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國家大劇院~中國10大新建築奇蹟之一(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11/27 17:17:37瀏覽8867|回應5|推薦39

國家大劇院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西長安街,東鄰北京人民大會堂,耗資26.8838億元人民幣所打造而成,由法國建築師保羅˙安德魯(Paul Andreu)設計,整體工程於西元2001年12月13日開工,在歷經爭議後於2007年9月落成完工,於9月25日試營運。

國家大劇院建築氣勢雄偉,是北京市著名的旅遊新地標;由國家大劇院主體建築及南北兩側的水下長廊、地下停車場、人工湖、綠地組成。

 「北京國家大劇院」從之前被譏笑為「鳥蛋」、「鴨蛋」、「水煮蛋」,變成「水上明珠」,現在還被評選為中國10大新建築奇蹟之一,與長城腳下的公社、CCTV新大樓、鳥巢、水立方等並列,同時也被北京市民票選為北京十大新地標之一。

 國家大劇院建築屋面呈半橢圓形,由具有柔和的色調和光澤的鈦金屬(18398塊鈦金屬板)覆蓋,前後兩側有兩個類似三角形的玻璃幕牆(1226多塊的透明玻璃)切面,橢球殼體外環繞人工湖,湖面面積達35500平方米,整個建築漂浮於人造水面之上,各種通道和入口都設在水面下。

透明玻璃和鈦金屬板陰陽相間的半橢圓球狀劇院,從護城河般的方形水池中浮現,水中倒影和水上建築虛實相應,形塑成一個完整的橢圓。外部圍護鋼結構殼體呈半橢球形,其平面投影東西方向長軸長度為212.20米,南北方向短軸長度為143.64米,建築物高度為46.285米,基礎埋深的最深部分達到-32.5米,沒有明顯的方向性,也無所謂正面或背面,更是看似沒門。  

國家大劇院北門主入口~劇院由江澤民提字,所寫的是繁體中文。安德魯曾說“我想打破中國的傳統,當你要去劇院,你就是想進入一塊夢想之地”。安德魯這樣形容他的作品~巨大的半球彷彿一顆生命的種子。“中國國家大劇院要表達的,就是內在的活力,是在外部寧靜籠罩下的內部生機。一個簡單的"蛋殼",裡面孕育著生命。這就是我的設計靈魂:外殼、生命和開放。”

國家大劇院內入口處有售票亭與檢查站,背包要存放在寄物櫃,進入水下通道前要通過安檢。(中國國家大劇院官方網站http://www.chncpa.org/)。行人需從一條80米長的水下通道進入演出大廳,這是安德魯刻意的安排,盛裝打扮的歌劇迷必須從水池下方走過去,不過不會弄濕衣服;那是一條連通街道與劇院長達59公尺的透明玻璃頂通道,池水就在其頂上流過。安德魯希望經由這樣一個抽象的、簡單的、夢幻的入口設計,調整人們的思緒,讓觀眾進到劇院時能感受到活力與魅力。 

 國家大劇院的建體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第五空間和其他相關設備;戲劇場」是戲曲、話劇和民俗歌舞等表演場地,豐富的民族特色建築營造出中國傳統特色的氛圍,設有957個觀眾席,鏡框式、伸縮式等多樣化的舞台變化十分先進,主舞台、左、右輔台和後舞台的相互搭配和升降台、升降塊的設備,讓演出更具世界水準,來到戲劇場欣賞表演是最大的享受。(shine這次沒看到)

 國家大劇院主體建築由外部圍護鋼結構殼體和內部2416個坐席的歌劇院、2017個坐席的音樂廳、1040個坐席的戲劇院、公共大廳及配套用房組成。

「歌劇院」是國家大劇院最雄偉的建物,是大型歌劇和舞劇、芭蕾舞及大型文藝演出,以華麗輝煌的金色為主色調,池座和樓座的觀眾廳約有2398的座位(含站席),品字型的舞台設有主舞台、右側台、左側台和後舞台,多樣化的功能可迅速變換背景,數個升降台和移動車台的技術讓表演更加活靈活現; 

 歌劇院有具備推、拉、升、降轉功能的先進舞台,可傾斜的芭蕾舞台板,可容納三管樂隊的升降樂池。這些世界領先水平的舞台機械設備為藝術家的現場表現提供了豐富可能。 

「音樂廳」位於歌劇院東側,是大型交響樂等音樂演出的場地,音樂廳的最大特色的風格是潔白且肅穆、色調寧靜、清新而高雅,以演出大型交響樂、民族樂為主。圍繞在舞台四周的觀眾席共有2019的座位(含站席),寬約24公尺、深約15公尺的演奏台可容納120人左右的樂隊,廳內的管風琴是中國最大管風琴為鎮廳之寶,音樂廳內一切建築和裝飾設計都為聲學效果服務,實現了建築美學和聲學的完美結合。

體驗國家大劇院建築的雄偉氣勢 

 玻璃幕牆窗外正是人工湖外的文化廣場 

我們本想去欣賞"王府井"戲劇,只是卻買不到票;公共大廳設有咖啡廳和紀念品專賣店,以及三個專業劇場等,裡面的穹頂由數萬塊的巴西紅木構成,是中國跨度最大的穹頂,無限變化的設計感讓民眾嘆為觀止。

「第五空間」包含水下長廊、展廳、橄欖廳、圖書資料中心、新聞發布廳、天台活動區、紀念品店、咖啡廳等等,水下長廊位於大劇院北入口,長約80公尺搭配兩側豐富藝術氣息的展廳是相當迷人的空間;橄欖廳連結大劇院和水下長廊,兩扇大門上各有約180橢圓狀突起,設計源自於中國傳統大門的門釘,典雅且凝重的氣氛是相當特殊的所在;

大劇院造型新穎、前衛,構思獨特,是傳統與現代、浪漫與現實的結合。

好不容易來大劇院,當然每一層樓都要去慢慢賞玩。

 這獨木舟可是拍照的人氣景點呢!

