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夢想續航。
2017/05/11 14:05:37瀏覽1116|回應0|推薦3

  往你的夢想前進!


  此片為本屆「桃園電影節」臺灣獎入圍作品。

  「台灣什麼都沒有,就是人而已。」

  看到鄭老師說這句話,我莫名紅了眼眶。


  求學過程裡,我們很難遇到一位當年願意跟著上山下海、畢業後還會三不五時回學校看看、十年後變成朋友一般的老師,真的很難,春風化雨的老師不是沒有,為什麼難以在多年當學生的日子裡碰到?或許當年台灣大學機械系的學生們不覺得這位老師容易接近,可能也一堆人上課戰戰兢兢,就別說二零零五年跟著鄭老師遠征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競賽的那三十位學生。

  過程當然是辛苦的,但沒人能否認當年艱辛的挑戰,如今看來豐收滿滿。

  十年,足夠改變一個人很多很多了。


  「夢想續航」(For More Sun II)延續十年前的挑戰,轉眼十年過去,當年參與太陽能車競賽的學生們也各自找到一片天,有人在紐約、有人在洛杉磯、有人在矽谷、有人世界各地飛來飛去,當然,還有人留在台灣。

  出過國、留過學的人,不太容易回到台灣工作,這是一般社會賦予的刻板印象,其實一點也不刻板,因為這是事實。台灣的教育環境較為封閉,工作職場更不友善,看過國外環境氛圍的人就很清楚,如果國外有發展契機,誰想回台灣來拼搏?那跟愛不愛台灣沒有太多直接聯繫,單純就是所以致用的角度,習得一身武藝,怎麼能委身屈就而已?

  就像一把劍,琢磨了十年,終於可以試試劍鋒銳利與否,怎能要求收鞘就好?


  人更是如此,能力實力才氣終於累積到可以大展長才的時刻,回台灣,有更好的發揮嗎?台灣的環境與職場向來要求齊頭式的平等,都說不能輸在起跑點,一旦衝過終點後還能繼續狂奔的人出現,竟會變成不合群的象徵,老闆不願給更多機會與薪資,反正這些工作你不做還有別人要做,這般對待,誰願意注入自己的才學灌溉?把書讀好當然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實現追求的夢想,要是沒有值得發揮的空間,擁有能力反而困擾。

  女友剛從國外留學回來,聽我大略談起「夢想續航」的內容,給我一記無奈神情。


  影片裡,鄭老師提到台灣只剩人才的感傷,大概就是我在女友眉間所見的嘆息;當年參與太陽能車計畫的學生們一個個擁有施展抱負的工作環境,但那只是少數,或許有更多人在紀錄片背後過著平凡的日子,平凡沒有不好,但從任何專業領域出來的人都會希望自己所學可以得到發揮,不管加入的是跨國企業抑或在地公司,追求心靈的滿足始終是真正內化的盼望。

  那就是傳承,即便每個人都要有舞台、也需要溫飽,如何站著把錢給掙了,才是傳承的意義。


  你有多久沒想起夢想了?

  哪怕人生終歸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夢想還是我們努力到最後的目標,這塊土地擁有那麼多知識力量、培育出那麼多人才菁英,為什麼國家始終浮浮沉沉?台灣的未來在哪裡,這是鄭榮和老師所擔心的,意識到這句話背後的憂慮的人,還能做點什麼呢?


  「夢想續航」是一部很有溫度的紀錄片,最感動的,是那延續十年還未斷線與降溫的師生情誼,對照當下社會版紛擾的亂象,或許那也是一個已經回不去了的時代?

  什麼時候開始,台灣就只有人而已了?



  -2017桃園電影節-
  電影名稱:夢想續航(For More Sun II)
  影展官網:http://taoyuanff.net/


  影展日期:2017.05.12-05.25
  上映場次:2017.05.18/19:30/星橋國際影城1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245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