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主廣場~佛羅倫斯的政治中心
2013/09/10 14:12:32瀏覽2461|回應1|推薦26

佛羅倫斯Florence~被徐志摩以義大利發音而譯成「翡冷翠」的佛羅倫斯,就有如該名詞般予人珍貴、美麗和高雅的感覺。西方人則以其英文名 Florence,而予其「花之都」的別稱,也讓人有類似翡冷翠的聯想,且又多一分熱情的感覺。

 

領主廣場 (Piazza della Signoria) 是座獨特的露天雕塑藝廊,它與舊宮從14世紀以來就一直是政治中心;廣場上的雕像有些是複製品,都是紀念與此城歷史有關的重要事件,其中不少是和佛羅倫斯共和國的興衰有關;當時的宗教領袖薩佛那羅拉(Savonarola) 就是在這廣場上被處以火刑。

 

 

另一端是存放雕像的挑高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 有許多雕工細膩的藝術作品,使領主廣場充滿了藝術氣息,為1382年由奧卡尼亞( Orcagna)所設計的;

 

廣場中央有一座柯西摩的騎馬雕像及海神噴泉

海神噴泉~安馬那提(Ammannati) 所設計,為托斯卡尼海軍的勝利歌功頌德。

 

海神雕像特寫~不同角度拍攝

柯西摩一世大公爵~姜波隆那(Giambologna) 所作的騎馬雕像,歌頌以軍事力量統轄托斯卡尼的柯西摩一世。

馬佐可石獅 (Marzpcco,紋章的獅子)由唐那太羅雕於15世紀

舊宮前的露天雕像

米開蘭基羅的大衛像(1501)..根據大衛 (David) 戰勝巨人歌利亞 (Goliath) 的舊約故事而作,象徵共和國推翻專制的勝利;

大衛側身站著,眼神繃緊,左手雄勁有力的握住肩上的披甲,右手劍拔弩張地拳捲著,蓄勢待發地準備向葛利亞巨人開戰。他肌肉的比例,皮膚的紋理,關節,指頭,血管和骨骼的細膩,彷彿像是活生生的大衛,站在那裏凝結成了石頭。

舊宮入口上方的大理石門飾也歷史久遠,可追溯至 1528 年,兩頭獅子中間的文字是拉丁文 "Rex Regum et Dominus Dominantium",譯為「耶穌基督,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班底內利(Bandinelli) 的海克力斯和卡科斯 (Hercules and Cacus,1534)

 

 

傭兵涼廊中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契里尼 (Benvenuto Cellini) 的銅雕「柏爾修斯」(Perseus),手上拿著蛇髮妖女美杜莎 (Medusa) 的頭,耗費十年打造 (1545~1554),描述柏修斯殺死蛇髮女怪美杜莎 (Medusa) 的英勇事蹟,用來向柯西摩一世的政敵警告他們可能面臨的命運。

傭兵涼廊中的作品

傭兵涼廊中的作品

傭兵涼廊中靠牆的地方放著古代羅馬女祭司的雕像

傭兵涼廊中的作品

 

傭兵涼廊中的作品

 

傭兵涼廊中靠牆的地方放著古代羅馬女祭司的雕像

強奪色賓族婦女(1583),據說是姜波隆那 (Giambologna) 用整塊有瑕疵的大理石雕成,婦女的表情扭曲老人驚恐以及羅馬士兵的肌肉表現,看的嘆為觀止。

強奪色賓族婦女..另一側可以看到士兵指頭深掐入婦女的肌肉呢!

領主廣場的全景

領主廣場的咖啡店

領主廣場的全景

領主廣場的舊宮(Palazzo Vecchio) 現在依然如當初一樣,繼續作為佛羅倫斯市政大廳之用。1322年在壯麗的鐘樓裡懸掛巨鐘後,才正式宣告落成。此鐘用來召集市民開會,或發布警報。外貌保持中世紀風格,但是在1540年柯西摩一世入住後,內部裝潢就全部改過。可惜我又沒進去參觀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8389579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3:48

去過一次,還不錯。

那條街上,好多雕像啊。

我太太喜歡Ponte Vecchio,可是我覺得有點破爛。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3-09-11 15:40 回覆:

在佛羅倫斯逛一整天卻一點ㄦ也不累,

到處充滿著中世紀的藝術氣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