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美雙心石滬、石獅~聲名遠播 (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05/10 16:08:31瀏覽1512|回應7|推薦31

現在又是來澎湖旅遊最適當的時期,來澎湖當然要乘風破浪到離島走走才夠味囉!shine住澎湖常往本島及國外跑,去離島的次數卻屈指可數呢!大概越近越沒有動機,也因為認為隨時想去都能成行,卻沒料到近在咫尺卻遠若天邊喔!

聽說七美的雙心石滬,在美麗的雙心造型下許下誓言,能讓戀人們的愛情更堅貞。shine有些好朋友當年到七美就職不到一年,就戀愛成功而結婚,他們說七美的夜晚特別寧靜浪漫,所以shine認為遊七美一定要過夜,而一般遊南海都是搭船望安七美遊,夏日中午的大太陽可是很兇悍的,所以有數位相機後,shine還沒機會重遊七美呢!好友vickie到七美探望女兒,她最近也很愛攝影,所以就幫不能去的shine拍攝七美風景讓大家來分享囉!

七美雙心石滬之所以能名聲響亮,在於它的造型美麗浪漫,也在於它的保存完整,因為澎湖大多的石滬不是頹倒就是已經棄置,只有雙心石滬每年都會有維修工程在進行。

石滬就是捕魚的陷阱,利用滬牆的高度,漲潮時魚兒入滬,退潮時海水比滬牆低,魚群就被困在滬內,石滬擁有者就可以到滬房內去灑網抓魚。一個石滬通常要數年的時間且集合數個家庭共同完成,所以大部分的石滬都是是私產也是數人共有的,所以巡滬的時間是由這些石滬擁有者彼此協調分配。對於冬季無法出海捕魚的日子來說,石滬是許多澎湖漁民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只是隨著澎湖海洋資源枯竭,現在石滬大多不具備捕魚的功能。

「南嶼」乃因七美島,位於澎湖南方的島嶼之故,以之為名「南嶼城」。

南嶼城以澎湖特有的玄武岩跟黑石堆砌而成;七美因常年海盜滋擾,在一次海盜血洗之後,第一批到七美的先民含淚全體遷徙回福建,直到多年以後才由望安島南遷了另外一批住民進駐七美,現在七美住民大多是這批遷徙者的後裔。南嶼城便是其中一個家族成員為了感念先人自望安遷徙到七美的艱困過程而蓋的紀念性建築。

南嶼城內古厝的窗戶~牆壁為硓古石(海底珊湖白化形成),紅磚則是來自大陸之閩式磚,尺寸比現在之紅磚大,此聚落列為古蹟有待整建保存!

南嶼城現在是七美陳氏家族之家產,園內現植花草,城牆曾修建過,取在地碎玄武岩石材,也稱「黑石」,質硬耐久。築成古樸城門,古早味濃。

七美大獅風景區~龍埕乃因曲折的海蝕平台而形成,其龍珠、龍頭及龍身活靈活現,自然生成,從高處往下望,退潮時,海蝕平台顯而易見;漲朝時,因海浪拍擊平台邊而生之浪花,又仿彿白龍在浮游。從大獅風景區眺望台往下築有步道通到觀景台,可見其全景,另亦可由涼亭旁沿海岸走人工石階道往另一觀景台觀看。

石獅or大貓~ 一塊風化的玄武岩透過美的聯想作用界定為石獅,當然觀看者可以透過美的視覺自由的聯想囉!

石獅風景區在七美是最有名氣的景點,此處海域的水色最美,有時藍、有時綠,藍的時候像是藍寶石一樣,綠的時候不輸給翡翠。不過這兒也是七美景點中最難靠近的一處,因為它沒有任何樓梯或是道路可以到達下面,所以只能遠觀不易靠近,在冬日凜冽的季風吹拂下來到石獅,滄勁的海水、灰濛的天際,無垠大海之下還真感覺到一隻蹲坐在海角的石獅,或是沈默、或是悲傷、或是帶點鬱鬱的寡歡。石獅的右方就是龍埕地形,這是一處形態像龍的海蝕平台,觀其名得其影,立於山頭居高臨下,仔細端詳時還真的可以瞧見龍身、龍頭、龍珠,甚至連浪濤激起的飛沫都像極了游龍在戲水。龍埕這處海蝕平台還具備壺穴、豆腐岩、海蝕平台等地形,沿著陡坡往下來到海蝕平台便可一一窺見這些造物者的傑作。

是台灣島大,還是七美島大呢?不用問,您的答案當然是台灣島大,不過在七美人眼中,台灣可是個「小島」喔!不要懷疑,這是因為在七美有個「小台灣」海蝕平台。小台灣是位於七美東岸海邊的一處海蝕平台,經年累月被海浪拍蝕的結果成為了形狀酷似台灣島的海蝕地形。

澎湖的柱狀玄武岩處處可見

全台灣或者說全世界叫做「望夫石」的風景點還真不少喔!~ 像嗎?

