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臉書的那些年
2017/11/27 12:22:27瀏覽1861|回應5|推薦31

讀大學的女兒放假回家,聊到繁忙的課業壓力,我關心她如何紓解,她竟大笑起來,說大學生現在最舒壓的管道,就是到一個專門蒐集國中生在臉書上所發「廢文」的網站,拿這些不成熟的小屁孩取樂。

一旁的妹妹正處青春期,立刻警覺的問,「那他們不會抗議嗎?」「當然會啊!不過因為發文設定公開,自然不了了之。」姐姐語重心長的說,「不要亂發廢文,就算不被網站截取,上了大學,也會被同學挖出來取笑,這就是網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妹妹貌似受教的不斷點頭。

高中同學組了群組,人生半百後能有少女時代的好友相伴,大家都十分珍惜,平時群組氣氛也是和樂融融。沒想到一次同學會後,卻因有人將聚會照片放在個人臉書上而引發爭議。

在意的人說,大吃大喝的狂歡照,群組中自家同學看看無妨,但臉書上有各自的朋友,流傳出去實在毀盡形象。另一方則言,都是好姊妹,動不動就提甚麼隱私權肖像權豈非傷感情?一番討論後,在取得「正式的合照才能放臉書」的共識下,爭議才和平落幕。

成人可以為自己發聲,青少年的臉書畢竟也屬自主行為,但是,需要保護的兒童呢

許多父母會為孩子拍攝影片,以往多半是自家珍藏,作為孩子的成長紀念,不會公諸於世。臉書盛行後,出自父母之手的各式兒童視頻卻在網路上流竄轉傳,有些固然無傷大雅,純屬搏君一笑,有些則赤裸裸的呈現出大人如何在無力抗拒的兒童身上展現自己的權威。

曾經在臉書上看到一段親子對話影片,起因是三歲的孩子和媽媽的朋友出遊時,稱讚阿姨比媽媽漂亮。影片中媽媽不高興的質問孩子,為什麼說阿姨比媽媽漂亮,是不是比較愛阿姨,不愛媽媽孩子立刻因這樣的責問而哭了,一疊聲的說愛媽媽,大人繼續引導,既然愛媽媽就應該覺得媽媽最漂亮而不是阿姨。最後孩子說出了媽媽最漂亮這個標準答案後,得到媽媽愛的保證,才破涕為笑。

對越小的孩子來說,依賴父母的程度自然越深,父母在使用權威的同時,更應該戰戰兢兢。這樣的認錯影片,除了暴露母親的虛榮心,教孩子討好權威,不能說真心話,更無視孩子是獨立個體,以高高在上的視角來掌控孩子的影像權。當媽媽洋洋得意地把影片上傳時,是否知道這樣的數位足跡會是以後母女關係的絆腳石

不同世代的父母教養孩子的觀念不同,但即使老一輩奉行打罵教育的父母,也知道要維護孩子的自尊心。胡適先生的名作我的母親中,提到母親教訓自己總是在清晨或夜深人靜時,關起房門,無論怎樣的重罰都不許哭出聲來,除了孤兒寡母的傲氣,也是為孩子在複雜的家族中保有自尊。

 我從小在眷村長大,父母體罰孩子是家常便飯,竹筍炒肉絲的慘況雖在各家輪流上演,但多半不至失了分寸,原因就在自有鄰居叔伯阿姨前來救援。長輩們有一個默契,關起門來打孩子是一回事,一旦有鄰居搶進家門,多半立刻停手,不管孩子做錯甚麼,不在外人前教訓孩子是他們共同的原則。

 多年後,身上體罰的痕跡固然早已不見,沉澱在記憶的畫面竟也增添喜感,成為同輩間相互取笑的材料。一個信奉不打不成器的時代,能有這樣的收場,只能慶幸,那是還沒有臉書的年代啊

 

圖片來源:幾米[123木頭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ycorner&aid=109202604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09:18

