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葡萄牙雙城之旅.Mosteiro dos Jerónimos。
2017/06/18 11:24:39瀏覽1163|回應0|推薦3

  世界遺產,傑羅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



  有戲的建築完全不需要多說話,靜靜地看、細細品味,就連漫在修道院裡的空氣都要千古流傳;還沒踏進這座雄偉建築,瑜已經向我提醒很多次,這座修道院恐怕不是短短時間可以看完的,我們後面還有行程,只能匆匆又緩緩地看過,即使如此,在修道院外頭拍照當下,我就知道踏進去絕對不會那麼輕易就走出來。

  因為那太可惜了。


  沒參觀過什麼世界遺產的我,面對眼前這座巨大且歷史豐富的修道院,眼睛都發直了。



  瑜在英國待了一年多,在歐洲旅行看過無數教堂,時常跟我說哪裡的教堂有多壯麗、哪邊修道院多麼宏偉,直到來到傑羅尼莫斯修道院跟前,我才倏然察覺宗教在這兒的偉大。或說,耶穌信仰在歐洲真的是根深蒂固而且至高無上的存在。

  要成為世界遺產,真的沒有三兩三是沒辦法的。


  傑羅尼莫斯修道院以里斯本當地出產的金色石灰岩為建築材料,從1502年開始興建、直到1580年全部完工落成,將近八十年的時間,歷經許多阻礙與挑戰終於建成,還安穩挺過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最後在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遺產名錄,這是世界各國旅人來到里斯本必然造訪的景點,除了信仰,有更多人是因為歷史與建築本身的奇蹟而來。




  像我。

  雖然剛開始只是為了蛋塔,只是在貝倫糕餅店門口看到旁邊的壯闊修道院,說什麼都不容錯過了。


  拍完外觀,瑜領著我朝入口走去,她說主殿的部份是免費參觀,要去二樓與迴廊就要買票,每個人10歐元,不算貴,以難得一趟的紀念性來說相當划算。



  我們當然打定主意要花錢仔細逛逛,她算是陪客,畢竟上回已經來過,這次帶我這個鄉巴佬過來總得表現一些導遊氣質,瑜笑說,教堂內部雖然教人瞠目結舌的壯麗,她喜歡的卻是在迴廊區域。



  本來我還有一點點疑惑到底會有多瞠目結舌,入內後走沒幾步,抬頭看到建築師特意設計的肋架拱頂,我就明白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了。






  如果要談驚豔,傑羅尼莫斯修道院確實是我在里斯本最驚喜的場所。




  當然,葡萄牙的大修道院也像台灣寺廟用上環保光明燈般的環保燭台,也讓我有些訝異。





  接下來就讓照片說話吧!




















  主殿逛完,我們朝二樓前進。



  二樓的位置可以俯瞰整座主殿的模樣,正中間還有一尊十字架上的基督受難像,栩栩如生,我向來對聖經故事沒有太大感觸,卻在這裡給這尊雕像震攝到了。


  那,就是寬宏的大愛吧?







  這兒除了可以來到大殿周圍的樓上席位,最令瑜歡欣的就是半露天的迴廊,還有一處正在進行展覽的展覽室,她說這圈迴廊建築架構起來的環境與天氣搭配的美麗,實在難以忘懷,終於有機會帶我親自到現場看看,那是她這趟再訪里斯本很重要的任務之一,她看過的美景也希望我能看到。





  我們先到展覽室看了展覽,現在進行的是葡萄牙知名的詩人與作家--亞歷山大赫庫拉諾(Alexandre Herculano)的紀念展,雖然我們對這位詩人都不熟悉,不過,現場展出的文稿與照片乃至介紹都在這個氣派的展覽室裡顯得非凡。


  台灣不曉得哪兒有這樣的空間可以展出一個知名人物的生平?





  看完展覽,我們回到走廊,這兒還有另一間別室,裡面沒有特別展出什麼,但在空間盡頭有一幅畫作,我看不懂、瑜也不太清楚,但是整間別室也是氣派十足!



  這間別室主要是呈現修道院曾有的氣氛,就連幾扇窗框都雕塑得相當別緻,我忍不住都拍了下來。











  本來以為主殿的雕飾已經相當精巧,來到迴廊區才發現這座修道院不是只有一個地方精緻,難怪要修建八十年;迴廊中間是露天噴水池,她特別喜歡在這裡拍照,不僅她要拍、也想幫我拍幾張,只是我不上相,怎樣都拍不好看。







  相較於她喜歡的噴水池,我對迴廊二樓走廊的十六根雕花支柱比較感興趣。




  我特地沿走廊繞了一圈,把十六根柱子都拍了特寫,就是想記錄這一圈的柱子製作有多用心,十六根石柱的雕刻都不一樣,顯見當年建造這座修道院及附屬建築時有多麼用心與認真,那是來過一次就能完整體會的感動。


  瑜:你真的拍完十六根柱子?
  黑手:對啊!難得嘛!(小喘)

















  除了華麗的十六本柱(?),迴廊走廊的特色肋架拱頂依然是拍照無法忽視的主角,還有終於透出天光的微微夕陽,我們都很驚喜,本以為剛剛那般大雨會一路下到晚上,沒想到在修道院逛逛還能盼到放晴,老天爺對我們接下來的目的地真的十分禮遇。




  二樓有個展覽廳,裡面陳列了歷史本文(誤),以時間軸的方式列出世界大事,分別有世界歷史、葡萄牙歷史以及這間修道院的歷史,三段時間軸放在一起呈現,可以讓遊客旅人清楚對照哪個年代發生什麼事情,從不同角度切入觀看這個世界,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很大,隨時隨地都有重要的事情在自己看不見的角落發生。



  我們看到達文西、孟克、雷諾瓦、愛因斯坦,也看到早期的世界地圖、浮世繪、披頭四、登陸月球、文化大革命還有九一一事件,相當意外,在里斯本的傑羅尼莫斯修道院也看得到遠東種種的發展脈絡,頗感奇妙。










  回到走廊上,陽光真的透出來了,小妞同我說,走吧!來去海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475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