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山羊島Goat Island欣賞美國尼加拉瀑布American Falls
2013/10/05 07:00:00瀏覽5067|回應1|推薦29

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橫跨美、加兩國邊境,原本只是一塊荒蕪之地,卻因瀑布的發跡,讓尼加拉成為加拿大最熱門的觀光地區。據說,早在12000年前的瀑布不過是涓涓細流,因地殼變動而影響了五大湖,使得湖水水量遽增衝破峽谷,也造成壯觀的尼加拉瀑布,而今五大湖之一的伊利湖(Lake Erie)湖水,以每秒鐘75加崙的充沛水量流入安大略湖(Lake Ontario)~(2009.7)~

尼加拉河流經寬約350公尺的美國戈特島Goat Island(公羊島or山羊島)時跌入斷崖,一分為二分別流入美國紐約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形成三個瀑布。

我們從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沿著尼加拉河畔走過Pedestrian Bridge橋到山羊島,因為聽說山羊島(Goat Island)是觀賞美國尼加拉瀑布最適當的地點。

尼加拉瀑布從上游觀看不過是涓涓細流而已,過Pedestrian Bridge橋後,在山羊島(Goat Island)的小徑旁所看到的尼加拉河就是湍急流水囉!

尼加拉瀑布的大水是從伊利湖,經大瀑布順流而下安大略湖。瀑布的上游被山羊島分割成兩半,大半在加拿大,小半在美國。

公羊島兩側被尼加拉河包圍,順著河岸步行,感受到從涓涓河水轉為滔滔江瀑的神奇過程。

山羊島(Goat Island)小徑旁所看到的尼加拉河,水質清澈湛藍,水流湍急,處處有階層小瀑,千奇百怪非常有趣的景觀。

尼加拉河橫臥的枯木上停歇著海鷗非常的悠閒自在ㄝ!

尼加拉瀑布分隔為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和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在700年前這兩座瀑布原本是連在一起的,因地形變化而分成兩邊,馬蹄瀑布規模較大,隸屬加拿大,而較小的美國瀑布和隔開兩座瀑布的公羊島Goat Island則隸屬美國。然而瀑布的豐沛水量和快速侵蝕,也使得它成為全世界移動最快的瀑布,估計每年瀑布大約就往後退1公尺多,雖然現在已利用水閘控制水量,減緩瀑布的侵蝕速度,不過根據預估,大約在1200年後,尼加拉瀑布就會從此消失。

水流居然可以變化得如此神奇有趣~似乎是有一大堆水晶珍珠懸掛在岩石上喔!

從樹縫中居然又看到從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到山羊島必過的Pedestrian Bridge橋ㄝ!

從山羊島小徑走出,前面的橋是連接美國和加拿大的彩虹橋,右邊是美國,左邊有很多賭場和飯店的是加拿大,如果沒有加拿大簽證,就只能待在美國這邊看看這一半的瀑布。

這角度看起來似乎是尼加拉河平靜的水面~其實顏色較湛藍的部份卻是瀑布下層的河水囉!

隔開馬蹄型瀑布和美國瀑布的公羊島,面積不大卻像是個小型的世外桃源,公羊島擁有大片的草地樹林,是野餐休閒的最佳去處,和加拿大的尼加拉瀑布區氣氛完全不同。

不論在加拿大或美國,都可搭乘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橫跨觀賞兩國3個瀑布。

在山羊島觀賞平台也能看到美國瀑布底下的尼加拉瀑布風洞之旅的木棧道,風洞Cave of the Winds可以直接親近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

紅色步道就是最震撼的尼加拉瀑布風洞之旅的木棧道

山羊島在瀑布上游,把尼加拉瀑布分割成美國瀑布和馬蹄瀑布。在島的邊緣,左看是瀑布,右看也是瀑布,而且正是瀑布頂端90度角沖洩而下的角度,清清楚楚的分界嶺,不愧為世界奇景之一。