馬可˙波羅(Marco Polo)的戲服展示

藝術展覽牆

"王府井"及"杜蘭朵Turandot"還有其他戲劇的戲服…

彷彿隨處都能感受到跳躍的旋律飄浮在空氣中

公共大廳擁有國內跨度最大的穹顶。穹頂距地面46米,由無數根巴西紅木拼裝而成,其間以金屬條分割為若干區域。

每條紅木的色彩深淺有别,每個區域的拼貼走向各不相同,充满變化和層次,放眼望去,彷彿在蒼穹之上畫出了一道道韻律感十足的弧線。整個穹頂充溢著靈動、跳躍的神采,置身其間猶如進入了樂器內部的音樂世界。

公共大廳北側巨大的玻璃帷幕,採用弧形設計,營造出舞台上幕布緩緩拉開的景象,充分体現了"城市中的劇院,劇院中的城市"的設計理念。

第五空間是在國家大劇院輝煌壯麗的建築內,除卻三大專業劇場和一個多功能小劇場,還有大量的公共空間,這也是展現大劇院無限活力的窗口。

二層歌劇院環廊常年帶來"歌劇盛宴~世界著名歌劇節巡禮",介紹世界各國的歌劇藝術節。

 

不管是精巧獨到的建築設計、带有濃郁藝術特色的空間陳設,還是主題豐富的藝術展覽、形式多樣的小型藝術表演,無不讓觀眾隨時隨地近距離體驗到藝術的無窮魅力。

公共大廳7000平方米的地面,由10種天然石材鋪就而成,被命名為"錦繡大地",寓意中華民族的錦繡河山。

各種石材被銅板劃分,形成24個色彩不同、紋理迥異的區域。即使使用同一石材,也因切割方向不同而產生不同紋理,鋪設效果各不相似。整塊地面,每個區域各具特色又整体和諧,極具藝術氣息。

藝術精品長廊位於國家大劇院一層公共大廳東側,南北貫穿音樂廳一層外廁。作為國家大劇院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藝術精品長廊包括國家大劇院紀念品店、國家大劇院音響視聽中心、國家大劇院戲劇商店、天天藝術書店及法藍瓷藝術瓷器店。

國家大劇院有五個特色:
1、為中國最大的劇院。
2、功能齊全,化妝間、練琴室、候場區、換衣間、整燙室、道具間、演員休息廳等。
3、大劇院外部使用連續的鋼網架結構,中間没有任何支撐。
4、採用自然音響,不用麥克風。據說"在舞台中央撕張紙,坐在最後一排的觀眾都聽得見。"
5、克服了劇院"鋼構"造成屏蔽技術難题,使觀眾可以在劇院內通話無礙;但,演出時劇場內的觀眾又會自動無訊號。

PS:中國國家大劇院之最:
世界最大穹頂~國家大劇院整個殼體鋼結構重達6475噸,東西向長軸跨度212.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穹頂。
北京最深建築~國家大劇院地下最深處為-32.5米,相當於往地下挖了10層樓的深度,成為北京最深的建築。
亞洲最大管風琴~音樂廳內的管風琴共有6500根發音管,是亞洲最大的管風琴,造價達3000萬元。
漂亮國家大劇院照片欣賞請點選 http://www.chncpa.org/cgyl/jyjg/wbjg/index.shtml

「文化廣場」位於人工湖的四周,自然園林的景觀是這里的最大特色,和主體建築協調,栽種著大量的花卉和樹木,是城市中一處寧靜之地。

離開國家大劇院前,shine特地繞到人民大會堂拍攝照片,真是浪漫愜意的旅程喔! 

~~請繼續賞玩 北京遊~穿梭於古典與摩登的時空 北京頤和安縵下午茶圓明園之綺春園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展示 圓明園西洋樓遺址北京798藝術區~~

 
2012/11/28 10:18 
Dear shine gir(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北京國家大劇院~中國10大新建築奇蹟之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707861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過北京
2013/01/01 17:59

3年前的事

竟錯過

下次下次

一定要把握

最好正好有芭蕾舞劇

賞一回 不虛此生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3-01-31 16:04 回覆:

國家劇院真是很壯觀~值得一遊!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經典的就是那水上半顆蛋
2012/12/01 22:41
水上半顆蛋接觸水面 合併為一顆巨蛋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12-01 23:26 回覆:

水下通道也很酷ㄝ!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瞠目結舌
2012/11/28 19:45
看得我是瞠目結舌啊!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11-28 20:44 回覆:

大陸的建築物就是厲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影
2012/11/28 12:45
倒影水中的蛋﹐實在太美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11-28 15:04 回覆:
繞著"水煮蛋"欣賞很不錯ㄋ!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舊並容
2012/11/27 23:39
現在的北京有新有舊,都吸睛!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11-28 15:02 回覆:
北京景點真的很棒~9天玩不夠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