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母百花大教堂~翡冷翠的地標
2013/09/08 18:40:52瀏覽4020|回應0|推薦28

 

佛羅倫斯擁有廣大的文藝復興遺蹟,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從世界200多個知名景點中,評選出人生必遊50大景點,1982年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徐志摩筆下的美麗之城「翡冷翠」,最著名的觀光景點,首推有「世界第三大教堂」之稱的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Fiore)

大教堂號稱是世界第三大,排名第一是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第二是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但這個排位仍有爭論 (與米蘭大教堂爭排名第三)

此圓頂屬羅馬式建築,是全教堂最艱巨的工程,前後共花了14年才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圓頂建築物。由紅、白、綠三種不同顏色的大理石拼貼而成的外牆,加上精美繁複的雕刻,光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大門就美得令人炫目。

 

聖母百花大教堂不同於其他教堂之處,在於其造型獨特的八角圓頂。這一個由布魯內雷斯基(Brunelleschi)設計、仿古羅馬神殿造型的圓頂,直徑達44公尺,落成當時,是全世界最大的圓頂。連文藝復興三傑米開朗基羅都不禁讚嘆:「我可以建一個更大的圓頂,但絕對不及她的美麗。」。

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是翡冷翠的主座教堂(Duomo),鮮豔的大理石塊拼成幾何圖形,即為顯眼而壯觀;它的大圓頂及由文藝復興大師喬托設計的鐘塔,更為巍峨的教堂帶來更多的氣勢。位於翡冷翠市中心的聖母百花教堂,有著一個橘紅色巨大的圓頂,所以很好認,遠遠的就會看見它,這也幾乎成了翡冷翠的重要地標。

漂亮的圓頂是1463年完成的,設計這座圓頂的布魯內雷斯基(Brunelleschi)在建造的當時,不使用鷹架,技巧仿自羅馬萬神殿的圓頂,神乎奇技是最好的形容詞。而高達91公尺的圓頂,內部有階梯共463級,可以爬上圓頂欣賞翡冷翠全景。很可惜我們並沒機會登頂,所以沒欣賞到印象中的美景呢!

外牆是以白、普拉托(Prato)綠、西恩納的粉以及其他托斯卡納區的大理石所裝飾,紋飾複雜而亮麗。

主座教堂雕飾及壁畫皆展現中世紀佛羅倫斯的特色,有錢有權,在貿易上野心勃勃,而又帶有文化和藝術的氣質。

除了圓頂,主座教堂重要的建築還包括了鐘樓(Campanile de Giotto)和洗禮堂(Bi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聖母百花教堂完成的時間先後不一,洗禮堂是最古老的一棟,再來是鐘樓,教堂圓頂則是比較晚完成的部分。

這座其大無比的教堂可容納2萬人

在聖母百花大教堂之旁,還有由文藝復興先驅喬托(Giotto)1334年設計的哥德式鐘樓(Campanile),但要在22年後才完成,那時喬托早已去世,由他的弟子繼承。鐘塔的外牆貼著白色、粉色、淺綠色的大理石所拼出的圖案,牆面上還有一些浮雕,內容是描述當時的各種工藝行業,例如織布、狩獵和制定法典等圖形。

圓形花窗更顯出歌德式建築的風格特色

大建築師布魯內雷斯基(Buvnellsechi)

在聖母百花大教堂西側,是八邊形的洗禮堂(Baptistery),據說建於公元七世紀,內部則於1300年重新設計,並且在天花板加上《創世紀》和《最後審判》的壁畫。

八邊形的洗禮堂有三座銅門

北門共分成28塊四葉飾嵌板,刻劃基督、四福音和教會神學家的生平事蹟,計有耶穌傳、使徒行傳、長老行狀等,其雕刻技法,據說是學自皮沙諾的「比薩洗禮堂」浮雕,但是卻比皮沙諾的作品更為寫實和自由,雕刻面的隆起度很高,構圖尤其精美,完全脫離了哥特式作風。我們導遊並沒特別介紹所以shine沒特寫拍攝到這扇青銅門。

 

吉柏提設計第二組大門,即東門..用以紀念佛羅倫斯逃過一場瘟疫浩劫。這一次雕刻手法比第一扇青銅北門顯得老成,構圖雄大壯麗,藝術氣氛濃厚,在1452年揭幕時,被米高哲羅讚不絕口,指其「技藝之精巧真不愧為天國之門的裝飾。」所以如今東門被稱為「天堂之門」(Gates of Paradise)

「天堂之門」共有十塊《聖經.舊約》故事的浮雕銅板,左上為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左下為挪亞及其獻祭、右上為該隱謀殺弟弟亞伯、右下為亞伯拉罕以及被當作祭品奉獻的以撒、摩西領受十戒、以掃和雅各、耶利哥城滅亡記、約瑟被賣為奴、及喬托雕像。

天堂之門特寫~以掃和雅各

~約瑟(Joseph)被賣為奴,而後被他的兄弟們認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838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