在山羊島Goat Island上可近距離看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匯流處,較為遠方的則是American Falls匯流處,中間分隔這兩個瀑布的則為Luna Island

從美國境內山羊島欣賞尼加拉瀑布,雖然不能像在加拿大那邊可以看到整個瀑布的全貌,但是能夠近距離接近瀑布,聽著轟隆隆的水聲,看著河水傾洩而下是很過癮的。

尼加拉瀑布從上游觀看不過是涓涓細流而已,但匯集後的水量卻成為一股奔騰不息的巨流,流到懸崖後,一瀉千里……

瀑布上方的洶湧河水從山羊島兩邊流過,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為小瀑布,在東側美國境內,佔6%的水量,河水呈藍色。瀑布寬328公尺,落差55公尺。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為大瀑布,也稱加拿大瀑布Canadian Falls,橫跨美加兩國,佔94%的水量,河水呈青色。瀑布呈半環型,寬792公尺,落差50公尺

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高約55公尺,由於造型較平緩,因此氣勢上不如馬蹄型瀑布來的壯觀,而洶湧的大水垂直衝擊位於瀑布底部的岩石,形成另一番景致。

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湛藍又清澈的水面~真是幅美麗的圖畫喔!

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上有很多藍色小精靈喔!

彩虹橋Rainbow Bridge前的高塔Observation Tower上層常擠滿很多遊客來觀賞美國尼加拉瀑布, 這是欣賞彩虹橋及瀑布很棒的角度地點;而下層是美國霧中少女的遊船碼頭。

河邊可見加拿大岸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的登船處

天氣晴朗,陽光照映下,瀑流水霧常會出現彩虹。

尼加拉大瀑布的水流噴灑,霧氣迷濛。

美加兩國堅固友誼的彩虹橋,左右兩邊都可以過海關。

在山羊島Goat Island觀賞平台欣賞美國瀑布&彩虹橋感覺非常漂亮

加拿大岸的喜來登酒店Sheraton Hotel是我們將去住宿的飯店ㄝ!

山羊島有很多觀賞平台可以欣賞到尼加拉大瀑布的美麗風貌 ~不同高度有不同美麗的感覺囉!

PS: 尼加拉河從上游奔騰而下,到了尼加拉將要下墜之處,卻給兩個島阻擋著,一個叫羅那島Luna Island,另一個叫山羊島Goat Island,於是當其下墜的時候,河水會成三股,第一、二股介於美國方面與山羊島之間,其中間由羅那島劃分為二,其一靠近大陸靠近大陸,流面較寬,名為美國瀑,其一靠近山羊島,流面只及美國瀑的十分之一,名為羅那瀑,又名為新娘的面紗(Bridal Veil)。第三股是介於山羊島和加拿大疆界之間,因其流面略彎如馬蹄,故名為馬蹄瀑(Horseshoes Falls),又名加拿大瀑。三個瀑布中,馬蹄瀑最大,寬達二千五百呎,美國瀑次之,寬一千零六十呎,羅那瀑最窄,不過三百呎。  

~~請繼續賞玩 尼加拉瀑布自助遊   水牛城尼加拉市 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 尼加拉瀑布風洞之旅 霧中少女觀賞尼加拉瀑布 彩虹橋上觀賞尼加拉瀑布 加拿大Marriott 飯店觀賞尼加拉瀑布 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女皇公園步道觀賞尼加拉大瀑布() 纜車上觀岩桌屋&馬蹄瀑布 宛若翡翠般的馬蹄瀑布 加拿大岩桌屋&Feel the Thunder 加拿大維多利亞女皇公園步道觀賞尼加拉大瀑布() 尼加拉不夜城~克里夫頓山丘道 黃昏的尼加拉大瀑布 夜晚的尼加拉大瀑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8820744

 回應文章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14:57

有彩虹耶!

不過...那船看起來好危險喔~怕怕 ! !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3-10-05 15:57 回覆:

遊尼加拉瀑布看彩虹的機會非常多喔!

沒有坐遊船一定會後悔~一級棒的經驗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