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越歐陸的美食傳說.Mutii 歐洲小館。
2017/06/22 14:41:33瀏覽7848|回應0|推薦9

  溫熱的匈牙利燉牛肉端上桌的那一刻,我們真的嗅到了布達佩斯的味道。


  敦化南路與市民大道那一帶的街巷是充滿流行步調與年輕熱力的地方,台北東區本就有許多餐館林立,我卻在餐飲密集戰區的巷口發現一間低調爛漫的歐式餐廳,「Mutii 歐洲小館」)



  台灣真是飲食薈萃的國家,世界各地美食都能在台灣發現,餐館通常會配合在地人口味對原有的滋味做出調整,久而久之,你我吃到的料理已經不再是當地原味,變成了融合台式精神的創新口感;在我來看,那沒有不好,畢竟餐廳開在這塊土地上,消費對象主體仍是台灣人,如果不配合台灣人習慣的口味,怎麼能走得長久?可是,那般口味到底有多少原本的飲食精神在裡頭?



  去過歐洲的人都曉得即便美食融合在各個角落,歐洲國家的飲食依然各有特色,吃過歐陸正統的餐點,就會對在台灣吃不到同樣口味充滿殘念,我想,「Mutii 歐洲小館」完全扭轉了我對歐洲美食在台灣的刻板印象!

  對在歐洲旅行過、對美食也很講究的瑜亦如。


  Grace熱情邀請我們趕緊嚐嚐匈牙利燉牛肉(Beef Goulash)的味道,笑說,這是他們自信無敵的一道經典。


  Grace掌著「Mutii 歐洲小館」已經十個月了,對她而言,這間餐廳就是辛苦孕育的孩子,為了照顧家人,她從海外回台;為了讓朋友吃得到歐洲美食,她決心自己張羅一間餐廳;為了給人們有個舒適自在的用餐時光,她找來曾服務於瑞華西餐廳四十年的James擔任店經理……種種一切準備,就是希望能在台灣展一間真正充滿歐洲風味佳餚的餐廳。

  她說,開餐廳最歡喜的是跟客人交朋友,從不同客人口中聽聞更多未曾見識的人生風景。


  不過在此之前,我已經先給眼前的扎實美食牢牢吸住眼睛了!

  我對歐洲飲食真的不太了解,今晚來品嚐美食我邀了瑜一起來,不管怎麼說,實際在英國待過一年半載又有在歐洲各國啪啪造的經驗,她對當地食物的了解肯定比我豐富,我意外的是,當瑜看見塞了滿滿生菜的牛肉丸土耳其堡上桌的那一刻,她不自覺地喊說,真的好懷念這道料理啊!


  今晚這頓我們已經決定大開吃戒了,在Grace推薦下,多道經典料理陸續上桌,餐點擺滿桌面的那幾秒鐘,我腦中突然閃過一句話:歐陸橫斷嗎?


  匈牙利私房燉牛肉是不吃不可的招牌經典之一,燉牛肉雖然是西餐廳必備款,打著匈牙利名號的也所在多有,不過,要如「Mutii 歐洲小館」這般調理,真的要多費很多工。


  這道餐點以上等牛腱心肉為主體,加入西班牙臘腸與大量番茄、紅蘿蔔整整熬煮三小時才完成底蘊,濃郁獨特的香味來自於匈牙利獨特的紅椒,那是台灣完全找不到的口味,為了將這層香味托出,「Mutii 歐洲小館」真的到匈牙利採購當地才有出產的特殊香料,這般用心與堅持直讓牛腱心肉堆疊出層次分明的微辣鮮甜。


  Grace說,曾有匈牙利客人來到餐廳點了這道餐點,一吃當場差點沒哭出來,直說就是這個味道!那是鄉愁啊。

  只是,濃郁湯汁和軟嫩牛肉,沒有來幾口飯好像說不過去?餐廳當然知道顧客的心思,不過,這兒有比米飯更好的選擇,手工製作的歐式麵疙瘩。



  說到麵疙瘩,可能很多人眼前浮現的都是一塊塊的麵糰,那是台灣道地的麵食沒錯,不過,歐式的麵疙瘩可細緻許多,一粒粒宛如精巧珠玉的麵疙瘩不但方便入口,還以更廣的接觸面積讓湯汁吸附。我將燉牛肉湯淋在麵疙瘩上,濃郁的牛肉湯汁滲入碗底的畫面有一種莫名享受。


