明眼人的姿態來指導如今只能以聽覺和想像去翻閱的影像。

  那對他來說,簡直是酷刑。某種程度,我也能想像那是什麼樣的酷刑。

  對一個能拍出恢宏照片的專業攝影師而言,失去視力根本比死亡還要可怕,偏偏他寧可相信世界仍有一絲美好,於是緊緊抓著根本宛若肢體的雙反相機,拍出每一張還不到最後的相片;緊緊揪著不能放掉的夢想,多麼深刻的痛楚,當生命存在的理由被狠狠盜取的時候,憤恨莫名的激動直接穿透銀幕來到眼前,頓時,我感覺到一股比眼盲還要悲傷可怕的深沉。


  要是有那麼一天,我得放棄寫作,不知道那時的自己會用什麼心態與心情待之?

  曾否想過,也許這個世界除了寫作,我還能擁有其他東西?

  如果沒有光,繼續呼吸還有什麼意義?

  美佐子確實是相當亮眼的角色,口述影像員的工作並不容易,那種想做好卻被質疑的認真、那般想攜手盲人領略風光的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會觸碰到盲人內心深處的孤寂,面對挫折,她一方面不甘心、一方面覺得委屈,要明眼人去體會盲眼人的感受,到底是難以跨越的鴻溝,不過,當中細微情緒的吐露,水崎綾女演出得相當細膩,當然也要歸功於河瀨直美導演的特寫,這是「光」相當吸引人的部份,透過幾乎快要貼到臉龐的鏡頭把每個角色的神運捕捉完全,讓觀眾好像以為看到了什麼,最後,可能也只留下一抹夕暈。


  我蠻喜歡這種運鏡手法,也因為這種方式,中森觸摸美佐子的臉龐那個橋段才更加有感,在很深很深的心田上,那甚至是一種欲望的傳達,之前我從未那麼清楚地感受到手掌原來有那麼直接的情感表露可能,輕輕觸摸著她的臉龐,原來是那麼沁入心靈的滿足。

  肌膚接觸總是最挑動人心的方式,中森只是想透過手掌感受一下美佐子的模樣,在我眼裡,美佐子的臉頰與嘴唇才那麼迷人。


  亦不得不讚揚永瀨正敏的演技,逐漸失明的過程當然是痛苦萬分的,如何拋下原有的堅持迎向下一階段的人生,他不僅將中森的失落如實扮演出來,更以精湛演技詮釋失意人的哀傷。「光」的可看性不僅劇情演變而已,藤龍也與小市慢太郎的精采表演都很值得推崇,然而,最驚喜的莫過於永遠的日本國民阿媽--樹木希林獻聲出演!

  如果要有那麼多演技巨星齊演才會看見光彩,「光」真的閃耀非凡,而盲人語音導覽電影欣賞這件事,也終於給台灣人看見弱勢族群的需求原來還有這些,那是我們太常遺忘的部份,何時才能追得上走在前方的步伐?


  電影名稱:光(RADIANCE)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正式上映:2017.07.1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606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