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同學漫遊淡蘭古道~石碇步道綠意雅致
2016/06/20 20:00:00瀏覽37501|回應0|推薦40

6月初shine法國遊返台,又被孫女徵召留在台北,當然要約同學相聚去踏青;陳導預定去雙溪虎豹潭,雖然每天都下雨,但好不容易全員6人到齊,所以風雨無阻約9:30在木柵捷運站集合,再轉搭666,到站陳導一聲令下就下車,但問路人皆說不到虎豹潭,反正看到淡蘭古道輕鬆走也不錯,剛好趕著午後雷陣雨前返家囉!

石碇溪岸這隻大茶壺應該是地標吧! 石雕上的「石碇」兩個字,龍飛鳳舞,蒼勁飄逸。

 

同學開心相聚感覺到哪都很不錯ㄝ!

 

淡蘭古道起自基隆河河道旁的暖暖地區,沿河道旁的小徑東行,越過三貂嶺、草嶺山區,至蘭陽地區大里、石城附近,全程長約80餘公里;這條孔道最初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遊獵山徑,後來漸漸演變成昔日淡水廳(台北)與噶瑪蘭廳(宜蘭)兩個地方之交通、移民、生意等來往要道,人們稱此條因拓墾移居而踩踏出的道路為淡蘭古道。

外按古道(淡蘭古道石碇段)又稱淡蘭古道石碇段,位於新北市石碇雙溪口與石碇老街之間。現為新北市十大推薦步道之一。

當年北宜高速公路在石碇施工整地時,部份淡蘭古道遺跡出土,於是鄉公所在北宜高通車後,沿著石碇溪岸重建了這條「淡蘭古道」步道。淡蘭古道,早期有著防民亂番害的軍事意圖,後來則具備生活空間的連結角色,是生活經濟來源的關鍵,於是成為重要的經濟脈絡。

淡蘭古道(石碇段)的起點正是從雙溪口完成的「淡蘭吊橋」出發,沿石碇溪到石碇老街,共約兩公里,這個路段大多位於北宜高陸橋下。淡蘭吊橋如今已成為石碇路標,全長約一百公尺長。

橘色的淡蘭吊橋,是民國9510月竣工。

左側是淡蘭古道,前方橘色吊橋是淡蘭吊橋,下面則是石碇溪。

古時候淡蘭古道是由艋舺出發,經文山、深坑、石碇、坪林再至宜蘭,是淡水至宜蘭的交通要道。

目前由鄉公所沿石碇溪岸,重建了這條淡蘭古道,供遊客休閒健行,緬懷昔日淡蘭古道的風采。由於時代的變遷,現代的公路已取代了淡蘭古道。北宜高速公路施工時,發現了淡蘭古道及古水圳的遺跡;

淡蘭古道溪水很清澈

由於封溪護魚,溪水中可看到魚群,悠然自得;

古道沿途的溪水也有小急流瀑布

悠悠哉哉的踩著「新古道」前進,步道緣溪架橋、設階、整道,規劃完善。

步道行經溪畔的樹林間,綠意盎然,路平緩好走,沿途景色非常雅致,頗有古道氣氛。

木橋上欣賞溪中巨石。遠處高架橋為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

這巨石就橫亙在溪中央不知有多少歲月啦?

攝影技術有待改進….

待查的植物,紅色果實很吸睛

純淨的溪水招引來鳥兒及魚兒來共譜生活圈

石碇溪清新潔淨的溪水,有著世外桃源的幽靜。

同學討論這是新葉不是花朵,但那些粒粒不是果實嗎?

水泥橋墩與青山綠水相映,構成強烈的視覺對比,景觀極為特殊。

但清澈淡藍的溪水似乎讓景色怎麼看都雅致ㄝ!

淡蘭古道結束就進入石碇鄉,原來石碇還分東西街,反正豆花,豆腐都很好吃喔!

石碇老街臨溪的吊腳樓

石碇老街有個有趣的地標

石碇老街是一處開發甚早的老街,是鄰近地區的茶葉集散地,然而在北宜公路通車後,坪林便取代了石碇的地位。石碇老街以石碇溪上的萬壽橋分為東街及西街,這裡擁有台灣少數的不見天街,以及最特殊的吊腳樓建築,不見天街是因二樓樓層的空間涵蓋一樓走道所致,吊腳樓指的是利用柱子支撐於河床之上,是石碇老街的主要特色。老街還有百年老鐵舖及多棟老建築,瀰漫著濃厚的古樸氣息,民眾還可到此品嚐出名的豆腐製品。

百年石頭厝-約於民國前6年建造左邊兩間(商店),數年後再建造完成右邊(廚房),一樓為商店(中藥鋪),二樓為住家。一樓防空洞約於民簂31年完成,三樓後花園約於民國2425年陸續完成。是石碇東街的街道裡著名的近百年歷史的老屋,相當具有早期的石碇特色,裡面有相當多的石器以及古老的製藥器材。

吊腳樓後面的溪水也清澈純淨,真是不簡單喔!

在石碇東街的街道裡因為房屋距離很近,而且為了充分利用空間,因此街道的上方均為建築物所覆蓋,而成為名符其實的「不見天街」,應該就是所謂的老街!

PS: 捷運文湖線木柵站轉乘公車666(景美-石碇)795(木柵-平溪)至雙溪口站: 雙溪口站:666795;石碇國小站:66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62578101