  一邊吃著食感滿檔的匈牙利燉牛肉,我的眼睛卻停在淺淺霸氣的德國豬腳(Pork Knuckle)上頭。

  「Mutii 歐洲小館」的德國豬腳也是經典款之一,分有大小兩種份量,為了讓客人方便食用,主廚已先將豬腳處理好才端上桌,即使如此,擺在純白瓷盤上的豬腳依然沉穩。


  不過,這並不是我稱之為霸氣的原因,我說的霸氣,來自其料理的堅持。


  這道德國經典美食安心嚴選大塊豬腿,先經過二十四小時的特調醃製,然後水煮透徹、再放進烤箱溫烤四個小時,達到皮脆肉嫩的最佳口感,德國豬腳的極致也在這裡重現。


  除了豬腳本身,德國豬腳最讓人念念不忘的,是酸菜。以往我吃過的德國豬腳酸菜都很酸很硬,好像豬腳軟軟、酸菜就要硬硬才有口感層次?我以為那是不太對味的咀嚼滋味,「Mutii 歐洲小館」不準備提供那樣的口味給顧客,既然餐廳端得出上等豬腳,配角酸菜自然也不馬虎,以蘋果和肉桂調味的微甜味道完全點綴出這道料理的精髓。

  我不太確定該怎麼形容那種有點衝突又很融洽的口感,來嚐過就知道。


  然後,吃德國豬腳一定不能忘記的就是啤酒!

  瑜發現MENU上有多款歐陸啤酒,笑盈盈問我,可不可以來一杯?搭配德國豬腳,最棒的就是華士坦(Warstener)生啤酒啦!大家都知道我不喝酒,不過,當那杯冰涼沁新的啤酒擺在桌上,不免多吞了幾口口水,這麼清涼的畫面到底有誰受得了?

  原來這才叫夏天!


  欸?一口啤酒加一口爆米花,也很夏天啊!XD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瑜特別緊盯的牛肉丸土耳其堡有她滿滿的旅行回憶。瑜分享道,去年聖誕節與友人在奧地利薩爾斯堡碰到找不到餐飲的窘境,洋人在聖誕節通通休假度假去了,當地居然熊熊找不到東西吃,快要絕望之際,眼前出現一間土耳其餐廳,她們趕緊衝進去點了東西吃,終於解開飢餓煎熬,那時吃的餐點,就是土耳其堡(Doner),後來她在德國也吃了好幾次,薩爾斯堡的那份依然最有記憶。

  「Mutii 歐洲小館」的土耳其堡不只牛肉丸口味,也有雞肉與素食的選擇,但重點是份量飽滿!



  我有點懷疑自己和瑜能否吃完這道餐點,前面已經吃了那麼多美食,儼然是正餐份量的土耳其堡該怎麼解決?對於沒嚐過的異國料理,我向來有蠻大的接受度,這份牛肉丸土耳其堡第一口咬下,我吃到香料調味的繽紛,第二口咬下,我吃到牛肉丸微微滲汁的溫潤,第三口咬下,我吃到滿滿的生菜鮮脆,第四口咬下,那是鬆軟麵包的滿足。


  為什麼我會把這道餐點擺在後面才吃?如此輕便食用與豐富內餡的餐點,應該要擺在今晚第一口吃才對啊!

  啊不對、如果第一口就吃土耳其堡,我看其他餐點會吃不下了,土耳其堡最適合的還是忙著上班沒時間坐下來時,直接點了帶著走吧!



