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葡萄牙雙城之旅.Praça do Comércio。
2017/05/14 14:46:37瀏覽1435|回應1|推薦15


  走出畢卡纜車站,搭電車往市區方向移動,懷舊感十足的路面電車會帶旅人們來到開闊的河岸,那是里斯本城區最有名的臨水廣場,更是眺望塔霍河的最佳地點--貿易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



  瑜:不是叫商業廣場嗎?
  黑手:「Comércio」也是貿易的意思嘛~


  是的,貿易廣場也翻譯為商業廣場,這裡曾經是葡萄牙的政經中心,早期則稱呼為宮殿廣場,當年皇室所在的里貝拉宮(Paço da Ribeira)便座落於此,氣勢雄偉的宮殿大部分毀於一七五五年里斯本大地震,如今剩下的都是當年宮殿遺跡與後來整修的模樣,現代人無法親眼見到當年的恢宏,我覺得很可惜。


  即便如此,現今的貿易廣場的開闊也足夠讓世界各地的旅人張大嘴巴。




  搭公車來到廣場前下車,眼前湛藍的天空與乍看無際的水岸讓我嘴巴差點闔不上,瑜老馬識途地領著我走,見識過這座廣場的她顯得老神在在;貿易廣場佔地約有三萬六千平方公尺,廣場上有一座雕像,那是國王喬瑟一世(D. José I),這尊騎馬雕像彷彿引領著國家繼續往海洋時代前進般氣勢昂然,雖然雕像早在一七七五年完工,至今依然看得見清楚神韻,重點是當初塑造雕像時,國王依然在世,那是相當少見的情形。


  我們直接穿過廣場來到水岸,這是里斯本的命脈,塔霍河(Rio Tejo)



  美麗的城市都要有一條屬於自己的河流,城市甚至會因此為偉大,這條伊比利半島第二大流域的河流發源於西班牙阿爾瓦拉辛山區,經過一千多公里的流動於里斯本注入大西洋,雖然大部分流域都在西班牙境內,真正精采的卻集中在葡萄牙里斯本,尤其是貿易廣場前的這段景致,看左看右都很震撼。




  在台灣,受限於既有的土地與坡度,我們一直很難想像大河究竟長什麼模樣,高屏溪是台灣流域最大的河流,走在國道三號跨往斜張橋時所見的壯闊相信讓很多人都印象深刻,濁水溪則是台灣最長河川,每每跨過大橋也讓人們覺得怎麼走那麼久還沒過去,但,在塔霍河面前那好像是微不足道的小意思。



  站在貿易廣場水岸往右看去,知名的四月二十五日大橋(Ponte 25 de Abril)就在不遠處,隱約還能看見大橋對岸山頭的里斯本大耶穌像(Santuário Nacional de Cristo Rei),往左雖然只能看到對面岸邊,可是,再往北邊一點就是全歐洲最長吊橋--長達十七點二公里的華士古達伽馬大橋(Ponte Vasco da Gama)




  說起來,我們這趟沒有在里斯本多逗留一下,真的可惜。



  不過真要說塔霍河跟台灣的河流有什麼不同,我認為最大差異就是水面的波瀾,打到岸邊來的水波根本就是海洋等級的紋路,台灣的河流沒能有那般呈現,也因為這樣,我忍不住多拍了好些照片。



  陽光燦爛的午後,只想聽音樂,剛好水岸邊的街頭藝人哼起歌、彈起吉他,旅人們的腳步都懶了慢了。



  我們在里斯本最最愜意的時刻,就是這兒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2634959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20:47
Love it ~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7-05-14 20:59 回覆:
這裡天氣好的時候真的很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