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卡塞爾~格林兄弟博物館
2014/04/17 14:00:00瀏覽4663|回應0|推薦34

卡塞爾(Kassel)這座德國中部小城,因為夢幻的格林童話以及51度的文件藝術展而聲名大噪。它除了有古老市鎮的迷人魅力,也有令人迷醉的濃厚小城風情。   (2008.3.31)

不知是否所謂的生活博物館吧!裡外都有恐龍的模型ㄝ!

生活博物館前的雕像

生活博物館內的恐龍模型

與相對擁擠的城市住宅區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卡塞爾擁有大量的綠地,這要歸功於藝術家約瑟夫 ( Joseph Beuys )"城市森林化"的號召。

生活博物館另一面

過了馬路就到弗立德利西安農美術館

除了文件藝術展,卡塞爾位處德國旅遊路線裡極為重要的「童話大道」中點。「童話大道」的概念起源於1975年,從法蘭克福附近、格林兄弟的出生地哈瑙(Hanau)出發後,往北延伸600多公里,直到終點城市布萊梅(Bremen)為止。貫穿其中的,共有60多個與格林童話相關的奇趣景點,每一站都與某個童話情節有所對應,卡塞爾恰好在此童話之旅的路線中間。格林兄弟在卡塞爾長住20餘年,廣集附近一帶流傳的傳說。卡塞爾曾是黑森(Hessen)王國的首都,鄰近的諸多貴族與城堡,即是故事傳說的最佳醞釀溫床。

弗立德利西安農美術館是歐洲藝廊的精神指標

卡塞爾市政廳和國王廣場之間,一直到東邊富達河岸的一大片土地,座落著許多博物館及新展場,有歐陸最古老的弗立德利西安農美術館(Museum Friedricianum),以及專為文件大展而建、超現代的文件展覽廳(Documenta-Halle)

第六屆文件展郝斯魯克公司(Haus Rucker & Co)在文件大廳廣場前架設的巨大形「框架」,將森林及遊客盡收畫框中;

 

從弗立德利西安農美術館走到格林兄弟博物館的途中經過這個公園~不知是否是卡爾斯公園,沿途很多櫻花正盛開,大家都從小徑下去拍照囉!

應該是宮殿博物館吧!~ 我們並沒有深入去參觀。

3月的卡塞爾盛開的櫻花讓shine感覺很幸運呢!

今年3月在台北沒機會欣賞到櫻花,居然很意外的在德國還有櫻花欣賞呢!

不知是否為宮殿博物館?

格林兄弟所編撰潤飾的《家喻戶曉童話》(Kinder und Hausmarchen),變成後來我們熟知的格林童話,兄弟倆廣泛地從法國、義大利、芬蘭、斯拉夫等語言與文化取材,及卡塞爾居民口中聽到的故事進行改寫。這本書總共收錄210篇故事,最早在1812年出版,兩兄弟有生之年總共印製了7版。我們耳熟能詳的《灰姑娘》、《睡美人》、《白雪公主》都是其中膾炙人口之作。《格林童話》在全球以160多種語言出版後,它的版本比聖經還多呢!為了紀念他們,卡塞爾特別為他們成立一座小小的博物館,紀念這2位為世界帶來美妙故事的文字魔術師。

格林兄弟博物館(Bruder-Grimm-Museum)位於卡爾斯公園旁邊,展示這兩兄弟編簒的作品及手稿。裡面展覽了從世界各國收集的格林童話故事集,格林兄弟所寫的原稿、繪畫和書信以及以中文書寫的格林童話,都是館中的收藏。進去參觀,又回到童年的感覺,彷彿置身童話故事的情境呢~只是不能拍照ㄝ!

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人,除了安徒生之外,非格林兄弟莫屬。這對為無數孩子編織動人童話的兄弟檔,哥哥叫雅各(Jacob Grimm1785-1863),弟弟叫威廉(William Grimm17861856)分別出生於法蘭克福附近的小城哈諾。很多人以為這兩兄弟一定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其實他們是不折不扣的學者型人物,兩人前後求學於馬堡大學研習法律,而後定居卡塞爾。基於對德國文學的愛好,兩人共同努力搜集德國童話與民間傳故事,集結成今天世界熟悉、被翻譯成140多種語言的《Grimms Fairy Tales格林童話》。大部份的故事背景,反映中世紀的德意志社會現况。

經典的《白雪公主》、可憐的《灰姑娘》,以及沈睡中的《睡美人》,都是出自格林兄弟妙筆生花的描繪中,為世人提供一個充滿想像與歡樂的童話世界。這些故事的出處即在卡塞爾一帶,如聳立在森林中的古城~薩巴堡(Sababurg),如今已改為古城旅館,曾經荒廢一時的廢墟,就是童話中《睡美人》故事發生的最佳舞台,有意者不妨入住一晚,真實想像公主沈睡的心情。

由格林兄弟博物館再走回弗立德利西安農美術館廣場的途中,櫻花依然美麗的綻放著!

 

從對街看 弗立德利西安農美術館

第六屆文件展郝斯魯克公司(Haus Rucker & Co)在文件大廳廣場前架設的巨大形「框架」...

卡塞爾是現代與傳統並存的一座城市,位居南北交通要衝,又是歐洲重要的當代藝術展舉辦城市,觀光業興盛。

回到生活博物館乘坐遊覽車繼續馬堡之旅囉!

 

~~請繼續賞玩威廉高地公園 卡塞爾 卡塞爾到馬堡的鄉村景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864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