  Grace不忘提醒附餐的薯條要吃一下,洋人習慣吃什麼都要搭薯條,「Mutii 歐洲小館」自然也沒錯過這樣的慣例,而且這兒的薯條依然不假他人,確實吃得到真誠的滋味。


  剛剛點餐時,瑜特別提到一款餐點,那也是她在德國旅行的滿滿回憶之一,咖哩香腸(Curry Wurst)

  咖哩香腸在柏林是相當風行的小吃,大家都曉得德國人做香腸肉腸很厲害,在德國不吃點肉腸真的白去了,我本來還在想,不曉得哪時才有機會到柏林一遊、嚐嚐那邊的在地美味,沒想到在台北就有。瑜嚐了一口咖哩香腸,笑說咖哩的味道真有想起那時在柏林旅行的氣氛,原來旅行與美食的連結這麼簡單。

  瑜已經飽了,我也差不多了,但桌上還有一道餐點讓我們忍不住要再勉強一下自己,水牛城辣雞翅(Buffalo Chicken Wings)


  這應該是「Mutii 歐洲小館」MENU裡,就地理位置而言最不一樣的一道餐點,畢竟這道餐點源自美國,跟其他源自歐陸的料理很不一樣,之所以會提供這道配啤酒很適合的下酒菜,主要是希望可以拉攏比較年輕的族群,一口德國啤酒、一口水牛城辣雞翅,配芹菜、沾藍起司醬,這根本就是世界大同的歡樂時刻!

  位在台北東區,「Mutii 歐洲小館」不僅經營著懂得品味生活的白領顧客,同時也取悅了走在速食文化裡的年輕世代。



  我問Grace餐廳最受歡迎的前三名餐點是哪幾道?她點頭笑了,除了我們今晚吃到的德國豬腳與匈牙利燉牛肉,還有我們暫時錯過的老饕屠夫肉盤百匯,不過,義大利麵系列與煎餅都是餐廳人氣很旺的餐點,起司藍帶豬排更是深受顧客五星推薦的好料,更有一道松尼諾烤春雞,根本是內行人特別指定的美食;聽她談起料理,讓我們口水都漾在嘴邊,若不是真的吃得太撐,還會想要點來吃吃看!







  飽滿完食後,聊起這間餐廳的小故事,溫暖人的原來不是美食佳餚,而是富足的心靈。


  Grace說這間餐廳當然是為了提供喜歡美食的人有個好去處,這裡不設低消、沒限制用餐時間,即使點杯咖啡都能坐整個下午,當然也提供了時下餐廳必須的基本服務,歐洲美食能在台灣輕鬆品嚐,看到顧客大讚好吃的笑容,那是最好的回饋。不過,那是第一手的服務,對Grace與「Mutii 歐洲小館」來說,更期待的是第二次服務。

  我說的第二次,是更深入顧客內心的意思,就Grace而言,那才是真正想做的事情。



  由於個人的生活經歷,Grace希望藉由每週六舉辦好物義賣的機會,將周遭親朋好友與美好顧客們的愛心匯集到花蓮門諾基金會,她想協助門諾建設專門照顧失智老人的安養院所、乃至於日後還規劃要安排社區失智老人的關懷團體;非但如此,她還希望藉著餐廳吸引各個領域的朋友一起到餐廳來,說是提供自己的專業、不如說是跟大家好好玩,於是,餐廳現在每週三晚上有美甲老師駐店、每週四晚上則有塔羅牌老師進駐,除此之外,週末午後偶爾也會有專業師資的主題講座,這些主題活動真的活化了餐廳既有的空間,更讓鄰近的上班族與住戶逐漸往這裡靠近,更別說偶然間來到餐廳享受美食的顧客。



  她笑得開朗,就拿義賣來說,每週六設在餐廳外的鄉村風brunch總是引來路人注目,義賣就在這樣的歡樂氣氛中展開,而且,義賣品都是親朋好友、甚至是客人提供的新品好物,想挖寶的人實在不容錯過!

  經營一間餐廳還經營到顧客內心、社區情愫、社會議題,這麼用心的經營者哪兒去找?




  如此經典的歐陸美食在台北,就是「Mutii 歐洲小館」獨佔鰲頭,我忍不住想,一間餐廳能把精緻菜色以國家原味的方式呈現本來就不容易,何況蘊含那麼多心思的餐館,如果遍嚐異國料理是一種傳說,那我想,不用出國就飛越歐洲的美食體驗會是身在台北的另一種傳說吧!





  -Mutii 歐洲小館-

  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巷40弄22號
  電話:(02)2775-3513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uttiRestaurant/
  公休:每週日(為了給員工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營業時間:上午11:30至晚上10:0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501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