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普那開奇~ 薄煎餅岩石( Punakaiki Pancake Rocks)
2012/05/05 15:07:03瀏覽2992|回應2|推薦21

Punakaiki是帕帕羅瓦國家公園,位於"紐西蘭西海岸道路"的中心,在Greymouth 和西海岸之間,位於紐西蘭的最壯觀的沿海公路上。帕帕羅瓦國家公園(Paparoa National Park)設立於1987年,面積30,000公頃,以保護本地原始森林、礦產及生態環境為目標。

在紐西蘭南島的Punakaiki距離43公里處,有一處被稱之為Pancake Rocks(煎餅岩石群),其實這是一處石灰岩的地形,由於海水的日經月累的拍打及侵蝕才慢慢形成這樣的地形,因為外形一層一層的看起來很像英國人下午茶在吃的Pancake,所以就被命名為Pancake Rocks

Punakaiki因著名的薄煎餅岩石而聞名,石灰石開始形成於3000萬年以前, 許多石灰石碎片及古生物遺體在海底上沈積融合形成;海底被地震提升高於海平面形成沿海懸崖和海岸線。海,風和雨水讓石灰石碎片融蝕形成不尋常的岩層,就是現在的薄煎餅岩石(Pancake Rocks)

海水侵蝕而成的海溝~在薄煎餅岩石中間,偶爾從Tasman海推動強有力的波浪,繼而有巨大的噴泉似的浪花,這叫作風洞(Blow Hole)

Pancake Rocks 真是美麗又特殊的地理景觀~海波浪也特別喔!

 

 

強大的潮水衝入小洞中,又向天噴射而出,成為小型的間歇泉。這種奇特的景觀在暴風天特別容易產生。

海水侵蝕而成的海溝處處可見

千層岩上棲息的海鳥很多

仔細看海岩上也有很多棲息的海鳥喔!

白雲石岬(Dolomite Point)"千層岩 (Pancake Rocks)"是帕帕羅瓦最出名的景觀。這些奇妙的石灰岩地形在某些時候的海潮影響下,會產生壯觀的噴水奇景。

Punakaiki因薄煎餅岩石(Pancake Rocks)聞名

受侵蝕岩石看起來好像堆在一起的薄煎餅。強大的潮水衝入小洞中,又向天噴射而出,成為小型的間歇泉。這種奇特的景觀在暴風天特別容易產生。

煎餅岩屬於石灰岩地質,風化至今數百萬年。因地質鬆泡且多坑道,當西風強盛時,高潮海水大量湧入洞內,造成互相排擠,水花沖天場面壯觀,這就是有名的風洞(Blow Hole)

因為水汽很充足,如果太陽公公賞臉的話,通常都能看到彩虹。

Pancake Rocksshine有生以來彩虹看得最過癮的一天呢!

這裡的地形是重度侵蝕後的石灰岩地貌,石灰岩地質因為堆積時,間隔了軟質地質(海洋生物跟植物的沉積層),接著受到了地殼運動的壓力,在加上海水潮汐,風化作用,等等大自然的雕刻力量交雜作用下造就的奇景,除了一層層的岩石,還有因海水潮汐造成的垂直孔,每當海浪襲來就好像是噴泉一般。

風洞充滿著水汽

當海浪够強,常迫使地下風洞(Blow Hole)向上噴出水柱。

漩渦中的堅石周圍有很多巨型的海帶~據說紐西蘭不食用呢!(照片中黑色條狀物就是海帶)

在漲潮時,海水衝過岩縫,產生像間歇泉的噴水孔。 

 

石頭奇形怪狀,想像力豐富的遊客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石像囉!

 

 

三石像

 

 

這是有名的"三人同行"~ 可惜逆光拍攝的非常不理想

 

 

孤單的石像感覺彷彿是女王頭~上面也棲息著很多海鳥呢!

 

 

石駱駝~仔細看又能找到很多海鳥!

Pancake Rocks的步道走起來很舒適

最典型的薄煎餅岩石~ 或稱千層岩囉!

處處可見彩虹的Pancake Rocks步道~真是紐西蘭西海岸最美麗的景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6421411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2 07:00 【Stopping Places】 13 - 紐西蘭南島的 Pancake Rocks 煎餅岩石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5/05 21:53
壯觀的自然景觀, 讓人大開眼界! 得意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05 23:27 回覆:
你的人氣真好ㄝ, 應該是穩坐寶座囉!ROES加油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拍得賞心悅目
2012/05/05 16:20

上個月我剛去過Pancake rocks,潮水沒有這樣滿,也沒彩虹,你拍得真漂亮。

可惜我剛加入,無法給你推荐或讚。

留個言,

謝謝你的分享,

真美。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5-05 23:24 回覆:

現在正是紐西蘭南島最漂亮的時期呢!

我是跟著專業攝影師去旅遊,所以才能拍到美美的畫面ㄝ!歡迎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