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展示
2013/10/08 06:00:00瀏覽2771|回應0|推薦28

中國圓明園在1860年被英法聯軍焚毀,園中的十二生肖獸首雕像也遭掠奪。北京文物複製老字號"汲古閣"將十二尊雕像全數複製完成,但由於其中五尊獸首雕像仍下落不明,只能藉由查閱資料,由技師揣摩風格塑造而成,工作人員參考圓明園和銅像設計者郎世寧的繪畫等藝術作品,以及清朝具有代表性的雕塑品,揣摩當時的雕塑風格與審美觀。

"海晏堂"是西洋樓中最大的一幢建築物,樓前的扇形水池正中,設一座噴水台,南北兩岸則設12石台,台上各坐表示十二時辰的十二生肖像。其中,南岸分別為子鼠、寅虎、辰龍、午馬、申猴、戌狗:北岸則分別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西雞、亥豬。

複製與原作使用的材質不同,原作為銅質,複製品為陶瓷上綠釉。

這是寅虎銅像;而卯兔因拍攝不理想就從缺囉!

複製工作從2005年開始,五尊沒有原件可參照的銅像花去大半時間,其中龍首銅像難度最大,設計方案改了五次,用了半年時間才做出來。

北京文物複製老字號"汲古閣"負責人李連祥表示,仍下落不明的龍、蛇、羊、雞、狗五尊銅像與其他銅像造型風格一致,都造型簡單、線條流暢,神態相符,這說明複製的成功和水平。

馬首原收藏於台灣,由何鴻燊於20079月下旬(即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原定將之拍賣之前夕)以6910萬港元(據當日匯率折合人民幣6673.678萬元)成功投得並贈與中國政府。

這些肖像都是獸首人身,頭部為銅質,身體為石質,中空連接噴水管,每隔一個時辰(兩小時),代表該時辰的生肖像就會從口中噴水。正午時分,十二生肖像口中同時湧射噴泉,蔚為奇觀。

由於沒有原件可以參考比照,無論複製品做得多好,似乎都感覺有缺憾;目前汲古閣僅複製一套獸首雕像,每尊價格為人民幣一萬兩千元。

報導說,目前牛、虎、猴、豬四件青銅獸首被收藏在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鼠首、兔首被收藏在法國的博物館; 

 

狗首則下落不明....

參考文章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9/14/n1834065.htm

被英法聯軍於1860年盜走的海晏堂「水力鐘」噴泉12生肖獸首銅像,目前已知尚存的遺珍中,牛首、虎首、猴首銅像已於20004月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被北京保利集團以3137萬港幣(牛首、猴首1539萬、虎首1544萬)標得,20039月,貞觀國際拍賣(香港)有限公司宣佈會拍賣狗首銅像,但被外界質疑真偽,最後該公司收回貨品,取消拍賣,同月何鴻燊出資600萬餘元購回豬首銅像,並捐贈給保利藝術博物館,現都展存於東直門南大街14號保利大廈二層之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

兔首及鼠首銅像則於佳士得在法國巴黎大皇宮舉辦的「伊夫·聖洛朗與皮埃爾·貝爾熱珍藏」專場拍賣會上,分別以1400萬歐元將鼠首和兔首拍出,買家是中國商人蔡銘超,在拍賣前,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公開表態:堅決反對公開拍賣該銅像。

而鼠首和兔首銅像將於20092月公開拍賣,多名中國律師組團,會向法國追索國寶。

但巴黎大審法院於224裁定中國律師團禁制拍賣敗訴。兩銅像於2009225各以15745000歐元被投得,但中國買家最後拒絕支付款項。另外此前龍、蛇、羊、雞、狗一直杳無音信,其是否存世學術界一直沒有定論。

展示的十二生肖獸首銅像雖然都是複製品,但還是很珍貴喔!

引用自: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884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