我也是在眷村長大。竹筍炒肉片在我們那裡也常常上演,尤其我的鬼點子多,又有一堆小屁孩不知死活執行後,炒肉片幾乎是天天上演的家庭鬧劇。好笑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玩。至於臉書,雖然方便,可是我還是喜歡小時候,端著飯碗穿門過戶,到每家餐桌上欣賞別人家菜色的日子。開心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9 10:53 回覆:

謝謝雪菲兒的來訪。

那個年代,大家住的是矮房子,人情卻特別濃郁。

媽媽們做了拿手好菜,會互相分享;

哪家臨時有點狀況,左鄰右舍招呼一下就成;

不只是眷村,整個社會的氛圍都是平和互助的。

曾幾何時,大家都住到高樓裡去了,

連心,也一起帶去,

只能在臉書上裝模作樣的串門子了!!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09:56

你可以在臉書上,選擇不開放,所以只有你認可的人看得到你的訊息。

我個人並不喜歡臉書,朋友們記載的,有點類似日誌的形式,譬如,今天去哪家餐廳吃了些什麼,再照幾張相片放在臉書上,或者,某天在健身房做了多久的健身運動等等,這一類的訊息出現在臉書上,我一點讀的興趣都沒有。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8 21:08 回覆:

謝謝曼曼的來訪和回應。

記得小時候寫日記總要藏了又藏,深怕被父母或兄弟姊妹瞧見,

裡面都是自己的心事,怎能公諸於眾?

現代人喜歡用臉書寫日記,有時也顧不得平時挺重視的隱私了。

日記也是文體的一種,自然有寫得好與不好的,

流水帳似的日記是用來應付老師的,

難怪您沒興趣。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01:19

「臉書盛行後,出自父母之手的各式兒童視頻卻在網路上流竄轉傳,有些固然無傷大雅,純屬搏君一笑,有些則赤裸裸的呈現出大人如何在無力抗拒的兒童身上展現自己的權威。」

很欣賞您以上這段話;說出了我長久以來的心聲。

嗨,新朋友,歡迎您!我是陳正華傳道。今天偶然發現了您的部落格,非常開心!

剛才一口氣讀完了所有您格子裡的大作;真好,意猶未盡...

很高興認識妳,願上帝賜福您!親你一下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8 20:46 回覆:

謝謝正華傳道的回應和祝福。

今年初為了在網路上寫文章,才申請臉書帳號,

之後我便陸續觀察到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實在不吐不快。

我相信有許多人和妳我的感受相同,希望這篇文章能引發更多的思考。

謝謝您對我的書寫有共鳴,對一個寫作者來說,最開心的莫過尋覓到知音了。

因為您的鼓勵,我會持續努力。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20:00

我也不用臉書,因為有被駭客入侵的經驗,覺得很沒安全感....沒有臉書的年代,其實也很不賴啊,那些記憶都留在腦海裡囉....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8 20:29 回覆:

謝謝子若的回應。

回憶是很奇妙的,小時候常聽長輩聊起經歷過的苦難,

明明是很慘的狀況,怎麼大人說起來卻口沫橫飛?

害我們小孩子一點都沒有真實感,

覺得像在聽故事。

年紀漸長才知道,人都有趨樂避苦的本能,

所以沉澱在記憶中的,只剩下美好。

也因為如此,才能繼續前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19:06

臉書我不敢用,因為領教那個連環扣的信息傳遞,真的害怕。

在格子裏,我也很謹慎儘量不要洩漏個資。在 line 裏面,好友之間也習慣傳遞照片,還好我們這一群人都不用臉書。即使有,也不用,所以減少了困擾。


時晴袁(shinycorner) 於 2017-11-28 20:19 回覆:

謝謝珍珠的回應和分享。

臉書真的讓人困擾。

我有朋友因為不用臉書,

還被周遭的同事親友數落成不關心大家的近況。

問題是,有些人,大至親人過世,小至出門忘了帶錢包,

一律在臉書上昭告天下。

我常納悶,這樣的訊息到底要讓人如何回應?

還是說,現代人的寂寞空虛,

連臉書上這種十分浮面的互動也聊勝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