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文章數:92
宗教這件小小事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2015/03/26 00:31:50

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莊子‧逍遙遊》裡所說「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的這名神人,接輿與連叔深信不疑,肩吾不信。關於孔孟學說的價值,五四運動的人批評,以往共產黨也批孔揚秦,如今又尊孔,在世界各地築起孔孟學院。姜太公釣魚,釣線無鉤,有人看他是糟老頭,文王卻視為不世高人。

人各有其追尋,我身為中文教師,研究中國傳統思想,追隨儒家,而旁參道佛,兼容儒釋道,以儒為最尊。孔子溫文,孟子激辯,朱熹排佛,儒家人物氣息,各有殊異,各擅其場。又如伯夷、柳下惠、伊尹、孔子,聖之清,聖之和,聖之任,聖之時;也無誰優誰劣的問題。一如台灣宗教流派繁多,譬如慈濟,佛光、法鼓、如來、行天、龍山、鎮瀾,各有其信徒與追隨者。有時不免樹大招風,懷璧其罪,也難免遭受詆譭。如當初紫陽被斥為偽學,一時令人惴慄不安,時過境遷,後人終知此言太過。近日慈濟承受之風風雨雨尤其顯著。如來紫衣行者,亦損益雜糅。那麼,鎮瀾巨富又何以無人質問?人生在世,未至蓋棺論定時,不宜妄作定論。

白居易詩云:「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僞複誰知?」是非對錯,不宜過早論斷。....一個人的路走久了,會疲憊,會歪斜。一個組織存在久了,會僵化,會有盲點。任何教派宗流,既對外弘揚,同時得時時對內反省,即使有錯也不可恥,將錯就錯才是敗亡前兆,若終至剛愎自用,肉腐蟲生,歷史定留臭名,信徒亦將叛離。現階段口誅筆伐,視為眾矢之的,宛若一人犯罪,誅連九族,不免太過。

世間存在著微妙的供需關係。如果有人在我面前詆譭孔孟,定會引起我的不悅,孔孟對很多人來講無意義,對我而言卻有。如果有人在我建築系學生面前摔爛他製作的模型屋,他恐怕會拳腳相向,因為模型屋對二人的意義截然不同。在霹靂素素迷面前扭斷素還真的頭,在鋼彈迷前摔毀鋼彈,在兒童面前咒罵海綿寶寶或巧虎,都是傷人心靈的暴力行為。因為孔孟、佛法、慈濟、模型屋、素還真、鋼彈、海綿寶寶或巧虎,對某特定族群而言,意義重大,這些學說、宗教、被創造物....曾經伴隨這些需要他們的人,渡過許多人生的風浪,青澀的歲月,懵懂的學齡前.....所以任何學說、教派、被創造物,很難說十全十美,但存在既久,大致上都被賦與一定程度的文化意義,也被特定的族群所需要。萬一出現偏差,要檢討評論自然可以,但切莫失之溫厚,咄咄逼人,盡可能以達成共識取得雙贏為訴求。玉石俱焚是最不智的舉動,意義也不大。畢竟,周瑜打黃蓋自有其默契在,教派與信徒亦同,皆非局外人所能窺見全貌。

最新創作
宗教這件小小事
2015/03/26 00:31:50 |瀏覽 36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契機
2013/07/11 01:21:53 |瀏覽 34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變動
2012/10/06 01:38:24 |瀏覽 352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i phone
2012/01/06 21:32:09 |瀏覽 343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雷響
2011/05/12 21:22:08 |瀏覽 419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最新影像 445
2010年7月淡水行─淡水河景
2010年7月淡水行─真理大學(景二)
2010年7月淡水行─真理大學(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