七美人塚的由來,是相傳於明世嘉靖年間某日倭寇入侵小島,劫殺擄掠無所不為,七位正在井邊洗衣的好子當時不甘受辱相偕而投井自盡,以全貞節,之後,鄉人將井填實起來,做為七位女子的墳墓,不久墳上竟長出七株香木秋樹,枝葉茂密、清香異常,曆時四百餘年依然枝葉茂密,清香四溢。

後人有感於七美人的貞烈,遂立石碑刻「七美人塚」四字,並築石階圍牆以為守護。現存敘事碑乃民國14年當地保正鄭碾奉命所立,民42年碑左又另立一碑,刻「七美人歌」,詞出自何志浩將軍,原則為張默君女士所書-「七美人兮白璧資,抱貞拒賦,兮死帛之;英魂永寄孤芎樹,井上長春兮開滿枝」。為紀念七美人事蹟,島嶼也改名為「七美」,目前這裏還有遊客服務中心,一旁的遊客服務中心裡可索取相關資訊或在涼亭裡乘涼休息。當你來到七美欣賞完美麗的雙心石滬同時,別忘了來七美人塚弔念一下女性溫柔的堅持喔!

 

 

PS:天后宮旁的 愛鄉民宿 shine家族的人在經營,地點在馬公市區很方便,距離觀音亭走路5分鐘;房間雖不豪華但寬敞舒服,而且還能仔細觀察到天后宮的屋脊呢!女主人很親切,她賣的風茹茶及仙人掌汁特別可口喔!

訂房請電恰06~9279296 0958663436

 

 
2012/05/11 10:57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七美雙心石滬、石獅~聲名遠播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6441711

 回應文章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七美
2012/05/11 20:54

 多年前去澎湖,因風浪大未能到七美,看妳的介紹很吸引人,看來該找個時間重遊澎湖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11 23:44 回覆:

說真的我也很久沒去七美了

印象中...海水真的很藍很漂亮~~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狐狸也來讚!
2012/05/11 15:19

讚上FB囉!

加油!Fox加油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11 15:50 回覆:

謝謝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2/05/11 12:06

妳很用心! 名次竄升很快,恭喜你!!

這篇按讚和分享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11 15:53 回覆:

要感謝UDN的格友大家的幫忙,是這次參賽最大的收穫囉!

竹子人氣總是超極旺~大家一起加油囉!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未去過~~
2012/05/11 08:12

^"^經您這樣介紹之後,好想去澎湖唷!

下次,別再往釜山跑了,要改到台灣的離島走走。

謝謝分享!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11 11:21 回覆:

呵呵!每個景點都有特色~安排來澎湖旅遊真的不錯ㄝ!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11 08:11

年輕的時候澎湖去過兩次,這相片勾起了美好的回憶,這幾年很想再重遊,但就沒時間。

謝謝分享!

臉書好像真的被玩掛了,空白一片,還是我的電腦被我玩掛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11 11:19 回覆:

真的要安排來澎湖玩, 聽說很多老外走遍世界, 最後決定要在澎湖老死呢!

很純樸舒服的生活環境!!

我的電腦圖檔存太多也在抗議變龜速,我卻沒時間存檔燒光碟~傷腦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去澎湖
2012/05/10 23:41

無處不美的澎湖

好令人嚮往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11 00:33 回覆:

常出國旅遊就會忽略台灣也有很多漂亮的地方

澎湖自然純樸,有機會就來看看囉!

 


kuo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美~好美
2012/05/10 22:53

去年走了趟澎湖~也到了七美~

今年~還想再去~這次目標~花嶼~

但似乎比較不容易...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11 00:30 回覆:

花嶼真的較少人去,聽說是澎湖唯一不同地質的小島呢!

看來你對澎湖旅遊很內行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