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進擊之路。
2017/05/07 10:28:51瀏覽883|回應0|推薦4

  邪惡都是平庸的。


  此片為本屆「桃園電影節」臺灣獎入圍作品。

  原本我對正義一直是無感的。

  我以為所謂的正義,大概只出現在英雄電影裡,作惡多端的壞蛋橫行霸道終會踢到鐵板,英雄戰士跳出來收拾了壞蛋、維護了普通民眾的安全,那就是正義,但英雄主張的正義其實也可能讓沒有預期的某一方受到殘害,正義都這麼沒有一定了,邪惡就更不用講了,未必所有邪念起初都懷有惡意,最要命的,是自命不凡的驕傲。

  自命不凡的驕傲是什麼?就是非我族類、與我無關。


  「進擊之路」(Fight For Justice)所舉的幾樁案件,放在每天都繽紛燦爛的社會版裡,或許不那麼受到大眾關注,人們是這樣的,若非媒體一再點火狂燒,許多案件也許根本不會被注意到,別說搏大版面,恐怕報導後的效果比沒報還糟,偏偏,隱藏在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案件背後往往藏有外人一眼看不穿的苦楚。

  這部紀錄片以邱顯智律師及其負責的案件為首,呈現台灣近年幾樁掀起社會劇烈震盪的案件之歷程與緣由,同時,把幾位律師之所以願意投身為弱勢民眾爭取權益乃至平反的初衷,用鏡頭與時間一點一滴刻畫出來。


  這是值得推崇與致敬的舉動,市井小民所損失的,很多時候加害方根本賠不起,卻沒人替他們伸張正義。

  如果正義只能為有錢有勢的人服務,那是什麼正義?


  就拿「進擊之路」裡串起前後的案件--鄭性澤死刑冤錯案來說,若非邱律師奔走多時,這樁案件不僅不會受到社會各界注意,可能在某個週五夜晚,鄭性澤就一槍斃命在監獄刑場上,家人將永遠喚不回他回家來、更換不回他一輩子的清白,這案件確實在司法程序上走過多次鬼門關,幸而有勇敢的律師不斷追求真相,才讓無罪的人可以回家。

  回家,這麼簡單的事情,在某些人心頭可能是再也回不去的幻想。

  如洪仲丘。


  「進擊之路」並非針對某個案件進行剖析,也沒有把律師們在那些戰鬥裡的角色清楚描繪出來,主要呈現的是案件走過的歷程,畢竟諸位律師經手過那麼多案件,雖不見得每件都能獲得平反,但在那段流洩的時光裡,他們都用力認真付出,台灣的民主不是直接投票就叫民主,如果沒有人願意保護民主的價值,那就沒有意義,屆時獲勝的也不是邪惡,只是無所為也無所不為的平庸。


  整部電影以現實版的輕快節奏進行,那段法庭上的演繹卻讓我頗有感觸,尤其插畫的呈現,於我而言那著實給了加害方一記耳光。

  我完全認同人民遭受政府或司法或輿論迫害時,應該要站出來發聲、要有人願意支持他們站出來發聲,雖然無感於現下的正義,那是因為多數案件距離我太遙遠,但也因為這樣的錯覺,讓我跟不少事件擦身而過,直到那年的青島東路現場,讓我感覺到這個國家的希望。


  維克多雨果說的那句話,本身沒有那麼強烈的衝突性,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太陽花學運讓那句話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言,雖然有過度的解讀,卻也凸顯出當時的風雨情緒,如果自己的國家都救不了,還能多救什麼東西?

  When dictatorship is a fact,
  revolution becomes a duty.


  獨裁的,是沒有任何反應的平淡。革命的,是永不退轉的凡心。

  (本文圖片部分取自「進擊之路」官方臉書。)




  -2017桃園電影節-
  電影名稱:進擊之路(Fight For Justice)
  影展官網:http://taoyuanff.net/


  影展日期:2017.05.12-05.25
  上映場次:2017.05.18/16:30/星橋國際影城12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212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